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烧钱模式遭质疑,质押股权以解资金饥渴业界

蓝鲸TMT / 刘敏娟 / 2015-09-29 18:57
有分析人士表示,贾跃亭在质押解除后,还能将上涨的股价再拿去做质押,这样甚至可以融到更多的资金来进行资本运作。但乐视网的“烧钱”模式遭到业内专家质疑,对于长期面临...

现金流一直是制约乐视网发展的最大瓶颈,自其2010年上市以来,包括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在内的高管就频繁地通过股权质押来解决公司发展所需要的资金。

据蓝鲸TMT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至今,贾跃亭就已累计进行19次股权质押。尽管贾跃亭依靠股权质押暂时缓解了资金压力,但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乐视当前的烧钱模式恐难以持续。

贾跃亭连续质押股权以解资金饥渴

据WIND资讯统计,2014年,乐视网资产负债率为62.23%,而同业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仅为29.56%。截至2015年6月30日,乐视网资产负债率进一步增至68.91%。而为了打造乐视生态圈,乐视网在视频网站之外还布局了手机、电视盒子、超级汽车等,对资金的需求也明显加大。

业内普遍认为,资金链紧张、高负债被认为是长期困扰乐视发展的难题。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乐视网高管采用了多种办法筹措资金,由于股权质押不会削弱高管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因此便成为乐视最常见的集资方式。

查阅公告可知,贾跃亭的第一笔股权质押发生在2011年9月,当时贾跃亭将个人名下2200万股股票质押给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占其个人持股的21.36%。经过不断的股权质押和解质押行为,截至2015年1月,贾跃亭累计质押的股份已超2.9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78.01%,占乐视总股本的34.49%。贾跃亭当前共持有乐视网3.7亿股,占乐视网总股本的44.21%。

(2014年至今贾跃亭股权质押情况 蓝鲸TMT统计)

贾跃亭通过股权质押到底融得多少资金,公开资料并没有披露。若按照上述时段乐视股价均价为40元、质押总股数3亿股、创业板质押率30%来计算,贾跃亭这段期间通过股权质押获取的资金约为36亿元,这对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有很大的帮助。

但股权质押是一柄双刃剑,在帮助公司资金缓解压力的同时,也会给公司带来一定风险。贾跃亭此前也曾表示,股权质押融资成本太高,只是一个阶段性策略,并不是长久之计。根据质押规定,一旦乐视网股价下跌达到股票质押时约定的警戒线甚至强平线,贾跃亭需要向抵押方追加保证金或追加质押股票。

不过,从目前的股价来看,乐视网还不必担心这一风险。乐视网股价自2015年以来便一路上行,9月28日报收42.45元/股,年内累计上涨19.92%。

乐视烧钱模式遭质疑

有分析人士表示,贾跃亭在质押解除后,还能将上涨的股价再拿去做质押,这样甚至可以融到更多的资金来进行资本运作。但乐视网的“烧钱”模式遭到业内专家质疑,对于长期面临资金困境的乐视来说,股权质押所带来的资金量很难填补烧钱的大窟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曾公开炮轰乐视的这一模式,她表示,2014年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约68亿元,比2013年增长近2倍;同期营业利润同比下降80%至4787万元;2013年营业利润率是10.02%,而2014年营业利润率仅为0.7%。2015年一季度,乐视网营收21.33亿元,同比增加108%;实现营业利润2310.80万元,同比降低47%。由此可见,乐视网在营收大幅度提高的同时,盈利能力却大幅度下降。

乐视网对此解释称,其盈利能力下降的主因是乐视TV销量大规模增长,致使成本激增。该公司当前阶段并不依赖智能终端产品的销售快速产生利润,更多是扩大用户规模、抢占市场份额。2014年,乐视网销售乐视TV150万台,其70%主营业务成本是终端成本。

然而,在刘姝威看来,乐视网的这一“烧钱”模式难以持续。她表示:“如果乐视网继续实施‘通过销售乐视TV,扩大用户规模’的策略,那么,这种‘烧钱’模式能够持续多久?乐视网的投资者们愿意为乐视网‘烧钱’继续提供资金吗?在国内外,被‘烧钱’模式烧死的公司已经不少了。”

同时,刘姝威还对乐视网的扩张策略提出质疑:“如果乐视网想要通过销售乐视TV,扩大用户规模,那么,乐视TV能够跟得上电子行业的技术更新速度吗?”此外,刘姝威还对乐视网能否制作出低成本高利润的内容产品,以及乐视网购买影视作品版权能否从中回收成本和创造利润提出疑问。

当然,市场对此也有不同的声音,目前各界对乐视网的争议主要围绕其发展模式是否可持续。有分析认为,乐视网是新型的互联网公司难免出现亏损,由于其商业模式和传统公司不同,并不能用传统的财务分析理念来判断其未来发展;当用户量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其边际成本会递减,公司盈利能力将逐步改善。但也有投资者认为,乐视网不能以“互联网公司”为外衣来模糊经营上存在的风险,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