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通光纤覆盖农村的“最后一公里”业界

南方日报 / 韩玫 / 2015-06-28 23:37
俗话说,农村要致富,先修路。如今,这个“路”有了新的概念,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农村电商的兴起,信息化高速公路成为促进农村发展的一项公共基础设施。记者从清远市《...

南方日报记者 韩玫

俗话说,农村要致富,先修路。如今,这个“路”有了新的概念,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农村电商的兴起,信息化高速公路成为促进农村发展的一项公共基础设施。记者从清远市《加快信息化发展促进信息消费实施方案(2014-2016年)》中看到,到2016年,农村实现宽带进乡入村,平均接入带宽能力达到20Mbps以上,自然村的光纤宽带、4G无线宽带到达率80%。

与之相呼应的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京东、阿里巴巴等大型电商,纷纷开始布局农村市场,在清远阳山、清新、佛冈、英德、连州等地的部分村镇建立服务点,为当地农民提供网上购销等相关服务。

在农村电商的大潮中,作为基础配套设施的清远农村宽带网络,其建设现状如何,是否能满足农村电商的发展?

现状:

光纤宽带普及到行政村一级

记者从清远市去年发布的《加快推进宽带普及提速的实施意见》中了解到,清远城市和农村平均接入带宽能力分别是20Mbps和4Mbps,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用户接入带宽能力为10Mbps-100Mbps,全市政府机构、中小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等公益性机构光纤达到率为82%,固定宽带用户34.7万户,无线局域网(WLAN)公共运营接入点(AP)数1.2万个,第三代无线移动通信(3G)移动电话用户82万户,光纤宽带网络覆盖到行政村一级。

调查:

自然村光纤覆盖率低网速慢

2014年9月27日,阳山县与阿里巴巴公司达成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合作协议,11月3日建成全省第一个农村电子商务县级运营中心,成为阿里农村淘宝全国第二个、全省第一个试点县。阳山县阳城镇范村同年建成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代购员黄女士表示,现在来服务站找她代购的村民少了很多。她解释道,因为范村靠近县城,有超过一半的村民家里装上了宽带,很多村民学会网购后,都习惯在家上网购物。“农村宽带的普及,对推动电商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黄女士说。

与范村不同,阳城镇鱼水村淘宝服务站的工作人员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村民家里拉宽带的比例还不到百分之十,村民网购还是以服务站为主。陈先生表示,现在鱼水村主要以留守老人为主,由于不会使用电脑,家中没有拉宽带的需求。该工作人员透露,自己用的是传统的电话宽带,拉的是4Mbps宽带,平时网速可以满足自己的工作需求,但有时候会比较慢,“之前也曾想过拉光纤,但电信运营商说还未覆盖到鱼水村,所以暂时办不了。”他说。

阳山江英英阳村淘宝服务站的伍先生告诉记者,该村仅有十来户村民拉宽带,由于传统电话宽带网速比较慢,只有2-4Mbps的速率,有时候会比较卡,影响该淘宝店对外沟通和业务拓展,希望运营商的宽带网络可以尽快覆盖该村。

矛盾:

成本高、周期长、回报率低

“目前清远的宽带建设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一方面,在市区、县城,各大运营商为入驻住宅小区等场所竞争异常激烈;另一方面,在不少农村地区,宽带发展依旧落后,村民们想要实现光纤入户阻力重重。”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光纤到村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

据了解,农村地点偏僻、以留守老人为主的人群客观造成市场规模小,加之清远地域广大,造成农村宽带建设投资成本高、周期长、回报率低。“山区单独拉一条光纤成本还是挺高的,如果派人驻点在那里,这两个人一天装不了一单;如果不派人,一天为装一户宽带,得来回开车数个小时,收益比较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运营商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农村每户都能装宽带,摊下来的成本就会低很多,即使收益只能保证维护运营的成本,运营商都会愿意去做。

随后,记者联系清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清远所有的行政村一级全部实现了“光纤到村”,但下面的自然村未必到,按照国家要求,三家运营商只要有一家到了,就算覆盖。“虽然国家强有力地推动,但是清远是三类城市,省级运营商下发给清远市级的经费未必像发达城市那么多,因此企业投资规模有限,投资范围难以面面俱到。”该负责人说。

破解:

政府支持、企业合作、制度改革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信基础设施特别是宽带建设具有投资大、周期长的特点,但这与当前网民的急迫需求之间形成了巨大的落差。对于宽带建设的周期性与网民高速上网的急迫性的矛盾,须从多方面入手。

首先,国家要从政策上给予扶持,如在行业管理上制定资源共享的政策,尽量避免重复建设带来的高额成本。另外,建议政府要从立法等手段来保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共享的“通行权”,这是目前的迫切需求,发达国家已有相应的规定。同时,本地政府要做好政策的落地,从执行层面进行支持。

其次,运营商应找准盈利性与公益性的平衡点,创新业务发展模式。运营商考虑投资收益、建设成本无可厚非,但是运营商提供的通信基础业务也是一种公共服务,应予以统筹考虑。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农村宽带,特别是部分需求较大的自然村,是否可以利用现有共建共享架构下,由有意向的运营商合作分成,或者委托第三方参与,实现宽带“最后一公里”的建设与运营,满足农村宽带业务发展需求。

再次,运营商要通过不断的网络架构变革、技术创新,实现宽带提速。当前,宽带“提速降费”问题广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提速降费”是用户永无止境的诉求,也是运营商永远追求的目标。以前农村宽带普遍是ADSL技术,速度只有2-4Mbps,远远不能满足用户的需要,在近年的网络发展演进过程中,清远本地运营商采取的是GPON或者EPON网络提供FTTB、FTTH等业务,实现光纤到楼、光纤到户,提供20Mbps甚至100Mbps的业务能力。对于这种技术演进,运营商也要充分结合地理环境,因地制宜创新建设模式,降低建设成本。

最后,要继续加大民营企业进入通信行业的步伐,加大竞争力度。据悉,今年将有100家民营宽带服务商入市,这有助于推进通信领域的市场化改革。目前国家在固网接入、宽带发展方面正在逐渐向民营资本放开,这将有效推进通信领域市场化改革,有利于推动农村宽带更加高速、有效地发展,但是他们发挥市场调节作用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