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监管过严会遏制市场创新?业界

网贷大家 / / 2015-05-25 11:40
国内P2P平台为给自身增信,大多采用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合作的方式,这种做法在为平台增信的同时,一定程度上还能为平台分摊风险。但野蛮生长的P2P网贷开始面临监管浪潮,...

P2P监管过严会遏制市场创新?

国内P2P平台为给自身增信,大多采用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合作的方式,这种做法在为平台增信的同时,一定程度上还能为平台分摊风险。但野蛮生长的P2P网贷开始面临监管浪潮,从3000万的P2P准入门槛到10倍的杠杆标准,P2P监管思路越来越细化和严格,有人觉得监管过严会遏制P2P平台的市场创新。

当然,监管方提出的各种监管要求都是从行业现状来考量,业内频繁出现跑路和倒闭现象,监管的避险式跟进是为了营造更好的市场氛围,在P2P平台风险逐渐突出的情况下,监管趋严有其必然性。监管趋严的根源是金融行业市场化分工不完善、P2P平台自律能力较差。但政府监管的插足会不会导致业内创新缩水呢?

首先,监管本身就存在矛盾,过度监管会遏制市场创新,监管不到位又会导致P2P市场出现恶劣竞争,劣币驱逐良币,本质上其实还是行业自律能力不足的问题。最初对P2P行业的定位是信息中介,主要是借鉴国外的做法,但国外有相对完善的市场分工体系。而国内P2P市场较混乱,还有刚性兑付的中国特色,都导致了监管的难度增加。

目前国内金融市场涣散,没有形成成熟的市场运营体系,而这些很难通过强化金融监管来解决。市场的断层还需要政府创建新的制度和政策来弥补,监管层如果只是简单采用硬性行政监管的方法来解决市场断层的问题,效果可能很难让人满意。

也就是说,过严的金融监管可能起不了任何作用,只是让监管权力替代了市场调节,这种错位的补救方式会让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愈发尴尬,很大程度上也会遏制市场创新能力。因此,一方面要出台规范的监管细则,另一方面,监管政策应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不应以扼杀P2P网贷发展潜力为代价来换取所谓的和谐市场环境。

这种监管两难的问题给监管方出了一个大大的难题,而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市场占主导地位,监管部门应积极促进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分工化和专业化,还要引导和鼓励P2P市场朝更加规范、健康的方向发展,以此构建市场自律和监管得当的互联网金融秩序。短期内这样的目标不容易实现,但这样的场景非常值得期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