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外患,美团大众点评合并或成“臭棋” 互联网+

砍柴网 / 老三 / 2015-10-14 18:21
众所周知,美团、大众点评、百度三家在O2O市场上,几乎都处在一个微妙的平衡状态。美团地盘大,交易额惊人,但盈利能力着实让人着急,远期战略规划也始终处于“摸着石头过...

“美团大众点评合并之后,在短期内或许很难再有精力去遏制百度的强势崛起,大部分精力将被放在双方业务和团队的整合上。”这是近日笔者的一位朋友在评价该事件时发表的评论。

裁撤员工、市场内讧,这些合并后的问题正接二连三的推向双方高层的案头。在时间就是生命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美团大众点评在三虎恶斗陷入胶着的时候突然选择合并,这在笔者看来简直是一步“臭棋”。联合作战尚需演习进行磨合,才有可能发挥1+1大于或等于2的优势,而在热战中突然宣布联合,带来的只能是被对手各个击破。甚至因合并后出现的兼容问题,而长期陷入内讧徒增实力消耗,白白便宜了百度。

合并得真不是时候

在笔者看来,这场合并真是太不是时候。有些人愿意用滴滴合并快的,58合并赶集的案例来说明问题,但很多人忽略了两大合并事件中,根本没有所谓的第三强对既有格局造成威胁。虽然在合并后都将经历一段缓冲期,但在外无强敌环饲的环境下,内部矛盾可以慢慢解决嘛。

而且这两场合并带来的另一个效果是终止烧钱等内耗行为,这有利于市场做强做大。但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却有可能引发一场长时间的内耗。

首先是裁员问题。本来在国际范围内,公司裁员这件事并不算大事,但放在美团和大众点评身上却有可能真的变成大事儿。行政人员、管理人员姑且不说,原有占比庞大的地推人员怎么办?裁员可能直接导致业务流失,而不裁则面临人员冗杂,销售区域重叠覆盖的问题。近日的相关信息已经暴露出这方面问题,多位美团销售在业务圈内叮嘱商户与大众点评的销售划清界限。

其次是管理层的问题,王兴、张涛究竟最终谁享有一票否决权,这目前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一大批跟随两大CEO打江山的同志们。真正合并之后,原有管理层的职位肯定是有升有降,升的就不说了,降的呢?突然面临职位更迭、掌管的业务线突然被一个陌生人牵走,傻子才会没脾气。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将在兵就在,管理层的更迭或许会直接导致人心不稳。内乱和祸根都是先由此开始。

虽然双方宣称保持独立运营,但这显然只是缓兵之计,并不能解决实质问题。而笔者认为这一缓兵之计或许更加“致命”,谁都知道要早晚合并,但谁都不知道明天会变成什么样。今天的努力有可能在明天变成别人的午餐,还有比这样的工作状态更让人揪心的吗?

合并是不是因为没了底气?

笔者最近一直在思考这场合并的初衷。难道是因为今年的百度O2O攻势太过于凶猛了吗?难道是王兴、张涛都被李彦宏的200亿支票吓到了吗?

如果没有底气,合并又有何益?

众所周知,美团、大众点评、百度三家在O2O市场上,几乎都处在一个微妙的平衡状态。美团地盘大,交易额惊人,但盈利能力着实让人着急,远期战略规划也始终处于“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看一步”的阶段。而大众点评背靠腾讯,用户量和粘性都做的不错,而且张涛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坚持了这么多年,也已经为大众点评聚集了大量人气,前景钱景都不差。而百度的O2O攻势确切来说是从2015年才开始,背靠百度的搜索、LBS、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以及李厂长的200亿支持,迅速发力在O2O领域站稳脚跟成为三强之一。

谁都不比谁更牛X,这是当下国内O2O市场最真实的写照。

最令人担心的是,双方合并后巨大的市场,却有可能令“新美大”背上一个沉重的包袱。要知道,美团此前吞下的市场还没有消化完毕,屡屡爆出运营和管理上的问题。

所以,这场O2O界的老大老二突兀的选择合并,在笔者眼中并不十分乐观。这无疑是在给百度创造机会,百度不抢食真的有点说不过去。

甚至毫不夸张的说,这场合并极有可能成为中国O2O市场的一道分水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