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科技罗永浩:没想到做手机会遭来这么多的谩骂业界

环球科技报道 / 周涛 / 2016-03-28 14:48
罗永浩说,“做锤子科技很多人骂,难受倒没有,但是特别吃惊,这个坦率地讲,是我没有做好心理准备。问题是我没有做坏事,为什么有人……比如说我像某些科技公司,比如说你...

罗永浩近期出现在《鲁豫有约》节目中,谈到了创立锤子科技以来的成长和进化,在长达90分钟的视频中,他依旧言辞犀利,但也有很多柔软细腻的一面。罗永浩称,“没想到做手机会遭来这么多的谩骂”。

罗永浩说,“做锤子科技很多人骂,难受倒没有,但是特别吃惊,这个坦率地讲,是我没有做好心理准备。问题是我没有做坏事,为什么有人……比如说我像某些科技公司,比如说你知道互联网公司整体道德水准非常差,如果我像某些科技公司一样做了非常缺德的事去赚钱,那我做这个事之前,除非我是傻子,否则我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就是这事儿能让我发财,但是可能全国有几千万人在黑我,这个事我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准备。”

  以下为环球网科技整理访谈中涉及的内容:

做锤子科技很多人骂,难受倒没有,但是特别吃惊,这个坦率地讲,是我没有做好心理准备。问题是我没有做坏事,为什么有人……比如说我像某些科技公司,比如说你知道互联网公司整体道德水准非常差,如果我像某些科技公司一样做了非常缺德的事去赚钱,那我做这个事之前,除非我是傻子,否则我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就是这事儿能让我发财,但是可能全国有几千万人在黑我,这个事我会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准备。

可是我做数码产品这件事,我不觉得我害了任何人或者怎么样,只是说了一些张狂的话,作为新入行的人。结果惹来的讽刺也就算了,然后挖苦、嘲弄也就算了,然后还有好多蓄意造谣传谣,就为了讨厌一个人,就要搞死一个人,这个东西其实是超出我对人类的糟糕的那种…那个程度,就是超出那个…

反正我当时在这方面是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所以非常意外,谈不上什么委屈难过,但确实有困扰,就特别吃惊,我就说怎么回事,我们做了什么要被黑成这个样子,我那个所谓的黑,不是简单的讽刺、嘲弄、挖苦,而是干脆就是恶意造谣,然后让这个传,让生意做不成。

比如说我要讨厌一个人的话呢,他在什么也没做错的情况下,我仍然可能讨厌他,在这种情况下,我私下可能会跟朋友说一些讽刺嘲弄挖苦他的话,但我第一不会公开表达,第二,我即便有条件,有机会不费吹灰之力,也能害这个人一下,我也不会去害他,因为我没觉得他做错任何事情。

所以他们对我的反感和憎恶,导致的什么嘲弄讽刺挖苦,这我都能接受,就是特别出乎意料的是,还会就是成心黑我,而且有一些是,你比如说当时说我们一共发了3万台货,退货什么2万9千台之类的,这个从逻辑上看就不合理,他说目前还在继续发货,那你去想一下,一个企业如果发货三万台,退回来2万9千台,它一定是停业整顿而不是继续发货,因为继续发货继续退90%多,这是绝无可能的嘛!

这样的一条新闻,几十家媒体同时转,所以我就让我们市场部的孩子给这几十家媒体挨个打电话,问就说你们有没有看这个内容就转,他们看完了有的也承认说这个是有点离谱,然后就说那你会不会删除,他们所有的人说法就是,第一个源头删除我们才删,否则不删,我当时准备大肆地报复一圈,后来想了想,他们就说,那你究竟是要自己痛快呢?还是要把企业做下去呢?我说那行吧,那就算了。

后来我就不说了嘛,出了那个事情之后,我后来微博微信都很少说什么话了,因为我起初在微博上,天天在那一天发十几二十条,动机是工作,过程中会失控,会吵架,如果没有工作上的这方面需求,我其实就很少会打开它。相应生气也就比较少,而且那个吵架经常也是很幼稚的,比如说有一个人过来貌似讲道理地跟我胡搅蛮缠,我跟他吵了好几天,吵了好几天有一天我点过去又看,发现那孩子贴了个一群孩子聚餐的照片,一看是个中学生,我当时就脸红了,我跟这么一个傻……小孩子吵了能有一个礼拜,我觉得特别羞愧。所以这种事发生几次也有助于你看清这个事情,就越看越淡。

来源:环球科技报道    作者:周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