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扎克伯克对VR的看法很蠢互联网+

/ 少年维特 / 2015-12-16 17:41

社交网络的下一步是虚拟现实”——马克·扎克伯格

Facebook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有人问到关于Oculus Rift VR头盔的计划,以下是来自会议的部分Q&A:

<blockquote>

“很长一段时间里,社交网络的载体主要是视觉和图片,如今视频行业发展非常迅速,并渐成主流,我们正在进入以视频为主要载体的社交时代。但就到此为止了么?我的意思是,在社交网络中,人们会倾向于选择更加丰富的方式去分享彼此的观点和想法,我认为,在视频之后,沉浸式3D(虚拟现实)将成为下一代载体。”

</blockquote>

1-OVgPzZD7_7y9cXLg2Nl4UQ

 

“一个更加丰富的方式去分享彼此的观点和想法”

用Instagram发一张照片需要多久?试一下就知道,大约5秒钟。

制作类似Instagram上那些15秒恶搞短视频,大约需要整整一分钟。

但是你要想创建并分享一个沉浸式的3D体验内容,这需要花多久?一个月,当然如果你有美工跟程序员的话,而且又对Unity跟UE4非常熟悉,开发经验丰富,那么时间会少一些。

除此之外,你还要有一个显示屏能够同时满足1080p的画质跟75fps的刷新帧率。这是最低配置要求,一个能够运行3D游戏的显卡,保证1080p的画质,刷新率在75帧以上。

 

图片社交——视频社交——完全沉浸的3D体验社交?

 我喜欢VR,也期待VR未来会有更好的前景。但我不认为在图片跟视频之后,社交网络的下一步会是VR。这就好比说类似发状态的未来是小说?短视频的未来是故事片?想要制作一个真正的沉浸式3D体验内容,跟制作一部电影的花费差不多,是需要大量的精力跟财力的。

通常情况下,用户根本不会去制造VR体验,更别提用电脑特效去剪辑一部故事片了。

 毫无疑问,VR领域本身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市场,那为什么说Facebook砸了20亿美金在这个领域上非常不明智呢?因为他期望虚拟现实成为一个社交技术,让人们来相互分享进行社交活动,这就有问题了。

 

在VR方面,扎克伯格说了很多:

<blockquote>

“这是一个花费非常高的试验性项目,但是我不知道未来他会带来什么。”

</blockquote>

 看不见未来

<blockquote>

“我不知道需要花多久才能做出消费级VR产品和内容,5年、7年、10年,也或许是12年”

——2015年5月,扎克伯格在市政厅会议上这样说

</blockquote>

 

<blockquote>

“我们真的非常惊喜,我们正在实现我们在虚拟现实方面的承诺。”

——2015年7月,扎克伯格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如是说。

</blockquote>

 

将VR说成是社交网络的未来,一个在技术驱动下诞生的比手机上的视频更好的社交传播载体。等Oculus Rift明年上市以后,Facebook拿什么来兑现这些话?你会因为喜欢看某个电视节目,就去买一个电视?

 虚拟现实是一个新兴且尚处在试验层面的技术,一个上市社交集团而且有着季度营收的压力去做这件事儿,只能说是自取其辱。想要将虚拟现实做成真正有意义的事儿,拔苗助长是行不通的。

 

没有人知道,虚拟现实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现在马克·扎克伯格给出了承诺,而且仅仅过了才三个月的时间。Facebook就要把虚拟现实搞砸了,我们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