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电商平台资本的隐忧业界

砍柴网 / 陈广 / 2015-07-29 15:36
在互联网这个圈子里,烧钱是最为简单暴力获得用户的方法。二手车2C的烧钱大战也同样打响,跟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等打车软件的套路如出一辙。烧钱结束,用户还存在,则平台能...

将于9月亮相 法拉利488 Spider官图发布

互联网这个圈子里,烧钱是最为简单暴力获得用户的方法。二手车2C的烧钱大战也同样打响,跟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等打车软件的套路如出一辙。烧钱结束,用户还存在,则平台能够存活下来;烧钱结束用户都走来,平台早晚都会玩完。

这也是资本驱动市场的弊端所在,在二手车行业中同样存在着补贴力度便宜了正常轨道的现象。九车卖卖COO周晓刚介绍,在资本的大力推动下,目前部分平台所推出的优惠补贴策略实际上已经偏离了二手车市场的交易规则,而这些规则则是保证二手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前提,这对二手车市场来讲是一种存在的隐患。同样也有行业内人的想法则是完全相反,因为部分企业在前期的融资规模非常大,这些企业则尝试利用自身巨大的资金优势来打破二手车市场传统的游戏规则。游戏规则一旦打破,二手车行业内绝大部分的企业则不能够正常得经营,然后再通过这种打破来建立以自身为主导的游戏规则或者是一种新的市场体系。

“至少在目前来看,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将二手车行业现有的模式和格局彻底得颠覆,虽然在国外Autotrader,Cars.com,Manheim,Beepi等做到了这一点,但是这并不适用于我国目前的市场情况。虽然O2O模式在经过这几年的摸索已经得到了绝大部分人的认可,但是互联网发展得再快,还是离不开线下实体网络的支撑。”周晓刚进一步强调,线下数万家二手车经销商不可能全部被通吃,也不可能全部被打死,目前部分二手车平台采取的方式有些激进,行业应该回归理性发展。

资本驱动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另外一个弊端就是过于浮躁,多数二手车电商平台都缺少精耕细作得坚持。目前的二手车电商的侧重点已经出现了严重的分化,不管是O2O模式、线下实体店拍卖模式,还是C2B、B2C模式,部分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在进行每一轮的融资之后,必然会有新的故事出现。

“其实不管是在哪一个行业里,手握着那么多的资本,所有的人都在追着风口狂奔,不过当你看见风口的时候,其实你已经没有机会追到了,真正能够做强做大的公司必须拥有精耕细作的坚持。”周晓刚表示,二手车电商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一直到尽头,需要的就是在每一个节点上,将一件事情做到最高点,这样企业在未来才有可能将整个产业链整合到一起。

当然除了以上所提到的弊端之外,资本也具有许多积极的作用,不仅可以快速促进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唤起消费者的意识。但是资本在本质上并不能够改变着一平衡线下,对于二手车行业的创业者来讲,最为重要的还是资本的效率。实际上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二手车行业已经逐渐成熟已经拥有其自身的规律。资本虽然可以推进其发展,但是不能改变其根本的进程。在这个过程当中,资本进入的越早,平台所需要投入的资金则越多,导致资本本身贬值幅度也大,资本的表现越是扩张,则泡沫是不可避免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