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表情包就能卖1亿刀,这事儿放在国内我是不信的业界

砍柴网 / 硅谷投委会 / 2016-03-29 11:14
Bitstrips上线 2 个月之内,就有超过 3000 万个自制漫画头像“诞生”。

u=3592227748,798311807&fm=11&gp=0

文/硅谷投委会(id:vscouncil)

Bitstrips,这家来自加拿大多伦多的自制漫画应用,最近或许要被 Snapchat 以 1 亿美金的价格收购了。

它在 2013 年便引爆了一次全球潮流,上线 2 个月之内,就有超过 3000 万个自制漫画头像「诞生」,用户们乐此不疲地给自己、给朋友、给家人「做头」,然后把成果分享到自己的社交应用上作为头像。

此外,Bitstrips 也在 2014 年完成了由李嘉诚旗下的 Horizons Ventures (维港投资)领投的,800 万美元的 B 轮融资。

除了融资之外,2014 年,Bitstrips 还推出了独立的表情自制应用 Bitmoji,在这个应用里,你可以将 Bitstrips 的使用延续到聊天表情包的制作中。用户可以再 Bitmoji 中捏张你自己的脸,然后让 Bitmoji 自动帮你生成各式各样的表情,这时,你就可以把这些表情复制粘贴到微信、Whatsapp 等聊天应用继续你的「斗图」事业了。

和国内的脸萌、魔漫相机一样,Bitstrips 走的也是爆红路线,当年曾 2 个月登上全球 40 多个国家的 App Store 榜首,虽然不比国内爆款 App 蹿红速度之快,但速度也是相当惊人。 

但对于多数娱乐类 App 来说,爆红之后随即而来的问题就是「然后呢?」 

而对于大多数来说,应用爆红,风投注入,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铺天盖地的卡通潮过后,那就是真的过了——不仅是用户这么想的,连应用制作方也对此毫无脾气,他们中的大多数也开始默默耕耘其下一款作品,在用户找到一个新的 G 点来刺激,脸萌团队后来做的 Faceu,便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 你可以在 Faceu 里作出各种搞怪照

当然,Faceu 的确如制作团队希望的一般火了,上线之后,朋友圈瞬间再次被各种恶搞照片占领,长得美的可以扮个丑卖萌,长得丑的也不用担心,他们本来就与应用中的各类无节操场景无缝连接了。 

但即使再火,但最终恐怕还是无法绕开刚才的问题——然后呢。

在国内爆红过的娱乐类应用身上,不难想象他们凭借某一功能火了之后,面对瞬间涌入的千百万用户,他们内心多少难免有些蒙逼的。

——「我们现在该干点啥?」

——「留客啊。」

于是以足记为代表的应用,在某一项功能引爆流量之后,都开始琢磨着往搞社区的方向走。但实际上,大多数的用户还是只会兴致勃勃地去应用里 P 个图,然后把图片晒在自己微信上。虽然社区看起来很大很美很热闹,但反过来说,用户对于从已经成型的社区(微信)转移到另一个新的社区(其他应用)的成本是巨大的。

即使应用团队知道这点,但以单一有趣功能来长期留客,似乎在中国太难了——调查显示,在中国 App 的生命周期平均只有 10 个月,85% 的用户会在 1 个月内将其下载的应用程序从手机中删除,而到了 5 个月后,这些应用程序的留存率仅有 5%。

事实上,在中国 App 榜单上,占据前几名的始终是 BAT 三巨头开发的手机应用,即意味着 20% 的 App 攫取了 80% 的行业收入,「二八效应」十分明显。

而即使是巨头们,它们也没法保证这些 App 每款都能保持一个较长的生命周期,「巨头的后裔」尚是如此,更何况那些看起来很好玩,但仔细想想没了它人也不会过不下去的「轻应用」呢。

根据艾瑞的报告显示,手机网民使用应用商店频率排名依次为:即时通讯与社交、新闻资讯、音乐视频、网络购物、手机游戏与图书阅读,分别占比 63%、56%、49%、46%、38% 与 34%。

所以,对于许多开发者来说,不断增加各种花哨的新功能,同时不断增加社交元素,试图让自己的应用从「锦上添花型」变成「雪中送碳」型,从而用社群概念来留住用户,这样实际上吃力不讨好的做法,也是情有可原了。

从产品本身来看,Bitstrips 在单一功能上(让用户做卡通形象)不断深挖并升级,从头像拓展到表情包,加上原有的自制漫画功能,在某项功能上做到极致,这样「一条路走到黑」的模式如果放到国内,或许是很匪夷所思的事——等你做到自制漫画功能那步时,早就没人玩你的应用了。

或许对于国内的创业者们,Bitstrips 这个只做表情的应用能够存活 3 年,最后还被 Snapchat 以 1 亿美金收购了(虽然 Snapchat 方还没正式公布),这本身就是一件又令人羡慕又令人困惑的事。

所以想象一下,像 Instagram 这样的公司如果生于国内会怎样?

反正我才不信它们会一直做「方方正正」的图片社交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