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VR互动控制 如果是你会选择哪种?手游

上方网 / 上方网 / 2016-03-18 14:08
Oculus Rift、HTC Vive和PlayStation VR等主流VR头盔都将发布自己的手动控制设备。就连三星也在为其Gear VR测试手柄。

Oculus Rift、HTC Vive和PlayStation VR等主流VR头盔都将发布自己的手动控制设备。就连三星也在为其Gear VR测试手柄。

所以,今年消费者将获得怎样的VR交互体验?会是像传统那样使用键盘、鼠标或者游戏手柄成套系统来控制呢,还是可以全凭手部感应来获得全新的体验?

作为一名消费者,在接下来的12个月中,你对VR输入控制方式的选择是什么?而且,每一个选择都将会带来什么你?

Steam最近更新了其VR清单,其中包括可被支持的输入。他们根据兼容虚拟现实的输入将其分为三类;动作跟踪控制器、手柄、键盘/鼠标。

动作跟踪控制器

动作跟踪控制器以Wii控制器为模型制造,并集成VR头显和跟踪系统两个概念。开发者还在VR体验中加入了来自用户手部表示的现实交互层。目前三大主流头显设备(Rift,Vive,PSVR)中,它们各自都有自己的运动控制器以及外部跟踪系统。

Oculus Rift——Oculus解决动作控制的方式是它们的手柄Oculus Touch。Oculus Touch装配有两个控制器以及一个跟踪摄像头,来辅助Constellation跟踪系统给用户带来最准确和精密的手部位置识别操控。每个控制器上都有两个动作按钮和一个模拟触发器、集成控制按钮,用以与虚拟世界进行交互。Oculus Rift将在3月底发售,而Touch或许要再晚些时候。

HTC Vive——Vive则将和自家的动作控制器一同推出。Vive的Lighthouse动作跟踪系统能够同时追踪控制器和头显,可以在3D场景下提供高精度画面。2月29日,Vive和控制器都已经开放了预订,并且将成为消费市场第一款虚拟现实运动控制器。

手柄

从Tennis For Two的按钮控制器到可定制的Xbox One控制器,游戏手柄已经成为游戏控制台过去数十年的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它们最基本的形式中包含着运动和交互的方式——通常通过操纵杆和按钮分别触发。随着VR成为新的游戏媒介,开发者针对新的平台开发出大量的游戏内容,并通过将手柄当作控制器,让用户能够熟悉地操控,在VR中获得充分的沉浸体验。然而,这些“熟悉”的控制器只适用于游戏玩家。

Oculus——由于Touch要等到2016年底才能上市, Oculus Rift的消费者版将会绑定一个Xbox One控制器发售。

HTC Vive——Vive基于PC运行,Vive围绕游戏手柄打造的demo游戏能够与任何兼容PC的手柄适配。

Playstation VR——Playstation VR为 Playstation 4控制台而设计,这意味着,任何与该系统兼容的手柄都能够与PS VR游戏进行交互。

键盘和鼠标

键盘和鼠标控制器已成为主流的计算机控制和输入方式。键盘是游戏中控制移动最常用的配件,同时不同的按键指示着不同的交互方式。同样,鼠标也给人和计算机交互带来丰富的方式。

Oculus Rift——基于PC运行,开发者用键盘和鼠标开发出一系列VR内容体验。然而,现在最大的关注点已经转向手部跟踪和手柄控制器输入设备。

HTC Vive——另一个基于PC运行的系统,开发者也已经围绕Vive开发出丰富的内容,但由于HTC强调Room Scale的VR体验,键盘和鼠标也就成为主要的交互手段。

Playstation VR——这些主机没有传统的键盘和鼠标用作输入,目前也没有已知公开的PS VR交互计划。

未来,这些公司将会逐步解决问题,比如完善手和手指动作和触觉的跟踪反馈。最近,体感控制器Leap Motion发布了其光场手部跟踪技术升级,象征着高精度和密度手指和手部动作感应技术的重大进步。总之,不管是 LEAP Motion,Oculus,HTC,Sony还是Manus,让人们触手可及的世界都值得期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