警惕!彩电行业切勿重蹈“价格战”覆辙家电

经济日报 / 周雷 / 2016-03-29 15:40
回顾过往,CRT电视时代恶性价格战曾让彩电业饱受重创。痛定思痛,这些年来行业有了长足的发展。现在,彩电人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更应“取法乎上”、发奋图强,而不是在价格...

略微留意一下,近期发布的彩电新品的看点,主要是价格。宣称高性价比的风行电视推出65英寸4K电视,硬件价格实际上跌破了4000元;小米则将65英寸4K曲面电视定价为8999元,几乎令目前的市场均价腰斩。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彩电市场每个产品尺寸的平均价格都在下降,企业效益下降。仅从TCL多媒体的情况看,2015年营业额微增1.5%,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95.9%。据咨询机构奥维云网的预测,2016年彩电业低价竞争仍将持续,行业平均净利润率将会降至1%至1.2%。

面对市场饱和、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价格战成为彩电企业最无奈的选择,“烧钱”还能烧多久?

消费电子行业日新月异,企业基于技术进步和成本控制能力,展开价格竞争无可厚非,可促进优胜劣汰,同时让消费者受益。但是,如果企业把出路仅仅寄托在打价格战上,将其当作竞争的唯一法宝,全行业为价格而纠结、在低价上纠缠,那就“悲催”了!无支撑、无休止、无底线的价格战,最终将会摧毁产业价值,输掉产业未来。

不久前,在一个彩电业论坛上,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白为民郑重地提出了问题:我们应该提供什么样的电视,我们的产品应该有多少利润空间?如果没有利润空间,我们还怎么有发展的后劲,还怎么调整结构、怎么创新?

其实答案不言自明。在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的背景下,面对消费升级热潮,彩电业必须深入研究用户需求,快速转向创新驱动,着力打造高端精品,引领市场潮流,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的发展。这是大势所趋,也是行业共同的责任。

回顾过往,CRT电视时代恶性价格战曾让彩电业饱受重创。痛定思痛,这些年来行业有了长足的发展。现在,彩电人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更应“取法乎上”、发奋图强,而不是在价格缠斗中重蹈覆辙。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