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的互联网+MICE市场还有那些机会?互联网+

/ 刘海政 / 2016-03-08 12:34

中国的会议、会展行业在经历了上一个20年大跃进式发展的黄金时期之后,正面临着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的深度解构。一方面,传统展会活动的各个环节日益被互联网化,线下活动被严重侵蚀,曾经风光无限的各类大型展会活动如今早已呈现日薄西山的景象;另一方面,作为一项传统行业的会议、会展行业,因为其巨大的市场刚性需求,仍然具有强大的发展前景和生命力,未来市场估值约为3万亿元。

20a37a9c7e6889ef3313afcab12f09cd

20a37a9c7e6889ef3313afcab12f09cd

  

 

    在“互联网+”的浪潮下,线下的传统行业如同经过寒冬之后的春风洗礼,突然之间感受到了互联网对自身行业改造的价值,都在思考如何将线下的业务实体同互联网相结合。会议服务B2B,业内专业称为MICE(Meeting:会议、Inventive:奖励旅游、Conference:大型会议、Exhibition:活动展览的总称,涵盖了企业最重大的公关活动支出),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是处于线下沟通、查询、预定、交易等的初级业态,互联网化的程度较低,业务参与主体的痛点明确,急需互联化的手段对MICE行业进行整体的升级和改造。而个人旅行市场经过众多在线企业多年来激烈的充分竞争和对用户在线预定习惯长期沁润培育后,市场格局和服务模式已经笃定。而紧邻的企业商务旅行活动这一典型的to B市场,其企业主体消费模式不断受到个人旅行在线预定的影响,逐渐条件成熟,且因为其巨大的市场容量和想象空间,近年来受到资本和创业者的广泛关注,被认为是下一个互联网创业的风口。

 

  

  国内MICE行业陷O2O混战。国内MICE行业资深专家贾子入将2015年称作会议O2O混战元年。的确,会唐网、酒店哥哥、淘会场、会小二、蓝标咪啪等O2O平台渐成规模,纷纷抢夺未来MICE传播市场的战略制高点。而一大批“散兵游勇”们也在执着地等待着每一个逆袭的机会。进入2016年,这些企业的发展走向,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未来中国MICE市场的生态环境。

 

创业者和资本不断涌入,MICE市场迅速升温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每年举办会议活动高达几千万场,参加会议人数上亿之多,会议带来的交通、餐饮、住宿等相关行业产值超过万亿元。MICE市场有自己的生态链,大体上可以分为:活动策划、展会展览、活动管理,会场交易,会务执行,互动社交、会议营销、数字营销等环节,每个环节都有许多公司在做。

 

其中不乏实力强大的跨国企业和上市企业,例如,2015年底成立的北辰会场集团就是北辰集团将原有涉及会展业的资产和业务重新组合在活动策划、活动管理与会务执行领域,包括GPJ、笔克展览、蓝色方略、信诺传播集团等企业属于偏传统的会务公司,体量都不小。当然,目前市场上更加活跃的是互联网+MICE市场的初创公司。包括:比如做会议活动管理的有易会、魔瓦等;做会场交易的有酒店哥哥、会小二、会唐和云Space等;提供会议APP与互动社交服务的有腾讯微现场、微信大屏幕、易会等;做活动推广平台有活动行,活动吧、活动树、会鸽,互动吧等。

 

每个进入MICE市场,背后自然少不了资本的支持,让我们简单梳理一下:

 

2014年3月,活动行获得了由软银赛富领投,DCM、高通跟投B轮投资

2014年8月,会小二获得IDG数千万人民币A轮投资;

2015年3月,会唐宣布完成了新一轮(B轮)过亿元的融资;

2015年9月,一站式会议云SaaS公司易会获得真格基金近千万融资;

2015年10月,酒店哥哥获得成为资本领投,经纬创投、SIG 海纳亚洲跟投的2000万美元B轮融资;

2015年11月,途牛宣布已经进军MICE(会奖展览)市场,并表示已在8月组建途牛MICE;

2015年12月,去哪儿网在官方网站及移动客户端低调上线了“会场”频道;

2015年12月,云Spcace宣布获得银领资产和和盟创投的二轮千万级融资;

 

……

 

 

火热的MICE市场 巨头纷纷涌入

 

2015年12月08日,在中国会议产业大会京东商旅主题专场,正式发布京东商旅MICE频道正式全新改版,在行业中掀起革新巨浪。做为互联网MICE行业最全品类平台,京东商旅团队此次全面将MICE所包括的产品大类呈现出来,通过与合作旅行社、会议公关、会展公司、航空公司、酒店、场地公司等方面的全产业链合作,为用户带来高性价比的整合产品和卓越体验服务。

 

2015年12月15日,去哪儿网在自家官方网站及移动客户端低调上线了自家的会场频道——没有群发任何新闻通稿,没有召开一场媒体发布会。进入去哪儿官网后,在众多频道列表里多了一个会场频道,这可能是你关于此事获得的为数不多的讯息。 去哪儿进入MICE市场:是深思熟虑,也是顺其自然。

 

    1月19日,携程宣布“会场”业务正式上线,用户可在线订购会议活动场地,也就是说,携程开始试水MICE市场。从携程官网了解到,其会场业务目前基本覆盖国内的热门城市、海滨城市及风景名胜区的酒店,用户可在线选定酒店内的会议场所。使用过程非常简单方便,用户只需经过在线搜索,对比选择,询价预定几个过程就可以使用场地了。除了会务标准产品,携程也提供定制服务,企业可提出特定需求,由携程的客户经理推荐或提供相关的服务和产品。

 

   伴随着途牛旅游网第五届合作伙伴大会、2016途牛自营产品全球采购大会、国际旅游小镇高端论坛、世界500强企业奖励旅游峰会等一场场盛事的成功,途牛宣布正式进军MICE行业,打造“互联网+旅游+会展”模式。、

 

竞争激烈的MICE市场机会还有那些机会?

 

MICE这个市场目前还不需要担心互联网巨头,同时我们欣然看到,MICE行业已经有很多创业者和创业公司了,都不约而同地获得了资本的青睐,这是为什么呢?说到到底,MICE市场足够大!

 

在目前的互联网+MICE市场中,我们目前看到的创业者和资本方关注的焦点都在商旅和会议领域。已经是行业巨头的去哪、携程、途牛分别利用自己在旅游行业的优势上线商旅业务,新的创业者会唐网、会小二、酒店哥哥等也瞄准会议场地市场,互联网+MICE市场呈现出一片火热繁荣的景象。但透过表面的繁荣,仔细分析就可以知道,MICE是由会奖旅游、大型会议活动、和会展展览组成,传统巨头的融入和新晋创业者的加入使得会奖旅游和会议场地服务领域已经竞争越来越激烈,但会展展览展览这块却鲜有互联网创业公司出现,互联网+MICE行业的巨大市场还是在会展展览领域中。

 

据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对全国400多个城市的统计,仅2014年共办展8009场,办展总面积达1.02亿平方米。仅在2013年中国会展经济直接产值达3870亿元,尽管2014年的数据尚未出炉,但突破4000亿元已经没有悬念。在2014年全国就目前在国内已有超过700个专业展会型网站,但是大部分会展网站以静态网页组成,结构简单,能够提供全面会展服务和信息互动功能的只有10%左右。

 

4000亿的会展产值,加上带动的相关产业超过3万亿元的联动效应,中国会展业足以点燃创业者和资本圈的热情,近两年已经成为淘金的沃土。这其中,有一部分眼光独特的创业者,借助移动互联网另辟蹊径,成功开创出新的领域—展览O2O。

 

一路展展装服务交易平台是专注展台设计与搭建的展装O2O网站,一路展通过平台对展装行业产业链重构和平台的保障及评价体系,直接提高参展商、设计师、工厂三方的效率与价值。一路展利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产品体验,对传统展览行业模式重构,创造互联网展装新体验,让展装变得更轻松。

 

展装行业信息不对称,中间环节过多导致价格增加;用户选择靠谱展装服务公司比较困难!行业无序恶性竞争,小微公司居多,没能形成规模企业和重要品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无国家层面标准,造成导致会展现场安全事故屡有发生;参展商资金投入和价值回报不成正比!参展商对展装投资大,由于展期短仅3天(大部分展会会期)资金资源浪费严重;

 

随着互联网浪潮来临,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变革,“互联网+展览”并不是两者的简单结合。一路展展装服务交易平台,从展览行业的刚需且痛点很多的展装作为切入MICE市场,始终将参展商体验放在第一位,让展装变得更轻松。致力于打造‘互联网+’的会展行业全新生态圈。一路展未来能否从成为MICE领域中的一匹黑马我们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