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一款尚不存在的神秘机型竟成了巴黎航展焦点业界

界面 / Benjamin Zhang / 2015-06-21 23:56
波音希望通过这款神秘的新型飞机,重夺市场的主导地位。在最近20年的时间里,波音只有两次推出过全新设计的飞机。这款波音757的替代机型,能如约推出吗?

图片来源:CFP

在2015年的巴黎航展上,最能引起话题关注度的是一架根本不存在的飞机。人们谈论的焦点是波音757的替代机型,它被业内称之为“MOM”飞机或者中端市场飞机。

Airways News的高级分析师Vinay Bhaskara对Business Insider表示,MOM飞机将在2020年代早期投入使用。彭博社报道称,波音公司和客户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新飞机做洽谈。这款新飞机将填补十年前波音757型号飞机停产、所留下的商用飞机市场空白。波音757为美国波音公司开发的中型单通道窄体民航客机,于1983年投入服务,并于2005年11月18日停产。

MOM飞机有220个座位,比单通道飞机波音737大,但是比梦想客机波音787-8要拥挤。航升咨询(AscendFlightglobalConsultancy)的白皮书显示,新飞机能够飞行超过5000英里(约合8046.50公里),比波音757增长20%,但航空公司将常把此飞机用于2500英里(约合4023.25公里)左右的航线飞行。

虽然Bhaskara认为MOM飞机将是单通道飞机,但波音高管曾暗示,飞机最终将是双通道的宽体机,航升咨询同样支持这一看法。

Bhaskara表示,即将出现的MOM飞机将是从头到尾的全新设计,而不依赖于现有的某个模型。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波音公司设想的新型飞机至今并不存在。

事实上在最近20年的时间里,波音只推出过两个全新的设计,1995年的波音777和2011年的波音787。波音787的孕育期极其的复杂,甚至用了超过10年的准备时间。

这款新飞机将会成为现实吗?Bhaskara毫不犹豫认为是的。波音没有任何选择,如果公司当前的问题持续,这家飞机制造商将持续陷入困境中,Bhaskara补充道。

他所指的是波音本来想要推出的737Max9与空客A321neo的直接竞争。A321neo能够节约燃料和运营成本,为航空公司带来足够的利润。在巴黎航展期间,大韩航空订购了50架A321neo。在本月,A321neo与波音相应机型卖的比例为4:1。

更糟糕的是,波音737Max9的客户要么把订单转向波音的其它热销机型,比如小一点的737Max8,或者取消订单转向空客。

但波音可能会通过新型飞机,重夺它在757飞机20年的生产周期中建立的主导地位。新型的MOM飞机有足够的需求量,目前美国航空、达美航空等运营着超过250架757飞机。其中的大量飞机有超过20年的历史,无论运营商多么爱惜这些飞机,它们都将在未来几年里退役。

此外,航升咨询报告显示,在2014年,世界上有642条线路为MOM类型的飞机设计的,航线大于2500英里(约合4023.25公里)。但是这些航线中的大部分被更加庞大、昂贵、不省油的宽体机所占领,比如波音767和空客A330。

Bhaskara强调,宽体客机A330是为5000英里(约合8046.50公里)的长途航线设计的,而不是他们现在执飞的2500-2800英里(约合4023.25-4506.02公里)间的航线。MOM飞机则专注于此飞行范围,能够提高飞机的飞行效率和盈利能力。

彭博社报道称,波音对MOM飞机的整体需求在1000架左右,与波音公司757系列出售的飞机数量相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