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打造互联网“云餐厅”,是深拓还是冒进?营销

砍柴网 / 博互网 / 2015-09-01 14:02
大众点评又有动作了!根本停不下来!近日,天财商龙与大众点评共同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内容是,天财商龙将与大众点评在商户数据及商户管理系统等方面展开合作。

大众点评又有动作了!根本停不下来!近日,天财商龙与大众点评共同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内容是,天财商龙将与大众点评在商户数据及商户管理系统等方面展开合作。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将打通贴合餐饮企业流程的闭环“云餐厅”模式,帮助餐饮企业把餐厅信息互联网化,同时通过大数据指导企业的经营和顾客的营销,给予消费者新的用餐体验。大众点评可谓在餐饮O2O行业耕耘已久,这次进驻云餐厅也是声势浩大,那么大众点评布局云餐厅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商业目的?而且能不能获得成功?这一切都是有待揭开的谜题。

一、大众点评为何执着于“云餐厅”?

此前,大众点评一直热衷于打造线上O2O餐饮平台,和美团、百度外卖、淘点点等O2O企业进行争相角逐。然而随着对餐饮O2O行业的不断了解,大众点评的CEO张涛意识到想要在餐饮行业历久弥新就必须对这个行业加深了解,让O2O向更深的方向发展。基于这个想法,大众点评出资筹建线下云餐厅。试图亲身体验线下实体餐厅的服务和经营模式,和传统餐饮商户走得更近。

其次,大众点评的线上战略布局已经到了瓶颈期,和美团几乎是两分天下。而线下之前却一直没有动作。如何巩固线下的客户群?如何让大众点评这个企业深入人心?大众点评不由得把目光放在O2O的另一端,转而建立云餐厅,来实现二次消费、吸引顾客的目的。而线下的云餐饮也起到了一定的广告效应。

总而言之,大众点评打造云餐厅的目的是为了迎合自己的发展需要,但是现在看上去依旧是方兴未艾,这个让CEO期待已久的“云餐厅”梦想为什么持久不能实现?或许是因为以下原因。

二、大众点评的云餐厅梦想为什么不能成功?

大众点评对云餐厅的战略定位是传统的“闭环”模式。所谓闭环模式就是从互联网进驻线下实体,然后整合供应链,尽最大力度来维持客户的忠诚度,这不由得让我们想到了一个词---垄断。所以,大众点评虽然看到了线下的缺口,但是却没有看到正确的方向。互联网的精神本质是开发、自主、交流,并且庞大的线下市场也不是大众点评一家O2O企业所能够控制的。

在大众点评网CEO陈涛的计划中,大众点评网通过和天财商龙在商户数据以及商户管理系统等方面的合作,然后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打造线下餐饮企业到互联网的“闭环”,以此来维系客户资源。看上去这个计划很美,但是却一直没有成功。首先,中国的餐饮是百花齐放、各有特色的,不是大众点评一家就能做到独大。其次,大众点评的目标不是迎合需求,而是控制需求,这是营销方式的错误。

三、“云餐厅”的竞争关键在于定位和服务

首先,“云餐厅”这个主题并没有错误,是未来O2O企业对餐饮行业的畅享和蓝图规划。但是实现方式却各有不同。云餐厅的本质是深入餐饮行业,这就意味着企业需要深刻了解餐饮行业的服务特点,做出自己的服务特色,这样才能够赢得顾客的心。所以,O2O企业不能只关注于模式,而是要关注餐饮、关注行业。

一直以来,餐饮行业的口碑管理、会员服务都是热点和迎合诉求的地方。所以企业要注意做好客户群体的定位,明白哪些消费人群可以成为会员。O2O的市场过于庞大,餐饮O2O的市场也不小,并不是哪一家企业有了雄心壮志就可以一家独大做成闭环的。所以说,企业需要打造属于自己的线上线下生态链,明确自身的市场定位,将企业做得小而美好,而不要贪大贪多,这样才可以有希望做好云餐厅。

总结:大众点评一直想成为本地生活服务的O2O巨头,所以很多事情上都表现得轻率冒进、操之过急。餐饮O2O本身就具备很难克服的痛点,而云餐厅更不例外。大众点评所倚仗的团购和定位并不能依据持久的让利来吸引顾客,而深入了解全国几十万家餐厅也不是容易的事情。所以大众点评不要急于开拓新的项目,而是要对现有业务不断做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