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设备选购参考指南:入门篇、进阶篇与高端篇手游

DOGAME游戏兵工厂 / 小胡 / 2016-03-07 08:56
若你重回上世纪 90 年代读读 VR,你会发现这个词意涵颇广:从电影《天才割草人》的虚拟空间刺激系统,到电脑屏幕上的3D模型,什么都有。然而发展到今天,VR 简单明了:除某...

若你重回上世纪 90 年代读读 VR,你会发现这个词意涵颇广:从电影《天才割草人》的虚拟空间刺激系统,到电脑屏幕上的3D模型,什么都有。然而发展到今天,VR 简单明了:除某些特定情况,它等同于你在 VR 头戴式设备里看到一切。

然而,随着 VR 头戴式设备开售,各自差异也逐渐显现。想入手的人们都在入门、进阶与高端三类中选择。借最简单的工具体验下 VR?还是追求最佳体验?抑或是两者中间?以下参考指南为你理清了选购关键点。

入门篇

方法简单、有趣且价格便宜的 Google Cardboard这些头戴式设备由塑料或铝制成,购买也方便。不过体验效果有限,只能看看全景视频。由于明显的不适感让人无法长期佩戴,Google 干脆在 Cardboard 设计思路中禁止配头带。而 Mattel 发售的 View-Master 所带来的塑料感更强,一次至多能坚持 5 分钟。

不太持久的 View-Master,一次只有 5 分钟Cardboard 的劣势在于,如果你的手机年代久远,Google Cardboard 的兼容性就很难说了。体验可能是松散糟糕的,肯定比不上 Gear VR 或是更高端的设备。

此外,Cardboard 适配 app 尽管体验一般,却随处可见。Vrse, Jaunt, Ryot, IM360 以及其它 app 都支持 VR 视频,不少独立 app也在发力。Cardboard 现已支持 Youtube 视频库用 VR 全景视频播放,大屏电视上体验 VR 也不是梦。

进阶篇

不像市场上的另外两个极端,进阶款产品的质量与特性差异很大。Gear VR 明显跑在了前面,LG 的 360 VR 在设计和延迟上还存在问题,Homido 和 Zeiss 的设计更像是 Google Cardboard。

设计别致的 LG 360 VR,但离 Gear VR还差一截

入 VR 约等于换手机,Gear VR 与 360 VR 思路一致未来的头戴式设备能用手机内置摄像头来定位,不过市场上还没哪家能做到这点。会是 Google 吗?一切还不好说。

没有控制系统的 Zeiss VR One现有选择中,Gear VR 算是唯一的非 Cardboard 类终端设备。相对复杂的控制设计能让它驾驭几百种游戏、app,Jaunt 和 VRSE 在Google Cardboard 和 Gear VR 上都可以玩,三星的Milk VR app 上能看更多视频。

尽管 Gear VR 在游戏上进步神速,但 Oculus 和三星已经把重心压在这块,其它设备制造商尚无这种魄力。这些 VR 游戏比平时的手游贵,虽然 5 到10 美金也不算太难接受——特别是现在不少正在降价。

高端篇

Oculus Rift,戴上将是另一个世界

目标销量 100 万台的 HTC Vive与此不同的是,HTC Vive 使用激光追踪系统,你便在 15*15 英尺的空间中行走。这是现有摄像头中,能给到的最大空间,当离边界很近,监护系统会开启摄像头提醒你。除了准备一块在空地,这意味着还得装个高性能电脑。不过,Vive 在狭小空间中也能运行,所以房子有点挤,买它也没问题。

在这一方面,索尼已推出动作捕捉 PSMove,PS4 游戏手柄也有追踪摄像头的连接带。Rift 和 Vive 则使用他们自家控制系统,品质相似。不过发货时间是个问题:Rift 的控制系统肯定在设备后出货,而 Vive 只使用 HTC 和 Vavle 的系统,不与任何传统的游戏手柄兼容。

曾经盼 PS4 ,现在盼 PlayStation VR如果看中的是 PSVR,战线就拉得更长了。Sony 在 GDC 大会上提到 PSVR 可能在今秋发售,有的等了。去年的索尼发售了约17款游戏,市面上也有与设备捆绑的免费游戏,比如随 Rift 发售的 Lucky’s Tale,以及预售会赠送的EVE: Valkyrie。而预购 Vive 的用户则能玩到 Tilt Brush, Fantastic Contraption 和 Job Simulator等众多游戏。有趣的是,各家对于用户在游戏上的实际花费,都不肯明说。

除非你想做一个狂热的尝鲜者(可能也是冤大头),等待一段时间可能是最佳选择。Oculus 和 Valve 都在为 Rift 和 Vive 备货,但出货还要些时间。新产品也肯定需要时间修bug,特别是 Oculus Rift,实现最佳体验得到后半年的手部控制器发货才行。如果你愿意等,这些搭载高档 VR 设备的硬件只会更便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