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差钱的Salesforce为什么要被收购?业界

砍柴网 / 程小微 / 2015-05-24 13:22
不过,单从目前双发的体量上来看,收购的可能性很小,合并的可能性很大。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已高达1500亿美元,预计2017年达到2442亿美元,未来...

价格太高谈不拢!微软收购Salesforce告吹

近日,关于Salesforce被收购的消息再次传出,不过这次的另一方换成了微软,而最终的结果却是550亿美元的收购再一次宣告搁浅。1999年Salesforce正是创立,很少有公司像Salesforce一样,被巨头们又爱又恨,就在刚刚传出微软收购Salesforce的消息后,Salesforce的市值已超过490亿美元。在上个月,Salesforce被Oracle收购是消息疯传的时候,前者的估值为400亿美元,相当于后者的1/4。

很少有哪家国外的公司像Salesforce一样被国内的厂家及媒体如此频繁的提及,关于他的产品定位、行业影响、扩张以及创始人马克本人和卡莱尔·阿德勒合著的《云攻略》,这一切都要感谢云计算。

目前来说,国内的云计算产业还处在发展初期,所以这更有助于我们理解Salesforce的兴起。多备份CEO胡茂华认为:从背景上来说,云计算的兴起使得企业数据的硬件存储成本越来越低,这也就导致了企业软件的成本也随之下降,软件已经从单个企业定制化转向行业云、行业解决方案的模块化。从企业背身来说,越来越多的企业级软件移到了云端,随着企业内网和外网之间界限的消除,原有的网络管理将转变为设备管理,移动设备将变成商业化最重要的一个端口。企业原有的销售模式将自上而下被打破,企业级软件迎来了移动化,社交化,云端化,开放化的变革。现在每个行业都在经历主流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导向的破坏式创新碰撞的过程,他们需要新创公司提供的新型服务去帮助他们完成这个转变。在SaaS的推动下,每一个行业都在发生变化,企业级云端化管理将是下一个风口,Salesforce站在了这个风口上。

Salesforce不仅站在了风口上,而且比别人早了将近10年。直到2006年,谷歌才正式开启了云计算之路,虽然亚马逊凭借自身的平台优势和运气,在云计算行业逐渐壮大,但这些竞争都是云计算的最底层的竞争——IaaS,最为距离用户最近的SaaS层,Salesforce一枝独秀。这也就回答了为什么Salesforce的一切都比国内的SaaS行业奉为圭臬。

当然,Salesforce深知,仅仅依靠创业公司或中小型企业的化,是无法与传统软件巨头抗衡的,所以Salesforce选择了“趴在大象背上”,在创业初期,与行业老大Siebel贴身肉搏以迅速提升自己的行业地位,并且以雄厚的技术实力辅之与透明化的公共逐渐赢得包括花旗银行、摩根史坦利、Dell、ebay等知名公司的信任。这些方式,对于目前的中国SaaS行业就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上一个财年中,Salesforce公司营收达53.7亿美元,比此前增加了32%,但该公司为获取客户而在营销和销售方面花费了28亿美元的巨额开支,结果也导致其运营亏损1.46亿美元。另一方面,Salesforce也同样不缺少质疑的声音,Oracle CEO马克·赫德一度抨击Salesforce,认为他们的盈利能力并不像创说中的那么好。对于Salesforce来说,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它急切需要新鲜血液的诸如,显然,Salesforce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据不完全统计,仅从2011年开始,Salesforce就完成了对包括Assistly、Buddy Media、Clipboard等公司在内的收购,总收购价格已经超过10亿美元。但这还远远不够,想要从一艘CRM领域的巡洋舰,逐渐成长为针对企业级市场的航母战斗群,Salesforce必须依靠Oracle、SAP、IBM等“传统”软件企业的支持,这也就是为什么以“软件终结者”自居的Salesforce却总会传出被“传统”软件企业收购的信息的原因。

不过,单从目前双发的体量上来看,收购的可能性很小,合并的可能性很大。Gartner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已高达1500亿美元,预计2017年达到2442亿美元,未来数年年均增长率将超过15%。这将是一个巨大的蛋糕,几个人是吃不完的,打的头破血流之后在坐下吃肯定没有大家心平气和的坐下吃来的舒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