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汪滔:我们要让工程师当明星业界

雷锋网 / 金红 / 2015-07-21 00:11
汪滔表示,系统性、大规模地培养具有真知灼见的人才,是当今我国教育和文化领域的一块短板,而这也是自己举办RoboMasters的最大初衷,希望借助RoboMasters这项赛事,来呼吁...

昨日,大疆创新创始人汪滔一改低调风格,现身深圳大学元平体育馆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现场,令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作为工程师出身的汪滔在香港科技大学读书期间也曾多次参加过Robocon机器人比赛,现场他也透露11年前参加的比赛对自己的人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过这次的RoboMasters大赛则由其创立公司大疆创新主导并举办,这场准备两年,投入5000万的机器人比赛在大疆看来是一次不计回报的人才培养计划,也是汪滔的个人情怀。究竟为何要投入如此大的精力和资金来举办这样一场机器人比赛,汪滔在比赛结束后的演讲《未来的发展,我们缺了什么?》以及现场访问中为我们做了解答。

演讲开头,汪滔指出了中国至今鲜有能够打动世界的科技产品以及文学、艺术作品问世,缺乏产品的创新。“很遗憾,总体而言我们至今还在做便宜货。”在汪滔看来,中国的资本市场火热令很多企业不再愿意埋头苦干、专注自身产品,而是把大量精力投入到讲故事、炒概念、赚快钱的路子上。而对于年轻人的影响则是,功利主义大行其道,什么行业热就去干什么,缺乏崇高的理想。在汪滔看来,只有怀揣崇高的理想才能走得更远,只有非常强大的欲望才能把事情做成。在之后接受深圳卫视主持人朱克奇访问时,汪滔再次提到关于梦想这个问题。

“我们要激发自己极致的志向,中国一直以来是做低附加值的产品,做便宜货,走性价比路线,我需要在我自己擅长的领域里面做出全世界让人惊叹的产品,我不光是要做中国最强,还要做全世界最强,我甚至要做全宇宙最强。”

汪滔表示大疆的成功是由于始终专注于产品的创新。不过,他同时指出,尽管大疆在过去9年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同样面临瓶颈,这个瓶颈就是人才的缺乏。

“从大疆的发展经历来看,公司面临的瓶颈既不是市场也不是资金,甚至也不是技术,而是我们面对太多的发展机会却缺少有能力把问题‘看清楚,想明白’的人才,去将这些机会逐一变为现实。企业需要一批具有真知灼见和创新求真精神、做事靠谱的核心人才,但环顾四周我们却发现,这在当今中国却恰恰是稀缺资源。”

汪滔表示,系统性、大规模地培养具有真知灼见的人才,是当今我国教育和文化领域的一块短板,而这也是自己举办RoboMasters的最大初衷,希望借助RoboMasters这项赛事,来呼吁全社会共同探讨和解决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不足。

“我们所处的社会不缺演艺明星和体育明星,但却还没有通过做事靠谱而成为明星的人。打开电视,我们还找不到一个让工程师、发明家也能成为明星的智力竞技运动。正是这样的一个朴素念头,催生了RoboMasters大赛。此类赛事不但能塑造姚明、刘翔这样的全民偶像,更能产生乔布斯这样受人尊敬的发明家和企业家。”

汪滔希望组建一个大学生校际竞技比赛联盟,打造精彩刺激、极具观赏性的机器人竞技比赛,从而吸引大批年轻人加入进来,让他们意识到,工程师、发明家同样也能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作为国内首个激战类机器人竞技比赛,汪滔希望将RoboMasters打造成如世界杯足球赛、NBA、F1方程式大赛等全球顶级赛事。明年将扩大比赛规模,不仅会增加自动战车的种类和数量、提高技术含量,同时也会加入大家期待已久的无人机元素,将比赛推向更吸引眼球的陆空激战。

“最后,我想说,我们很可能正在集体书写一部伟大的创业史,让我们一起将它变成现实!”

今年的RoboMasters大赛从去年秋季就开始接受报名,共吸引全国150余所高校的240余支机器人战队报名参与,在初步筛选后,共有111支战队正式参加比赛。从5月21日开始,分别在北京、上海、哈尔滨、武汉、成都、西安六大城市开展分区赛的角逐,最终,来自全国各地的32支精英战队杀出重围,与在复活赛中复活的8支队伍于7月16日会师深圳全国总决赛。7月19日,在经过层层PK赛后,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One Point Five战队以压倒性技术在全国总决赛中拔得头筹,获得冠军奖杯和20万元奖金。据悉,冠军队成员还获得了在大疆公司实习以及到香港科技大学攻读研究生的机会。

与汪滔所提倡的理念相同,RoboMasters强调以参赛成员为主,不仅激发他们去改变世界,而且还让他们享受明星的待遇。在当晚的颁奖典礼上,大疆拉来特斯拉做赞助接送所有参加颁奖典礼的参赛队员与嘉宾,还模仿电影明星走红毯让这些工程师们走专属他们的蓝毯,现场十几架专业级摄影设备对准这些青涩的工程师们,虽然没有尖叫声,但没人怀疑他们是当晚最耀眼的明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