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十亿的财经作家吴晓波:自媒体都应具备电商属性互联网+

砍柴网 / 首席娱乐官 / 2015-09-29 18:07
网易通过粉丝节这种线上线下的多种活动形式,提升网易和用户之间的关系。看来用户的体验还是被放在了第一位,而怎么满足用户的需求和与用户之间进行最直接的沟通,不仅是网...

吴晓波是谁?财经作家里最会讲故事的人。比他懂财经的没他会讲故事,比他会讲故事的没他懂财经。这次他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了由网易云阅读主办的“2015网易粉丝节-阅读开放日”在清华大学的活动,以“我的写作与我们的时代”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最会玩儿的财经记者,吴晓波可是个有故事的男同学

作为最会玩儿的财经记者,吴晓波有多会玩?写文章写成了身价最高的财经作家,玩微信玩成了自媒体投资人。一步步走来,每一次的经历都是一段故事。

一个人的价值观成型于他的青春期,年轻人要保持独立个性,说自己应该说的话。——吴晓波

1968年出生的吴晓波被人誉为中国最出色的财经作家。他觉得每个人在不同时期的观念都是不同的,而一个人的价值观却往往形成在他的青春期。在演讲的现场,他跟我们分享了他的年少时光。

在上大学的时候,吴晓波就决心要在这四年里多学些东西,做个有用的人。提到这点,他笑言,这个想法听起来好像很大、很空、甚至有些假,但当时就是抱着这种信念开启了大学生涯。一头扎在图书管里,把图书馆里的书一排一排的读下去。那个时候他看尼采,看沈从文,看所有一切他想看的书,这可能是一种执念,有一天他也想写自己的书。他在现场分享道:“我的终生是一个记者,一个码字为生的人;其他的身份不过是附加而来的。我最大的希望则是,若干年后我的书还能侥幸被世人提到那么几本,别的都不是很重要。”在演讲中,吴晓波分享了自己对于写作创作的初心与热爱。他建议大学生都能保持写作、写日记的习惯。同时告诫年轻人:要保持独立性,说自己该说的话。

文章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要有他的出处,如果不是这个习惯,我早就被告倒了。

——吴晓波

在读研期间,吴晓波开始了他长达13年的商业记者生涯。他称在新华社自己受益良多。新华社强调文字皆有出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要有他的根据和来源。这个习惯他一直保持到了现在,不管是写文章还是写书,他都谨记这一点。他还开玩笑的说“如果不是这个习惯,我早就被人告倒了。”

三十岁的时候,吴晓波开始写书,以每年一本书的速度写作。除了被誉为中国第一本写作失败案例的MBA教材《大败局》之外,他近两年的著作还有《非常营销》、《被夸大的使命》,小品文集《你为什么不骚扰我》和编著的《首富》。今年更是出版了自己的首部散文集《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任何一个稍有价值的微信订阅号,都应该具备电商属性,这是我们的一个机会。

——吴晓波

近日,由吴晓波作为第二大股东的杭州蓝狮子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财报显示,在数字图书的内容提供上,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的供应由2013年的3451本骤降至2015年577本。

反观吴晓波频道,今年1-4月自媒体业务收入714.22万元,占总体收入比重从2014年的4%上升至31%。这么傲人的成绩真是让人感到意外,而更难得的是,自媒体吴晓波频道是去年5月才开通的,这么短的时间就有这么多的收益,看来吴老师真是运营有方啊。

而爱奇艺独家播出的财经脱口秀视频节目《吴晓波频道》凭借惊人的播放量,靠着各种广告也是赚翻了。前两天吴晓波频道就主办了一个国际(广东)“互联网+”博览会,同时转型出路系列的千人大课也在这两天展开。

不管怎么折腾,不可否认的是就他给玩自媒体的生意人带了个好头,各类自媒体人灵光一闪,原来自媒体不单单只是微博微信内容生产,还可以稿线下活动卖东西啊!

吴晓波自己也说“任何一个稍有价值的微信订阅号,都应该具备电商属性,这是我们的一个机会。”依小官看来,这句话无非就是说,几乎所有的自媒体仅仅发布内容还远远不够,好好研究如何卖东西才是王道啊。

全民数字阅读时代,IP的衍生价值大于价值本身

在这个全民电子阅读的时代,网易云阅读也在不断地探索,努力寻找更有市场的原创IP和原创作者。不仅签约了像吴晓波这样的知名财经作家,像陆琪、匪我思存,马伯庸都是网易云阅读的签约作家,更有一大部分90后、95后喜欢的像三千、柴琳、子衿这样的的“网生代”作家。

网易不差钱,更在意IP后续的衍生价值

为用户和内容提供者提供良好的互动生态,目前网易云阅读开放平台对内容提供机构、原创作者、自媒体人免费开放所有用户,收益全归内容方所有,目前业内仅此一家。虽然是家大公司,不差钱,可收益全归别人所有是不是太赔了?云阅读主编在接受小官采访时是这么回答的“网易云阅读的使命是全力挖掘非常具有人气的,点击几千万,甚至上亿的作品,最大限度去发挥它IP的价值。”

谈到怎么发挥IP的价值,主编告诉小官“接下来我们会有计划,在现有的作品里,选出几部优秀的作品,去投拍影视作品,总体上是一个布局,这些是一定会做的。”而提到游戏的开发,他的回答便稍显保守,面对过高的开发成本,先要检验作品的被认知程度,才要进行游戏开发的计划。

而备受关注的版权问题,网易云阅读表示所有作品的版权都是归网易所有。只是在收益上大部分比重在作者。看来版权之争在网易这儿是掀不起什么波澜了。所有作品都是自家的,看来网易对于IP的后续计划实施起来还是很有保障的。

谈竞争,数字阅读并没有太大的竞争

在全民数字阅读的时代,各种阅读浏览器、APP层出不穷,本以为会是一个很大竞争的行业,主编却告诉小官说,其实数字阅读从本质上来讲,并没有太大的竞争。“我们坚持开放平台的理念,觉得做这个数字阅读的产业,希望大家都能以一个开放的姿态,可以共同协作、分享,一起去把一些优质的内容推出来,进行一些后续的IP的变现。“

网易通过粉丝节这种线上线下的多种活动形式,提升网易和用户之间的关系。看来用户的体验还是被放在了第一位,而怎么满足用户的需求和与用户之间进行最直接的沟通,不仅是网易云阅读在探索和实践的,更是所有媒体将面临的挑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