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谷歌眼镜应该怎么玩?业界

网易科技 / 陈根 / 2015-05-26 17:18
日前,关于谷歌正式启动第三代Google Glass开发的消息,再次让这款令业界揪心的产品走入人们的视野。从2012年4月4日,谷歌正式发布被称为“拓展现实”的智能眼镜项目之后,...

日前,关于谷歌正式启动第三代Google Glass开发的消息,再次让这款令业界揪心的产品走入人们的视野。从2012年4月4日,谷歌正式发布被称为“拓展现实”的智能眼镜项目之后,谷歌眼镜可谓是经过了一波三折,结果还是于今年1月16日被宣布“英年早逝”。

那么,Google Glass难道真的只是谷歌一只失败的产品以及由此带来的失败销售?我想从表面上来看,可能还是会有些人认同这样的观点。毕竟,这不是被亲爹给“夭折”了嘛。但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对于谷歌眼镜的认知都是错误的。因为谷歌搞这款眼镜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销售,而是布局移动互联网,或者更长远一点的理解,是探索物联网时代的大数据搜索平台。

从财报看移动互联网世界

在我跟大家具体阐述谷歌到底要拿这副Google Glass玩什么之前,我们先来看看移动互联网世界的商业模式,到底面临着怎么样的状况。

谷歌的安卓系统,这个可谓是占据着移动互联网的半壁江山。根据Gartner发布的最新预测,在2015年将有60%的设备都安装安卓操作系统。而在2014年,全球有超过二十亿的设备安装安卓操作系统。当然,其中包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电脑以及其他一些新的设备。

 

 

2015年安卓系统市场占有率将近60%

 

 

安卓iOS对比

根据Net Applications的统计,就单一在智能手机领域,安卓的优势非常巨大,市占率达到了84.6%,已经接近个人电脑市场中Windows的地位,可谓是独霸江湖。

那么问题来了,安卓系统让谷歌赚钱了吗?

一直以来,谷歌公司都没有公开安卓系统的盈利能力。其中无非就两大原因:一是安卓系统为谷歌赚了大钱,按照中国人的理解,为了避免树大招风而不对外公布;二是安卓系统就没为谷歌赚几个钱,谷歌也就不好意思讲这个事情。到底是哪种情况呢?我们通过几组财报来了解下真实的情况。

谷歌财报

根据1月30日,谷歌所发布截至12月31日的2014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谷歌第四季度总营收为181.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57.1亿美元增长15%;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谷歌第四季度总净利润为4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3.8亿美元增长41%。从这个财报的数据上来看,谷歌赚的钱确实是越来越多,那么接下来我们得看看这些钱到底是怎么赚的,就知道安卓的处境了。

根据谷歌所公布的财报,对其进行拆分可以看出,谷歌第四季度网站营收,也就是谷歌自己的网站所产生的营收为124.3亿美元,在谷歌营收中所占比例为69%,比去年同期的105.4亿美元增长18%。也就是说,谷歌的老本行,就是这个谷歌搜索平台为它赚了大部分的钱。

其次,谷歌第四季度网络营收,也就是谷歌合作伙伴网站通过AdSense计划所产生的营收为37.2亿美元,在谷歌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0%,比去年同期35.2亿美元增长6%。就是说,谷歌这个排第二的赚钱工具,其实只是谷歌搜索平台的一种延伸。

最后,谷歌第四季度其他营收为19.5亿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1%,比去年同期的16.5亿美元增长19%。这个其他的赚钱门道还包括卖摩托罗拉给联想后的收益,还包括国际汇率的波动等,其中也有安卓的一部分,当然,连谷歌自己都不好意思提了,可想其所处的尴尬地位。

微软财报

再来看下微软,就是占据PC系统江湖的大哥,和安卓的区别在于一个统治着PC互联网,一个是统治着移动互联网,结果是怎么样呢?

根据1月27日微软公布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财报。财报显示,微软该季度营收26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45亿美元,同比增长8%;毛利为16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62亿美元,同比增长1%;运营利润为77.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9.7亿美元,同比下滑2%;净利润为58.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5.6亿美元,同比下滑11%。

尽管赚的钱是少了很多,关键是微软所赚的钱大部分是来自于它的PC系统。从财报中可以看出,谷歌靠干搜索平台,去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为47.6亿美元;微软靠卖系统,净利润为58.6亿美元。

从谷歌和微软的财报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微软的windows与谷歌的安卓其实是干着同样的事情,唯一不同的是一个是在PC互联网领域;一个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按理说,移动互联网是趋势,是当前的热点,赚的钱应该更多,但现实情况却是安卓至今还没办法为谷歌财报做出贡献。无独有偶,同样的境况也出现在国内的微博和微信上。

微博 :5月15日,微博公司发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一季度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1.98亿,净增2200万,同比增幅高达38%,创下上市以来之最,其中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大增57%。微博商业化也取得良好进展,一季度总营收达到9630万美元,同比增长43%,来自移动端的广告收入占比达到58%,同比增长高达185%。当季微博利润为290万美元,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

微信 :可以说面临着和安卓类似的命运,也就是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但却没有一个上台面的盈利数字。

以上的信息告诉我们一个情况,那就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数据价值未形成,并被挖掘之前,就当前的盈利能力与价值而言,处于相当低的一种水平。或者我们可以理解为,移动互联网时期的移动商业模式并未能清晰的形成。

谷歌眼镜的醉翁之意

难道,谷歌不知道移动互联网当前的这种处境与状况吗?显然不是的。那么,谷歌又为什么在亲手“夭折”了前两代Google Glass之后,还执着地进行第三代谷歌眼镜的开发?原因很简单,就是我前面所说的:谷歌搞这款眼镜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销售,而是布局移动互联网,或者更长远一点的理解,是探索物联网时代的大数据搜索平台。

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是整个互联网不可逆转的演变趋势。对于谷歌,这个依赖于PC互联网时期所建立的大数据搜索平台发展起来的企业来说,它深知大数据搜索平台的价值,所以才会不惜重金去探索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时期的技术与生活走向。而在这个趋势走向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载体就是可穿戴设备。因此,谷歌在可穿戴设备开始出现苗头的时候,就抛出了谷歌眼镜,并由此引爆了整个可穿戴设备产业。

但是,谷歌一直就没有对它的Google Glass进行商业化销售,而只是做一些限量的测试性销售。这一系列的举动传递给我们一个非常清晰的动向,那就是谷歌压根就没打算去好好 地卖这款智能眼镜。因为对于谷歌来说,搭建大数据搜索平台,并借助于此获利才是它的强项,硬件开发与销售更多的则是苹果的强项。

那么,对于谷歌来说,如何引导全世界的创客共同投入到可穿戴设备这一领域中进行探索,并共同培育整个产业链就显得非常重要。因为只有足够多的用户接受,并且产生大量的数据,此时基于其移动互联网系统的大数据搜索平台价值才能有效形成。

同样,最近谷歌已经明确将开发第三代的谷歌眼镜,并由NEST部门来实现商业化开发。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谷歌收购NEST这个项目就没打算去干智能家居硬件产品这个活,其目的与谷歌眼镜类似。唯一不同的是,谷歌眼镜是谷歌自己花了大把的钱去探索,并获得数据的积累;而NEST则是直接花大把的钱去收购数据积累。

谷歌所有的一切行为都在指向于它的大数据搜索平台,也就是如何在移动互联网与接下来的物联网时代,通过系统平台来占据这些数据出入口。

基于上面的分析,我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第三代谷歌眼镜的目的依然不在于眼镜本身。而其将这个项目转向于商业化开发的目的非常简单,经历了将近三年的探索,以及全世界各类人员的拍砖,在聚光灯下的谷歌眼镜可谓是收获了大把的信息。

其中主要由两方面:一方面是就可穿戴设备本身而言,其产品的技术、应用改善;另外一方面是基于硬件之外的大数据应用价值挖掘方向。

初探第三代谷歌眼镜

那么对于谷歌第三代智能眼镜是否会推出,以及会有哪些改变,我的判断如下:

1、就谷歌眼镜这个项目本身而言,第三代谷歌眼镜必然会推出,因为当前整个智能穿戴产业的发展并未达到谷歌的预期。因此,其必然会进一步通过推出谷歌眼镜,甚至会推出更多的一些智能穿戴产品来推动与引导产业的探索方向;

2、就产品设计方面而言,第三代的谷歌眼镜将会有比较大改变,至少不会像之前的产品,让人一看就是个异类,很大程度的可能性会学习Apple Watch,采用最为大众的传统眼镜表现方式,当然会加入更多的时尚元素,不论是近视与非近视用户都能很好的满足其佩戴需求;

3、就产品技术方面而言,第三代的谷歌眼镜会在语音交互与眼球交互方面有更多的改进,而其他的一些方面,如果电池续航、摄像头像素、虚拟现实等方面都会有所改善,因为这些技术本身就在摩尔定律中演变;

4、就产品应用方面而言,第三代的谷歌眼镜在推出后必然会开放相应的开发者权限,甚至是一些大数据接入权限。以最大程度的让用户与开发者们参与其中进行互动,并不断寻找、挖掘、拓展应用领域,并在不同领域形成大数据基础,圆谷歌移动互联网时期的大数据搜索平台梦想。

当然,不可回避的是,新一代谷歌眼镜的推出会对当前的社会管理方式与生活方式带来影响与改变,尤其是安全与隐私方面的问题。比如,当我们更多的生活、工作是借助于谷歌眼镜所完成,必然会产生更多的数据,而这些数据的安全就成为了用户担忧的问题。但这不是谷歌眼镜所处的独家问题,而是即将到来的整个物联网时代的共性问题。可以说,在物联网时代,当万物相连并数据化之后,人与物可以说几乎不存在隐私一说,所有的隐私都只是某个特定层面的一种相对隐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