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罗辑思维成功的“密码”营销

砍柴网 / 杨曦沦 / 2015-08-27 16:50
谈到自媒体成功的标杆,非罗辑思维莫属。从投资人的价值尺度看,所谓成功,就是拥有数百万的粉丝,其中还有众多限量付费的忠实粉丝。但是成功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2_副本2

谈到自媒体成功的标杆,非罗辑思维莫属。从投资人的价值尺度看,所谓成功,就是拥有数百万的粉丝,其中还有众多限量付费的忠实粉丝。但是成功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我有时候会在车里听罗辑思维,边听边想,罗辑思维的成功密码是什么呢?结果脑海里呈现出这样一个公式,罗辑思维=(标准化的操作流程+产品的通用性)x(对好奇心的满足+碎片化的时间管理+提供品质化的产品服务)。其中对好奇心的满足、碎片化的时间管理、提供品质化的产品服务都是有明确价值的,也是值得付费的。

先说对好奇心的满足。书可以分很多种,读书人也可以分很多类,但是有一类读书人属于大类,就是对知识充满好奇心的人。罗辑思维做为听书工具,本质上是满足了对知识充满好奇心人的心理需求。从品牌角度来说,罗辑思维作为一个品牌,和好奇心有着很强的关联性,关联性强,参与度就高。当然好奇心管理也成为促销的工具。每次听到罗辑思维说,如果你想了解某某,请回复某某词。当你因好奇心回复时,反馈给你的和你的预期的往往有差距,但是有一个信息是确定的,就是产品信息。

再说碎片化的时间管理。世界上因提供时间管理而赚大钱的行业有交通运输业,快餐业等,麦当劳就是时间管理的典范。读书是个慢功夫,需要花时间。很多读书人都希望有一个读书机器,最好是把一个“芯片”植入脑中,穷尽天下知识。目前这还是个梦想。但是在碎片化的今天,利用开车的时间,1分钟就能长点见识,学点知识,多惬意的事情呀,罗辑思维做到了,大家就给他买单。

提供品质化的产品服务这件事,说白了就是在社群里卖东西,只是这个东西由于是罗辑思维把关和推荐的,产品具有了可信的价值。要知道,信用在目前中国社会经济活动中是相对稀缺的。因此,帮助产品服务增信,也是罗辑思维提供给社群的一个价值。

最后要说的,一个小小的罗辑思维,是可以从很多维度去研究的,从媒体经济、社群经济、信用经济、互联网经济等等。 但是当好奇心变成研究行为,就有点麻烦了。品牌是经营人性的生意,逻辑思维真正的成功还是因为满足了人性的需求,对于充满好奇心的人而言, 还是在罗辑思维的有生之年,尽情享受这个读书机器带给大家的轻松、方便和意外收获吧。

杨介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827/1440662373663.jpg

杨曦沦

奥运品牌学者、品牌资产管理专家、品牌评价国家标准评审专家。中央电视台《对话》、新...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