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鬼畜后的papi酱,UGC时代来临?营销

i黑马 / ACGx / 2016-03-24 10:18
papi酱是真的火了。先是半年收获上千万粉丝,再是1200万的投资入帐,接着又是首次贴片广告的拍卖,无论是粉丝还是资本,这个新晋网红吸引了太多人的关注。papi酱放出大量鬼...

1458606955337

无论是粉丝还是资本,这个新晋网红吸引了太多人的关注。

此以后,鬼畜视频拥有了新的商业意义

最近,papi酱是真的火了。先是半年收获上千万粉丝,再是1200万的投资入帐,接着又是首次贴片广告的拍卖,无论是粉丝还是资本,这个新晋网红吸引了太多人的关注。

papi酱放出大量鬼畜素材之后,二次元们都high翻天了

有趣的是,在最新发布的《papi酱的精分小剧场》视频结尾,papi酱放出了大量的鬼畜素材,目的就是成为鬼畜全明星的一员。

从表面上看,papi酱依然是那么的亲民和逗逼,强行官方鬼畜也是合情合理。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不仅是papi酱融资1200万后的第一个视频,更是罗辑思维宣布papi酱拍卖广告“初夜权”的第一个视频,太过巧合的发布时间,很难不让人联想这其中背后的关联。

鬼畜化对于papi酱“初夜权”的贩卖,究竟有何作用?

papi酱鬼畜视频的爆发

鬼畜视频其实就是基于小众族群的文化认同,通过视频的剪辑创作出来的UGC内容,其特点是数量多,更新频率快,有着良好的洗脑以及传播效果。

然而大面积的鬼畜视频创作行为的出现,需要爆款鬼畜内容起到带动作用。用二次元的话讲,这些dssq(大势所趋)的鬼畜内容,都是创作上的跟风行为。

截止记者发稿前,这部鬼畜视频的点击量在B站已经突破480万次,成功带动了papi酱鬼畜视频的创作风潮

2016年3月6日,由@伊丽莎白鼠 制作的《【电音单曲】我是papi酱》发布,在二次元众人的狂欢下,成功进入B站视频排行榜。

这种爆款鬼畜视频的特征在于,都是由经验丰富的鬼畜职人打造,不仅有着让人完全停不下来的“洗脑”效果,也非常容易激发粉丝的“安利”行为。

在爆款鬼畜内容出现之后,papi酱在视频内容上直接提供鬼畜素材,直接点燃了二次元们创作和分享的热情。可以预见到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papi酱在二次元小众领域人气将会持续高涨。

鬼畜让papi酱彻底娱乐化

实际上,大面积的鬼畜视频的出现,对于papi酱来说是极好的。

UGC内容的爆发,将大大提高papi酱相关内容产出效率

目前仅在B站,papi酱的鬼畜视频就已经突破了70个,其中“百万俱乐部”的视频有2个,超过10万点击的也有17个视频之多。值得注意的是,绝大部分鬼畜视频都是3月才生产出来的,这比papi酱本人一周生产一个视频的效率可是要高的多。

人畜无害的鬼畜视频,使得更多的年轻人得以接触papi酱

由于鬼畜视频的人畜无害,无论是爱也好黑也罢,鬼畜视频最终会将papi酱及其粉丝带入一种全民娱乐的范畴中,面对海量的鬼畜视频,总有一款适合你。对于二次元的年轻人来讲,鬼畜全明星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网红,而是一种独特网络文化的符号,这种“殊荣”则是全民娱乐的结果。

papi酱的鬼畜视频,在B站全站排行中成功霸榜

在网络时代,注意力的减退效应是papi酱目前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当papi酱的视频从PGC转变为全民鬼畜的UGC形态,大范围的鬼畜创作将极大地延缓papi酱影响力的衰减过程。对于papi酱而言,只需要在正常更新的同时,提供素材供网友娱乐创作就好了。

正如锤子手机“漂亮的不像实力派”那样,papi酱也正在通过鼓励鬼畜视频的创作,形成一个新的UGC营销事件。

鬼畜之后,卖个好价钱

罗振宇之所以要急着拍卖“初夜权”,其实就是想趁热打铁,通过商业运作早日将papi酱的人气变现。而广告商也不傻,他们更看重的就是这个广告拍卖的过程,而非最重贴片广告的结果。换句话说,papi酱广告“初夜权”的拍卖,有多少人会关注这场交易,这才是广告价值所在。

也就是说,papi酱及其团队需要在一个月内快速获得大量关注,这样才能在未来的拍卖中卖个好价钱。

近段时间,papi酱的鬼畜视频是越来越多了

而大面积的鬼畜视频创作,正好可以弥补papi酱视频更新速度过慢的这一短板,不仅可以短时间内形成视频内容数量的爆发,而且由于爆款鬼畜内容的存在,papi酱的人气应该会在短时间内得到提升。

最重要的是,由于鬼畜视频是由不同的鬼畜职人之作的,这种人气的提升,并不能简单地通过粉丝数量来量化。当网络上到处都是papi酱的鬼畜视频的时候,关注这些鬼畜视频的路人,也会自然而然地会关注到未来广告拍卖这一事件中来。

况且这并不需要papi酱及其团队花太多心思创作,何乐而不为?

毕竟这场拍卖的目的,就是让人记住“标王”是谁,关注的人当然越多越好。

鬼畜的商业意义

随着雷军“ARE YOU OK?”、优信二手车鬼畜广告的诞生,鬼畜从早期的自娱自乐,逐渐增加了网络公关、营销等功能。鬼畜这种亚文化形态下的一些元素和内容,在三次元的世界中逐渐拥有了新的商业意义。

对于首个主动投身鬼畜全明星的怀抱的网络红人,papi酱以及她身后的团队正在将这种源于二次元的特殊创作行为,逐渐变成一起全民参与的UGC创作营销事件。起营销事件最终效果,将作为谈判筹码,直接影响到papi酱一个月后的贴片广告拍卖价格。

而鬼畜创作从此以后,也会拥有不一样的商业意义。这不仅让二次元鬼畜文化商业化成为可能,而且那些优秀的鬼畜视频创作者,也可能会因为鬼畜视频的创作而获益。

距离8000元一张票的广告拍卖会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除了毅然投身鬼畜全明星之外,papi酱和她身后的团队还将会搞出什么营销事件呢?ACGx将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