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众号为据点的自媒体还能愉快的玩耍吗?营销

砍柴网 / 时胜利 / 2015-10-30 15:17
微信喊出连接一切,从线上到线下的口号,从生活每一个角度,能够连接你生活中每一个细节,使商业的变现成为了现实的可能。无论是发布广告也好,线下活动也好,通过线上卖产...

在一个个危言耸听的“主编已死、门户已死”的悲壮口号中,新媒体就这样如火如荼的发展着,曾经的星星之火俨然蔓延成了燎原之势。

其实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新媒体。在看报纸的时代,我们说电视是新媒体,看电视的时代,我们说互联网是新媒体,到现在互联网似乎已经过去一个时代,移动互联网变成了新媒体......由于新媒体的低进入门槛以及社交工具的裂变式传播,新媒体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掘金者义无反顾的加入着。

相对应新媒体而言,以往的媒体如果要成立且正常运作,起码需要一个采编团队,比如说一份报纸、一份杂志,或者是一个门户网站,他需要记者、编辑、美工、视频编辑人员,去进行集团化、专业化的内容的生产。

而现在这个门槛变得非常低。当你有一台电脑,有一根网线的时候,甚至只有一部智能手机,只要你用心发现生活中小小的一个点,把它拍下来,写成一段话配一张图片,放在自己的公众号里,或者是放在你的微博上,你已经成为一个新媒体了,俗称自媒体

与以往不同的是,自媒体生产的方式去中心化。也就是说在这个市场中,不再只是门户网站这样巨头才能发声,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发声,组织形式扁平化也有助于快速反应。由于每一个人都在接触世界,或者生活某一个细微的点,每一个人都可以从自己的角度极其快速去抓住这样的点,并且把它通过公开的渠道,散布到他的读者群当中。

以往年代有很多人写博客,在那个年代你要聚集你的观众、粉丝的话需要非常艰难去做拓展运营、各种推广。那为什么现在可以、为什么这么多人玩新媒体呢?在于我们身边产生了各种各样的超级入口,比如说微信、微博等等,他们已经通过自己的渠道,帮助大家完成最原始的粉丝积累,大家只要进到这些客户端,就可以完成自己的粉丝积累。就像喜欢钓鱼的人找到了一个饲养密度很高的鱼塘,随手抓抓就可以了。

也是因为微信这样的超级入口的存在,使得人们义无反顾投入到新媒体的战场当中去。微信公众号平台是在2012年12月份上线,经过这这么久的积累发展,到了2014年的爆炸的一年,大量的玩家涌入。我们看一个数字,中国有13亿人,根据最新的报道,有一千万的微信公众号,平均每十个中国人拥有一个公众号,这个数据看似不那么可怕。根据最新微信官方数据,目前微信总用户量已经突破6亿,那么算一千万的公众号,这是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每60个微信用户,就拥有一个微信公众号。

商务中有一句话:二八理论,说20%的参与者获得80%的利益。在新媒体自媒体的战场上面,这个“二八理论”会持续有效,甚至比例进一步放大。经过这两年笔者对各种自媒体号的调研和分析,如果一个帐号活跃粉丝量不超过五万的话,基本上断言这个公众号的生存状况会堪忧。

根据腾讯官方的统计,一千万公众号中有超过一半的公众号进入“僵尸状态”,也就是说已经不再发布任何文章了。我本人微信关注了近百个公众号,其中大约有2/3公众号,从今年五月份就不再更新内容,剩下的公众号在更新,但是明显感受没有以前那么活跃了。

难道微信公众号红利期真的结束了?微信公众号上我们还能愉快的玩耍吗?先不回答问题,首先我们来想一想,大部分人一开始对微信公众号的定义,就是做一个信息发布平台,那么我们完成了职能,只是简单把内容输送到读者,输送到粉丝手机上面,那么这样只是单纯输送渠道。如今,微信公众号的红利期确实是结束了,也就是随便起个好名字,转点标题党的信息就能疯狂吸粉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再靠单一的信息发布来赢得用户,它的价值就变小了。

而且目前增粉越来越难,单价越来越高。在这个时候应该考虑把渠道变为容器了,也就是说,如果把我们积累的粉丝看作我们容器里的水,我们现在引入新的水很困难,那么把现有水激活,让水产生最大的价值,可能是每一个运营者需要去考虑的重点所在。

我们知道微博在微信出来后的一年之间衰弱了,不管是参与者,还是即将参与者,或者是观望者,不禁会问,这么多人涌入微信公众号之后,微信平台会不会慢慢也走上一个衰弱的命运呢?我们说也许会有这么一天,但是哪怕微信衰弱,一定有一个新平台会兴起,那么在一个新的平台运营靠什么呢?无论是UGC还是PGC,总之一点,生产出真正对读者有价值的内容才是王道!

其实对于自媒体内容的生产,有相当高的门槛,远远不是你会复制粘贴就能玩得转的。随着读者的审美疲劳,如何产生价值内容,也是每一个参与者离不开的话题。

再一个,自媒体的商业化一直是争议颇多的话题。除了传统的自媒体接广告盈利的变现形式,笔者认为自媒体的商业化下一步也应该是从廉价流量变现到商业闭环,也就是刚才说的,从渠道转化为容器的尝试。从单纯信息推送向连接服务延伸,你可以跟线下的厂商合作,从线上把你的粉丝带到线下实际的经济体当中,携用户以令诸侯,为粉丝带来实惠、为商家创造效益的同时为自己带来收益,这种结果应该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微信喊出连接一切,从线上到线下的口号,从生活每一个角度,能够连接你生活中每一个细节,使商业的变现成为了现实的可能。无论是发布广告也好,线下活动也好,通过线上卖产品也好,这种商业闭环,都成为了一种可能,而这也是支持了这么多玩家,哪怕在一个自媒体甚至有些泡沫化的时代,依然不断涌入的原因。

我们有理由相信,以微信公众号为中心的自媒体前景依然看好。从业人员多少不重要,良莠不齐也没关系,大浪淘沙之后,留下来的一定只有适者生存的那群人。用户的微信里确实是只愿意关注一定数量的公众号,但是那些没有持续价值的公众号一定会被取消关注,取而代之的是补充进有价值、有亮点、有创新的公众号。各种营销手段不如埋下头来多做做功课吧!毕竟处在这个用户取消关注你,他的成本为零的时代,只能是把自身的吸引力做得足够强大粉才不会掉的。

本文作者:时胜利 / 个人微信:563856682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时胜利

广州微世界商学院院长,移动互联网深度观察者,社群微商与O2O研究。个人微信563856682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