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到底缺点啥,如何引爆我们每个人的朋友圈呢?营销

砍柴网 / 张金成 / 2015-09-28 15:26
站在营销人角度看,这背后非常明显都是有专业的团队在运作,微信上,网络上,这样的视频太多了,为什么《优衣库与激情》火了呢?偶然吗?几乎没有这个可能。我相信,这背后...

中国人是一个不快乐的民族,生活中很少看到别人发自内心的笑,所以这个民族表面上很幽默、诙谐、恶搞,盛产各种搞笑明星,段子狗、吐槽党,比如前段时间网上流传了一个段子:美国人喜欢开车,所以拍了《速度与激情》,中国人喜欢逛街,所以拍了《优衣库与激情》。

营销到底缺的是啥

今天想说一说这个所谓《优衣库与激情》,当然了,要说我没看过其中的动作情节,相信很多读者都会不相信,但是个人的确没有看过,不过脑补一下也能想到,就是那么一个你懂的的事,我作为一个营销人,只想站在营销的角度看待这个事,不谈太多的商业道德,谈谈这件事从侧面我们能看到什么?

营销到底缺的是啥

今年7月15日,该视频和“事件”刷爆朋友圈以及各个舆论场,不少大品牌借势火了一把,围观群众“爽”了一把, 我们每个人在朋友圈刷了一下存在感,当了一下“意见领袖”,从品牌推广角度看,优衣库无疑是其中最大的获利者,从百度指数就非常明显的反应出来,平时的搜索指数值在3,000,000,在七月中旬那段时间内几乎直线上升,翻了5倍以上,站在优衣库品牌推广的角度看,这是超低成本,大“票房”的作品,为优衣库节省了很大的广告成本,一时间“优衣库”这个品牌甚至“试衣间”这个词都有代表了某种暧昧的意思,从品牌推广角度看,优衣库获益很大,至于是不是优衣库企业所为,不得而知,不过这个可能性很大。

继“优衣库事件”之后,8月底出现了一个“YY主播事件”,论时长、尺度都超过《优衣库与激情》,但是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基本上只有媒体互联网圈子的人才知道,大家可以想象为什么?

站在营销人角度看,这背后非常明显都是有专业的团队在运作,微信上,网络上,这样的视频太多了,为什么《优衣库与激情》火了呢?偶然吗?几乎没有这个可能。我相信,这背后运作的企业花了不少钱请了一定量大V、意见领袖转发,雇了不少水军发帖直到覆盖到我们每个人的社交产品,不然,如何引爆我们每个人的朋友圈呢?

营销到底缺的是啥

今天我不是想说这个事本身,而是想说说作为自媒体人做什么样的内容才能获取到最大的流量。

首先,流量去向最大的地方就是和欲望有关的,排在第一名的就属:和性有关的一切,尤其是色情。可以去看看全世界网络上流量去向最大的网站前200名,几乎一半都是色情网站,在搜索引擎上搜索量最大的也是和”性“有关的词语。优衣库,YY采用”色营销“这种方式,相对简单粗暴有效,但是这种手法不是普通企业能玩的,玩不好就有可能惹火上身,除了有钱还需要有很强的公关能力,但是”YY事件”为什么会没有“优衣库事件”那么火呢?个人以为时间不对,两者间隔时间太短,观众的需求已经被《优衣库与激情》喂饱了,再来一个类似的“电影”观众已经视觉疲劳,不甩账了。

再者,鸡汤性质的内容。在社交场和“性”有关的内容不能天天发,不然就会显得低俗,没有逼格,但是在今天这样一个即使“亚历山大”还要装逼的网络世界,有一种内容可以天天发,就是“鸡汤”性质的段子,笑话,文章,某某人言语,很多人不仅不厌倦,反而非常热衷这样的内容,按照我自己的说法,鸡汤说得好听叫“鸡汤”,不好听叫“精神鸦片”,马上“喝”马上有效,立刻提升工作效率,一段时间不喝,慢慢回归到萎靡的生活、工作状态,感觉像会上瘾的“鸦片”,现在年轻的80、90后普遍生活压力大,故“鸡汤”市场需求量很大,但是现在鸡汤也面临一个问题,就是供应量已经远远超过需求,很多人已经喝到麻木了,效果一旦下降,这样的内容热度开始下降,目前从创业和增加流量角度看,慎往这个方向发展,除非,现在你已经长大了。

第三,搞笑、恶搞性质的内容。相信这是目前做自媒体最为流行的一个方向,中国绝大多数人已经走出贫困,生活水平显著提升,需要更多精神消费品,从目前火爆的一些搞笑视频节目就可以看出来,比如“唐唐神吐槽”、“天津妞吐槽”等节目,粉丝量很大,一些做公众号自己制作搞笑视频的,一般都会累积不小数量的关注用户,变现空间很大。

最后就是一些相对专业的领域,比如财经、文学、旅游、军事、科技等行业。往专业领域方向走对内容的要求越高,也就是对人的要求越高,不仅要求文章有一定的深度,而且要能被读者和时间接受,同时还需要持续不断的创造新的内容。创造内容不是难事,优质的内容也许也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持续不断-坚持,做自媒体的人最最需要学习的就是罗胖的”死磕“精神。

结尾,想说一点对于想做自媒体的人利好消息。

腾讯目前很小规模通过,很低要求入驻门槛的推出了”腾讯自媒体平台,并且接下来将会推出"QQ公众号“,这是新一轮的流量红利,机会难得,做自媒体的人注意了。

个人以为,大部分人在自媒体创业方向上可以考虑进入一个领域:游戏,做什么呢?游戏的解说,尤其是国外大型的单机游戏的视频解说。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金鹰会(jyhui8),转载请注明,否则必举报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42/thumb_80_80_77.jpg

张金成

知名营销人,移动互联实操者,主攻互联网分析,移动互联网营销,社群经济倡导、实践者...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