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东芝被收购:日企为何退出家电行业家电

砍柴网 / 创事记 / 2016-03-18 15:48
近年来,中、韩国两国家电企业实力对比也在悄悄发生变化,随着美的、海尔等优秀企业持续崛起,中国与韩国企业之间的差距在缩小,并有望在未来三年从中诞生出一家真正意义上...

MAIN201501071636000217259975561

3月17日晚,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已与东芝株式会社就收购其白色家电业务事项达成谅解备忘录,美的将通过收购获得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控股权。

根据协议,该交易完成后,东芝家电将继续开发、制造并销售东芝品牌的白色家电产品,如冰箱、洗衣机、吸尘器及其他小家电产品等。

美的表示,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是美的集团落实全球经营战略关键一步,美的和东芝家电业务的有效整合,将进一步推动美的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白色家电的领先企业,在包括日本、东南亚在内的重要市场取得显著的业务规模和强大的分销渠道,并在专利技术应用及品牌方面获得在全球家电领域拥有较高知名度和突出实力的东芝强力支持,从而进一步推动与夯实美的集团全球运营的基础,提升全球竞争实力。

公告称,收购相关事项仍在进一步商议确定中,预计三月底签署正式协议。

但公告未披露收购价格。

美的方面表示,国际化是美的集团三大战略主轴之一,“美的一直以开放和积极的心态寻找进一步加强集团国际化的机会。美的集团也一直秉承务实稳健的发展原则,本着对投资者和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才会做出重要的国际化部署”。

有趣的是,就在二十天前,鸿海集团刚刚宣布欲以7000亿日元(约合407.4亿元人民币)收购夏普,后因夏普爆出“或有负债”而推迟收购。目前双方仍在进行最后的沟通,情势尚不明朗。

再往前推两个月,海尔集团宣布以54亿美元的代价收购美国GE家电业务,成为2016开年来中国家电企业第一桩巨额国际收购,由此拉开中国企业对国际企业收购的大幕。

收购东芝白电,美的向国际级企业迈出重要一步

预计东芝白电进入美的体系之后,将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独立运行,品牌独立、管理独立、经营独立,以避免国际并购最易发生的“文化融合病”。

东芝白电进入美的体系将产生三大协同效果:技术与制造协同效应,市场与渠道协同效应,供应链协同效应。

技术与制造协同效应:将助力美的制造更上一层楼,产品竞争力明显提升。

渠道协同效应:二者渠道协同效应将产生巨大价值。

供应链协同效应:共享采购资源,可有效节约二者制造成本。

收购将对美的开发日本及东南亚市场产生直接影响。

东芝白电进入美的体系,将与美的实现渠道共享,站在东芝角度看,可大大提升产品在中国的销售力。

总之,在国内白电市场,美的、海尔、格力三巨头市场地位将因此而发生微调;在全球白电产业格局中,天平会进一步向中国企业倾斜。

至此,日本四大家电企业松下、索尼、夏普、东芝,已确定有半数收归中国企业囊中。未来会不会有更多日本家电企业被中国收购?完全有此可能。下一个收购发生在谁与谁之间?我们拭目以待。

短于经营,长于产品,日本家电企业仍是优质资产

说到日本家电企业,人们习惯性地认为日本家电企业已经没落不行了,实际情况远非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日本家电企业的没落,很大程度上不是日本企业技术与产品不行了,而是缘于其经营思维过于僵化,市场反应过于迟钝,导致其市场适应能力下降,全球化战略与经营能力下降。换言之,日本家电企业的失败,不是败在产品和技术上,而是败在经营与观念上。

即使今天,日本家电产品仍具有较强竞争力,尤其在精细制造工艺方面,中国企业与之还有一定差距。在技术储备方面,日本企业仍然优势明显,以目前颇为流行的OLED有机电视为例,从基础技术开始直至孵化成为产品,日本企业做了大部分工作,不幸的是,后被韩国企业超越。

还有一点必须指出,日本家电产业的没落,有主动转型成分在内。近年来,日本企业越来越认为,中国与韩国企业成本管理能力更强,可以把产品做得更便宜,这一点日本企业无法匹敌,与其在价格层面与中韩企业缠斗下去,不如主动转向中、韩企业未涉足或虽有涉足但竞争力不强的领域,比如松下在汽车电池方面积淀深厚,是特斯拉电池供应商;而东芝在医疗设备方面也相当了得。

因此,日本家电企业的转型,与四十年前美国企业主动退出家电领域有相似之处。当年,日本从美国人手里接过这一棒;而今天,中国和韩国在从日本人手里接过这一棒。不过,全球数字技术仍然掌握在美国(硅谷)人手里;日本人仍掌握着相当一部分家电技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日本家电退出的是制造和销售,而不是技术与研发。

全球家电产业即将从“东亚时代”迈向“中韩时代”

自1970年代起,全球家电逐步进入“日本时代”;随着韩国、中国家电产业持续、快速崛起,自2000年前后,全球家电进入日、韩、中三国主导的“东亚时代”;未来,全球家电竞争将主要在中国和韩国两个国家之间展开,从而进入“中韩时代”。

近年来,中、韩国两国家电企业实力对比也在悄悄发生变化,随着美的、海尔等优秀企业持续崛起,中国与韩国企业之间的差距在缩小,并有望在未来三年从中诞生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企业。

有人问我,未来中国家电企业会不会被其他国家的企业收购,比如印度、土耳其?

我说,如果发生这样的事件,我要向中国道一声“恭喜”。从全球近五十年的发展轨迹看,家电产业基本上是发展中国家或次发达国家的产业游戏。假如有一天中国某著名家电企业被其他国家收购了,则意味着中国已彻底跻身发达国家行列。

当然,这一天的到来估计要十年之后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