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高收费,美国用户也很困扰业界

腾讯科技 / 纪振宇 / 2015-05-18 10:45
今天是世界电信日。随着国内电信运营商近日宣布资费下调引来无数热议,更多对电信服务的对比开始跨越国家范畴。事实上在美国,对于运营商资费高、服务差的争议也由来已久。...

美国运营商也高收费:强力监管难压垄断利润

今天是世界电信日。随着国内电信运营商近日宣布资费下调引来无数热议,更多对电信服务的对比开始跨越国家范畴。事实上在美国,对于运营商资费高、服务差的争议也由来已久。在无线运营商领域,美国市场由几大行业巨头所垄断,前四大公司占据了几乎全部的市场份额,在这样垄断程度较高的市场中,用户被收取较高的服务费用是符合经济规律的无奈现实。

近年来,随着智能移动设备的普及进一步加深,运营商在资费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例如更多地收取数据流量费而减少甚至免去语音、短信的收费,除了行业本身的变革所引发的定价调整外,来自行业内部“搅局者”的“先发制人式”的调价措施,也是让无线运营商定价策略整体发生改变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最让这些行业巨头头疼不已的,是相关监管机构的无时无刻的监控和调查,运营商的不当行为,将招致动辄数亿美元的罚款和和解金,这一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运营商凭借垄断地位肆无忌惮攫取垄断利润的行为,并保护消费者和用户的实际利益。

但现实情况是,即便是在强有力的监管措施下,运营商依然有“空子”可钻,通过各种变着花样的套餐、服务计划组合,让用户摸不清头脑,监管机构难以取证,最终依然能够获得高额利润。在电信行业大投入、高成本、重资产的经营模式下,像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和Verizon这样的巨头,依然能够实现10%甚至更高的运营利润率。

在现有的市场格局和环境下,除了需要强有力的监管措施外,如何促进行业内部竞争,使市场环境更加健康,同时促进运营商服务定价的进一步透明和为不同的需求提供更多的选择,或许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运营商收费高的问题。

四大运营商占据94%市场份额 智能手机普及推动资费改革

美国无线运营商中,前四大公司占据了几乎全部的市场份额,ATT、Verizon、Sprint和T-Mobile是行业中处于寡头垄断地位的老大,但这四家运营商在业务规模、网络制式、经营策略等方面又各有不同。

目前,所有这四家运营商都已提供4G LTE的网络服务,但与此同时,依然保留传统的语音网络服务,如AT&T和T-Mobile使用GSM网络,Verizon和Sprint使用CDMA网络。

按照用户数排名,截止到今年第一季度,AT&T、Verizon、Sprint、T-Mobile的用户数分别为1.21亿、1.08亿、5700万和5680万,按照用户数来看,AT&T和Verizon无疑处于行业绝对领先地位,用户数是三四名的两倍有余。

用户数的多少也反映了网络覆盖区域的大小,事实上,拥有最多用户数的AT&T和Verizon同时也是在全美网络覆盖区域最广的两家运营商。

自8年前第一代iPhone发布以来,手持设备逐步进入智能时代。随着智能手机功能的不断完善,原先用户的语音、文字传输的功能需求,已经越来越多地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上的相关应用得以实现,随之而来的是用户对网络流量需求的不断提高。

运营商也清晰地看到这一趋势,并开始在定价策略上做出调整,即更多地对网络数据流量进行收费,而对过去传统的语音通话或短信服务的收费逐步减少甚至免费。

例如两年合约的AT&T家庭计划,通话和短信完全免费,同时提供不同流量大小的额外服务套餐,用户可以根据各自不同的流量需求,选择对应的套餐,AT&T提供从每月300兆至50G的不同流量套餐选择。

除了行业大环境的改变逼迫运营商在定价策略上做出调整以外,来自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压力,也是运营商调价的重要原因之一。尽管美国无线运营商市场由几大巨头垄断,但在抢夺客户方面也竞争激烈,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便是通过“价格战”。

最近的一轮价格战始于T-Mobile的一次“搅局”行为,这家在全美排行第三的运营商在2013年打出了“免合约”的牌,让用户不用再束缚于通常为2年的合约,有了更多自由的选择,同时T-Mobile还主打网络升级牌,称其4G的网速将给用户带来全新的手机网络体验,这些举措让T-Mobile迅速笼络了一大批用户。

实际上,这是T-Mobile孤注一掷的一次“殊死一搏”,在2011年和AT&T的合并案宣告流产后,T-Mobile的用户数迅速下滑,眼看着要被挤出第一阵营,在这一生死攸关的时刻,T-Mobile的管理层决定放手一搏,用合并案失败获得的约40亿美元的“分手费”,迅速建立基于下一代4G网络的基础设施,并成功在2013年起死回生。

随后,AT&T和Verizon也迅速跟进,纷纷下调资费,同时改革一系列具体的流量政策,例如去年AT&T宣布,用户当月用不完的流量,可以累积到下月,在这之前,用户每月的剩余流量不会被累积到下月。

监管机构令运营商“头疼” 不足以抑制高利润

尽管看似在无线网络运营领域,几大运营商在用户面前具备一定程度的垄断定价权,但以美国通讯委员会(FCC)为代表的一系列监管机构的长期密切监控和动辄上亿的天价罚单,是除了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外,最让运营商头痛不已的。

在FCC的监管下,几大运营商支付高额罚款的例子层出不穷。最近的一次罚款就发生在本周,Verizon和Sprint将支付总额高达1.6亿美元的罚款,用于和解其对用户未授权的收费的指控,其中Verizon将支付9000万美元,Sprint支付6800万美元。

另一家巨头AT&T的日子也不好过,去年10月,AT&T同意支付1.05亿美元和解费,用于和解对其“收取用户未授权的费用”的指控。

除了对用户“乱收费”被监管机构盯上并需要支付高额罚款外,这些运营商还会因为一系列经营行为上的错误做法和失误而不得不承担相应的责任。

去年9月,Verizon同意支付740万美元和解金,原因是监管部门取证调查的结果显示,其在2006年,未能向超过200万的新Verizon手机用户发送合适的相关隐私政策通知,这些通知应告知用户如何能够不让自己的个人信息在默认情况下被收集。

在AT&T的年报中所列出的多达20多条风险提示中,有三条和监管有关,AT&T称,FCC和其他联邦监管部门及州一级的监管部门的相关调查结果,将可能导致收入增速的下降和更高的运营成本。

Verizon则指出,自身的业务受到FCC和其他联邦、州和地方监管部门的监管,同时还受到美国以外其他国家和地区政府的机构的监管。在最极端的情形下,Verizon甚至会面临经营执照不保的风险。FCC所颁发的无线运营执照有效期为10年,到期后需要更新,如果无法获得更新,Verizon经营将受到重大影响。

但正是有了监管机制和监管机构的存在,才使得在美国市场上拥有一定程度垄断地位的几大无线运营商不敢肆意妄为,普通消费者和用户的利益也才得以受到保护。

尽管如此,和这些运营商上千亿美元规模的营收相比,这些罚款数额显得九牛一毛,在电信行业大投入、高成本、重资产的运营模式下,这些运营商依然能保持较高的利润率,如AT&T的运营利润率接近10%,Verizon的运营利润率则高达近16%。监管措施的实施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运营商向消费者收取较高服务费率的现象。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消费者情报研究的数据显示,2014年,37%的Verizon客户每月的消费在101至200美元之间,14%每月花费超过200美元。AT&T的用户中,41%每月消费在101至200美元之间,5%每月花费超过200美元。

不难看出,美国的用户同样饱受运营商高收费的困扰,在监管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如何进一步促进行业内竞争,并推动运营商定价进一步透明化和服务选择多样化,或许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措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