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数据中心停电引发的思考 专线直连太赞互联网+

砍柴网 / 网络 / 2016-03-14 15:45
云服务市场业务在继续壮大,从平时基本的办公到生活中的游戏娱乐,甚至是政府层面的健康保障、医疗卫生、机构职能,云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贴近。这也就意味着一次普通的停电...

2015年6月,香港,上午9点40分,阿里云香港节点突然出现故障,客服服务中断12小时,部分用户数据损毁。根据阿里云官方公告称,故障因为香港运营商IDC电力问题所致。一直到晚上9点50分恢复电力供给后,客户服务才恢复正常。

因为停电导致的宕机事件还有很多。比如2014年5月的纽约,因为大面积停电,导致了Internap位于纽约的数据中心断电。从凌晨3点开始,宕机持续了7个小时,严重影响了视频平台Livestream和StackExchange网站。同年7月5日的佛罗里达,因数据中心断电,导致维基百科出现全球范围宕机,这也是继3月份大范围宕机之后维基百科的又一次事故。2015年9月份的比利时,四次雷击导致了比利时电网停电,谷歌靠近St. Ghislain的数据中心europe-west1-b暂时断电,出现了一系列技术故障。事发后,谷歌称,只有很少一部分磁盘上出现数据丢失,造成了约0.000001%的损失,但鉴于谷歌存储的数据浩如烟海,这样的比例意味着数个GB到几十个GB的数据丢失。2015年11月的上海,因停电,微软云计算服务Azure数据中心宕机。

类似因为停电而发生宕机的事件以后还有可能频繁发生,因为宕机而导致的用户数据损毁的问题也还有可能再次出现。问题出现,怎么解决?我们首先想到,在技术层面,提高服务器安全性,实现异地灾备、异地快照、异地还原,提供跨数据中心的镜像灾备服务,另外,要做好基础建设,以应对出现的各种情况。

今年1月,云服务商华云数据召开“创新驱动,领先未来”2016年企业级云计算产品发布会,面向企业级用户发布高品质公有云、企业级私有云CloudUltra和帮助传统IDC转型到云的CloudIDC解决方案。在会上,华云数据介绍道,华云基础建设广域网优化工作已经完成,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香港这五大城市的数据中心陆续到位,已经完成深圳、香港、广州到北京的专线直连。当实现这五大数据中心的专线直连后,如果产生任何故障,比如线缆被挖断,或者不可抗拒的因素类似于停电导致中断,也不会影响企业的任何访问。

图片1

据华云数据首席架构师郭晓介绍,华云数据的五大数据中心之间,提供的任意两个云服务,都可以直接提供跨数据中心的组网,企业可以把北京的一台云主机跟香港的云主机组到同一个私有网络VPC中,从而增强企业IT建设的灵活性。同时,华云数据的高速专线直连还可以实现跨数据中心的镜像异地灾备、异地快照、异地还原服务,业务持续性更高,数据更安全。比如,企业用户在北京的数据中心做一个快照,可以把快照传到广州数据中心的对象存储COS使用。如果北京的数据中心停电了,用户可以在广州的数据中心把最近的快照还原。华云数据提供了自动备份的机制,可以把整个RTO缩短。用户可以选择任何一个数据中心作为生产中心,而在其他指定的数据中心做备份。如果选择北京,可以备份在香港和上海。如果出现故障,企业可以从香港或上海挑一个数据中心,恢复业务。同时为了解决快照RPO指标不佳的问题,华云的异地CDP实时秒级备份和恢复功能也完成了基本开发,预期在16年3季度就会推出。

云服务市场业务在继续壮大,从平时基本的办公到生活中的游戏娱乐,甚至是政府层面的健康保障、医疗卫生、机构职能,云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贴近。这也就意味着一次普通的停电事故,可能会产生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小到一家公司业务出现问题,产生直接的经济损失;大到人们的衣食住行出现问题,发生例如美国大片中出现的灾难。这也给企业用户敲响了警钟,选择靠谱的云服务商,减少风险,杜绝宕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