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资本冬天来临,闪惠颠覆团购是最暖的棉袄互联网+

砍柴网 / 雷布斯 / 2015-09-23 15:01
大众点评CEO张涛对此也不讳言,他认为接下来就是资本冬天,但只是资本的冬天,不是创业的冬天,因为“对优秀的公司是一件好事,资本热的时候,各种人才出去创业,”在张涛...

O2O是互联网最热的领域,当然也变化最多。BAT三大公司向O2O领域的进一步拓展,百度200亿砸下来,让O2O竞争再次胶着。更重要的是,O2O模式本身就在迅速变化当中,当新的业务、新的模式不断成熟迭代之时,O2O战局其实才刚刚开始。

但最需要烧钱投入的O2O却在这一当口遇到了资本的冬天。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事件规模为37.89亿美元,环比下降50.36%,还有触目惊心的O2O死亡名单、不时爆出来的某公司因为融资困难被迫裁员或是宣布倒闭的消息。

大众点评CEO张涛对此也不讳言,他认为接下来就是资本冬天,但只是资本的冬天,不是创业的冬天,因为“对优秀的公司是一件好事,资本热的时候,各种人才出去创业,”在张涛看来,现在资本更冷静了,反而对大众点评更有优势、对质优的公司更公平。

“我们准备回捞一些。另外,大家花钱也更理性,可以专心做事情。”在张涛的“回捞”规划中,闪惠就是一个已经布好局、而且正在成熟的产品,更是拉动大众点评交易的棋眼。

9月17日,大众点评对外公布了闪惠最新成绩单。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4月发布的战略级产品闪惠,帮助大众点评不断提升市场份额,截止8月底已攻下全国33个城市,在当地餐饮品类市场份额牢踞市场第一。多城闪惠交易额占比已超越团购,照此增速,年底大众点评闪惠交易额必将超过团购,并实现餐饮品类全国市场份额第一。

截止目前,闪惠已覆盖超过60万家门店,月交易额突破10亿元,是4月份闪惠发布当月交易额的20倍,闪惠的月交易额和使用人次皆以每月翻番的速度快速增长。目前全国开通移动支付的餐厅中,每三家就有两家接入闪惠,商户渗透率遥遥领先。

O2O最需要资本且遇资本寒冬之时,大众点评已经准备好了过冬的棉袄,这件最暖的棉袄甚至有可能让大众点评餐饮份额在今年年底翻盘。

为什么要用闪惠?

今年4月大众点评正式推出战略级产品闪惠。“闪惠”上线后,不仅打通了承上启下的交易环节,无缝接入商户服务流程,帮助整个生态链实现闭环。

大众点评这一年多来陆续有诸多产品上线,但今年4月寰寰姐采访闪惠的文章发表后,在后台引来了诸多O2O从业者的询问,想了解更多闪惠的情况。

没错,闪惠就是一个能引起竞争对手注意的产品。而随后在寰寰姐出差上海、南京之际,也多次用过闪惠。

我为什么要用闪惠?团购的Low已经无须多言,而闪惠事先不用任何预付费或者找团购,到店消费之后,直接使用“闪惠”实时支付。我在南京的一次消费中,400多元的餐费用闪惠支付,直接从微信中划账,节省了60元。

事实证明,闪惠确实比团购更加便捷,也更加人性。就餐结束在商家页面直接输入金额享受打折,而不用去看所谓“团购脸色”。

如张涛在推出闪惠之时对于团购的总结:在很多场景下,用团购实在有点Low,而且一直对品牌也是损伤。在团购模式下,商家获得的销量不仅要付出超低折扣,还要支付给团购网站5%-10%的佣金,最重要的是,一个经常做团购的商家无法形成高大上的品牌积累。

而闪惠则帮商户解决了传统团购模式无法解决的三大问题——便捷、灵活和品牌,实时支付更符合线下消费场景。相比团购套餐、代金券的预付费模式,消费者使用闪惠实时支付,服务员一步验证到位,操作简单,加速店内运营效率;其次,“闪惠”灵活配置满减、折扣等不同营销形式,长期适用;再次,针对商户忙时/闲时、工作日/周末、午市/晚市分时段用不同玩法,不同门店搭配不同营销方式,提高各时段交易额,闪惠成为商户做顾客营销的利器。

如江边城外总经理孟洪波所说,闪惠已经成为江边城外首选的营销方式,全国的50多家门店都支持大众点评的闪惠支付,更重要的是,顾客还可以通过闪惠的尊享券功能向微信朋友圈或好友发红包,借助社交分享为门店引流。江边城外的闪惠交易额单月超过2000万元,因为尊享券的社交分享,让江边城外在大众点评上的PV三个月增长了3倍。

所以,对用户和商家是双赢的闪惠能迅速成长并不奇怪,而且闪惠的增长正在迅速颠覆团购的市场份额。9月13日,大众点评餐饮品类全国已经实现翻盘,跃居市场份额第一,闪惠占比超过50%。预计照此增速,今年年底前,大众点评闪惠交易额将全面超越团购,并实现餐饮品类整体市场份额全国第一。

O2O新模式:闪惠更惠彻底颠覆团购

事实上,不仅大众点评在逐渐抛弃团购,整个O2O生活服务行业都在“去团购化”,不论是美团王兴一直在强调的服务便宜和便捷,还是百度糯米推出的会员+服务,都是以去团购为主或者说让团购的占比越来越小。

但在O2O生活服务领域集体去团购化之时,什么才是最符合未来O2O场景消费的新模式?我认为,闪惠的便捷、优惠以及与大众点评过去海量点评信息的有机结合,是大众点评找到的最适合其自己,同时也是带动O2O发展的新模式。

现在,大众点评正在发动一场闪惠战役。

张涛表示,要做O2O闭环,对于平台上的用户和商家必须分别满足三个核心要素。对用户而言,大众点评要提供内容决策、支付优惠和排号等服务。但随着消费升级,优惠的占比会降低,而信息决策变得越来越重要,消费者对便捷要求越来越高,这也是大众点评的优势所在。

而对吃喝玩乐商家来说,客流、成本效率的提升和增值服务。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拉新和留存是永恒的话题,但最核心的还是管理老客户。闪惠可以拉新,同时大众点评又接手了腾讯的微生活,借此通道帮助商家进行会员营销,不仅努力优化服务员成本,大众点评还会提供包括金融服务、员工培训等在内的增值服务。

除了商家层面外,在闪惠的推广力度上再次加码。众所周知,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对于优惠幅度仍非常在意,团购在这些城市恐怕不容易被颠覆掉。但从这次大众点评发展闪惠的决心来看,闪惠的优惠已经接近或超过团购,这对闪惠的进一步推动是决定性的。

数据显示,大众点评在闪惠的助力下,抢占了对于三四线城市更多的市场份额。常德、淮南、九江等数十个城市大众点评已拿下餐饮品类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而在大理、常熟等城市,闪惠的交易占比已经超过50%,其中大理只用了4个多月,就实现了高达89%的闪惠交易额占比,目前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带动移动支付进一步落地餐饮

更符合O2O消费场景的闪惠,不仅是大众点评夯实自己实力的战役,也是打造O2O新模式的战役,然而,这更是一场移动支付的战役。

支付宝、微信支付在互联网打车服务等诸多场景中已经落地,但在更普及、更大众、更高频的餐饮领域还没有普及。曾经有人开玩笑称,支付宝、微信支付仍是手机之间、手机与银行之间、手机与互联网企业们的沟通。换言之,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对于线下实体店的推进还是太慢了。有个重庆小面的小店能用支付宝付账,那都是新闻。

如张涛所说,线下的移动支付在中国增长得非常快,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前期发展,已经让人们已经有了用手机支付的心理基础,但还缺少的是线下的落地。现在,闪惠的地推、闪惠向各大城市的普及,无疑在餐饮行业让手机支付成为人们真正的消费习惯。

“我认为O2O被过度了,上门服务这块也被过度了。是不是真正解决了用户的痛点,是不是像真正想象的那么大,我认为被放大了。今天在O2O领域存在一定程度的泡沫,尤其是在O2O的私募市场上,我认为存在严重的泡沫。”这是星河互联董事长徐茂栋对于O2O投资热的看法。作为投资人,徐茂栋更看中的是O2O有没有解决用户痛点。

闪惠的快速发展已经证明这是一个可以颠覆掉团购的战略级产品,也是开创O2O 3.0时代的商业模式。有了这个棋眼,大众点评盘活整个棋局指日可待。

“大家期待一下,接下来整个O2O会很好玩,以前都是前菜。”张涛对未来信心十足,资本冬天来临,但闪惠不仅不会让大众点评感觉寒冷,甚至还将成为大众点评弯道超车的机会,实现全面翻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