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臂转型图谋游戏后市场 魔游游深藏什么?互联网+

/ 蔡小飞 / 2015-08-18 09:54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游戏作为人们娱乐的重要方式,所爆发出来的发展能量让整个文化市场着实高温持续攀升。据文化部发布的《2014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得...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游戏作为人们娱乐的重要方式,所爆发出来的发展能量让整个文化市场着实高温持续攀升。据文化部发布的《2014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显示,得益于移动游戏的高速增长,2014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整体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62.1亿元人民币。由此衍生的游戏后市场,也正处于井喷态势。

文/蔡小飞

什么是游戏后市场呢?和很多行业一样,既然有前端产品市场,就会衍生出相应的服务市场。行业里各家争相发力游戏后市场,我们不难理解,但是断臂发力游戏后市场的魔游游,它的转型就有些让人匪夷所思了。2015年6月,魔游游对外宣布取消交易服务费,并推出轻社交的新版APP,这在当时被媒体形象的比喻为“断臂装假肢”。

W020150116660433711761

断臂转型图谋游戏后市场 魔游游深藏什么?

其中深意,一时引起媒体和业界的广泛震惊和猜测。之所以如此震惊、猜测频出,是因为魔游游的业务形式是以C2C业务主的,而其它平台则以B2C为主。在魔游游的媒体沟通会上,魔游游副总裁姚洁告诉硅谷网,取消手续费前,手续费收入占魔游游总盈利的30%-40%。由此可见,交易服务费对于魔游游这类游戏交易服务平台是至关重要的收入来源,也是游戏交易服务平台们为数不多的盈利方式的其中一种。

深意其一,扩大用户规模迅速占领市场,树立竞争壁垒。 在此前的采访中,魔游游的CEO张明认为,“此次取消交易手续费后,就是为了加快用户成长的速度,把更多的付费用户引流到交易平台中。”魔游游副总裁姚洁也说过,魔游游要覆盖一些初涉游戏的玩家,让他们也可以用。

仔细分析下来,断臂逻辑的核心,其实还是为了抢占市场,这类游戏交易服务平台普遍觉得,2015年下半年,游戏后市场将迎来一轮新的爆发,而爆发的重点取决于用户的多少,只有覆盖更多的用户资源,而且用户群体覆盖面不断扩大,才能有更多的盈利可能。

此后,魔游游用数据为自己做了新背书。在公布的魔游游取消游戏交易手续费后的首月数据中,据统计,自2015年6月去除交易手续费后,同年6月比5月累计用户增长20万,累计总流水上涨7000万,APP的安装量也在持续上升,日订单量也从7400单飞跃至8000单。

深意其二,全面拥抱游戏后市场,谋求新的收益增长点。 这就是月损超200万元换来的利好,短期来看,这些提升不能让人欣喜,但长期来看,魔游游看到的是转型带来的全新“后游戏市场”。手续费免除是魔游游向游戏后市场转变的新举措。

与此同时,魔游游还在尝试优化交易流程、升级服务细节,这不是关键,其他平台也在做,程度不同而已。关键是魔游游在2014年9月推出了类社交媒体产品,名为“魔视地带”。 它的内容包括牛号集、话新游、疯游精等,更为可贵的是魔视地带里面全是魔游游的原创内容。目的或许就是为了将“游戏交易平台”的定位提升为“游戏交易服务平台”,全面拥抱游戏后市场。

公开资料中,魔游游理解的游戏后市场是这样的,用户在下载游戏后的充值续费、交易、游戏攻略以及退游所需要的种种服务都是游戏后市场。在这些环节,魔游游似乎在探索什么,是要谋求新的收益增长点吗?

深意其三,引入游戏垂直社交属性提高资本吸引力,增强用户粘度。 近期,在魔游游接受硅谷网的一次采访中,对于游戏垂直社交这个领域,魔游游副总裁姚洁谈到,“社交和魔游游自身的交易功能它们是在一个APP里的”。

魔游游把这种植入式垂直社交定义为“轻社交”。有了轻社交这个概念,魔游游在资本市场应该更顺风顺水一些了,从公开的资料可以得知,魔游游A轮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资本层面,姚洁表示,“今年可能会有一些计划,但是目前还没有确定,所以现在可能倒是有比较多的机构会来跟我们谈这个事情,目前还没有具体说我们下一步的一个规划。”然而,魔游游的商业模式有着比较稳定的现金流,对于新一轮的资本,魔游游并不是很着急。魔游游副总裁姚洁也在采访过程中对此表示了肯定。

在2014年的一份魔游游出具的年报里,魔游游通过自身平台的数据,对付费玩家进行地域分布、男女比例、职业分布、游戏类型等方面进行过系统分析。魔游游积累了多年的用户数据,正是做好垂直社交的基础。逆向发展,先做商业模式,再做社交关系,增强用户粘度,这种打法难免让人眼前一亮。

写在后面

值得注意的是,魔游游并没有为“轻社交”另起品牌,而是把社交功能植入到新版APP,做轻社交,应该还处于尝试探索期间,需要有力的运营数据支撑“轻社交”和“游戏交易服务平台”的协调整合和有效互助。图谋游戏后市场,魔游游深藏的“深意”难掩其战略野心。

蔡小飞:Wguang创始合伙人、硅谷网联合创始人,用梳理时间的态度关注TMT领域动态,偶尔文学,偶尔艺术,偶尔文艺。2005年至今,还有多少人记得蔡小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