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兼职市场,凭什么受到关注?业界

砍柴网 / 向坤 / 2015-05-25 09:19
近期,大学生兼职平台受到了资本的大量关注。大学生兼职平台探鹿和同学帮帮都先后获得了风险投资的融资,大学生兼职市场成为了一个被关注的风口。为什么大学生兼职会受到如...

近期,大学生兼职平台受到了资本的大量关注。大学生兼职平台探鹿和同学帮帮都先后获得了风险投资的融资,大学生兼职市场成为了一个被关注的风口。为什么大学生兼职会受到如此大的关注?因为这个行业存在很多的痛点,而通过互联网的去中介化和信息匹配,可以解决很多这样的问题。

笔者就有这样的感受,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和感受。互联网正在改变大学生的生活,越来越多的外卖进入了大学校园,改变了大学生去食堂吃饭或者周末下馆子的习惯;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网络上出售自己的闲置用品,这使得大学生生活用品能够在网络上进行流通。而以往过去通过贴小广告和摆摊实现的大学生兼职找工作,也逐渐在网页和移动端上实现了替代。而随着大学生人群的扩大,为了提升自己的社会竞争力,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努力寻找兼职实习的机会,而对于用人单位来说,随着带有灵活性的工作项目增多,也越来越欢迎大学生兼职人员的加入。据估算,每个城市的规模均能在4-5亿,按此推算全国50个院校超过5所的城市,全国大学生兼职规模会超过200亿,如果计算学生获得的报酬,从支付环节,产生的支付金额会超过1000亿。而在线下存在大量的人力资源外包公司,说明这个市场是十分庞大的。

但是这个市场上还存在很多的痛点,对于大学生而言,由于社会经验缺乏和信息不对称,担心在工作当中没有得到保障或者是没有获得应有的收入,而招聘方也担忧兼职队伍的工作效果得不到保证或者是被放鸽子。大学生兼职的庞大需求因此分散在很多细分的平台上,没有得到有力的对接。过去的传统模式类似58同城或者兼职猫这样的轻模式,不能够保证供需双方的质量,而且服务方式是一次性的,没有信用评价机制,学生也不能够获得成长。因此需要的是一个更重的O2O形式,形成从信息收集,供需对接到工作效果评价,支付的一站式服务,这种模式拓展性相对慢,但是能够保证效果,而且更符合现在的需求。

起步于河北石家庄的兼职乐团队就是立足于创业报道的团队,这个团队的大部分成员都来自智联招聘或者58同城这样的招聘和O2O公司,对于线下地面推广以及大学生兼职市场有着清醒的认识。因此从一开始他们就瞄准了重模式这个方向,对学生队伍进行培训服务,建立了学生的成长信用机制。从而使得学生的质量能够得到保证,让用人方可以放心的雇佣,而且通过移动端的位置管理功能,让学生通过签到方式对学生的工作质量进行管理,这样给用人方提供了价值,节约了用人单位大量的成本,从而也通过移动互联网的功能取代了线下大量良莠不齐的人力资源公司的职能,更加符合90后年轻人讨厌麻烦,线上社交的习惯。而且这种模式充分考虑到了大学生兼职队伍的特点,学生一方面来说需要经济收入的保障,另一方面也希望获得更多的朋友,兼职乐将兼职作为一种乐趣,在平台上建立了群组功能,可以通过多个维度将学生拉入群组,让学生能够让兼职成为乐趣。

作为工作兼职的细分市场,从大学生兼职入手可以进入更大的领域,比如蓝领的兼职用工,目前存在的兼职用工领域也需要通过重环节来保证用工的质量问题用。目前这家公司已有宅急送、碧桂园、伊利,加多宝等合作伙伴,仅仅一周时间净收入就破万。求职者关注度更是持续增加。目前正在寻求融资。可以想见,未来在大学生兼职市场这个细分团队上,比拼的是市场的快速拓展能力,产品体验能力。由于产品本地化的特征,未来将可以容纳多家品牌平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