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要有上线的自信,下线的自卑及红线的自我克制业界

砍柴网 / 互联网老兵会 / 2015-05-18 10:52
中国人内心都是王者,所以都很难承认自己不够优秀,不敢于面对真实的自己。往往这样,更可怕。其实创业成功永远都是一小部分,加入创业公司,不等于你创业了,你只是加入了...

前几天北京教委的一个活动让我写一个长文关于自己的成长,几次找我,我想了又想还是婉拒了。很是不好意思,因为我很少拒绝别人的,属于比较随和的那种,因为这是好事。但是我的成长路上有几位当今很牛的著名人士,我怕把握不好,写出来不那么客观就不好了。

某某学院的妹纸还是很执着的,为了让我写个稿子,没少联络我,让人很是感动。为了她这份信任和执着,我今天得给她提供一篇彦式愤青文章,至于发不发表都无所谓了,因为我也有自有平台。写了肯定会各种渠道发出去哈哈,这就是自媒体时代的好处呀。

那今天就还说说当今的创业吧。前几天写了一篇了,但是还是有很多朋友觉的写的不够尽兴,那今就再写一篇续续。

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央政策和地方支持下,出现了很多众创空间,给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和一些基本的软硬件设置。在大环境下,创业显得很自然,因为创业成本急剧下降,之前办个注册手续可能需要几个月现在创业者都不用操什么心,有人就帮你办了。国家倡导创业,我从几个方面粗俗理解1.缓解就业压力,减少社会矛盾,人有事做,就不会瞎闹腾维护社会稳定。2.由于社会思潮的进步,人们不在安于按月拿工资,都有实现自我价值的期望,追随自己的心,或者被忽悠也好,干一场总是好的,政策顺应历史潮流,疏通被压抑的人性。3.社会财富的不均衡,出现很多问题,用创业的形式多少可以转移富人的一些财富。

二.天使,VC越来越多,因为之前发财的那波人,无论出于个人喜好,社会名誉,财富保值增值等各种原因也好,反正是要让钱流动起来,才会发挥钱和人的最大价值。本身天使,VC也是一种创业行为。投资不是慈善,它的实质也是买卖,只是有些道德情操高的投资人会投一些正向,对社会有益的项目。无论他们投资什么企业,只要是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都不要道德绑架,都是对的。因为买卖的实质就是公平互利,最大化利益。

三.我重点说一下创业者,我先声明我的观点,我不鼓动任何一个人创业。创业不创业在我心中都是一样的,都是一种生活方式,没有什么特别的。看你怎么选择而已。创业肯定是强者的事情,弱者最好别折腾,我有一套看创业者能否成功的方法论,在此胡说八道一下,对与不对大家多海涵,希望探讨。玻璃心的loser请闪开,你别看,太虐心。你骂与不骂我都会这么说,因为我的写作是给积极正能量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的人看的。

1.创业者岁数越小成本越低,因为失败了都可以重来。

2.创业者是不可以被培养的,都是自己拼出来的,野蛮生长,不吃软饭。

3.如果曾经成功过的人,有一切从零开始的勇气,那么二次创业成功率更高。

4.创业者性格符合行业属性,才会如鱼得水。等等创业者能否成功绝对不是一个或者多个特质,而跟社会大环境及其综合素质相关。

中国人内心都是王者,所以都很难承认自己不够优秀,不敢于面对真实的自己。往往这样,更可怕。其实创业成功永远都是一小部分,加入创业公司,不等于你创业了,你只是加入了创业公司而已,真正的创业是自己主导创业。创业之前还是要考量一下,问问自己。

1.自己的基因和天性是否适合创业呢?基因真的特别重要,现在很多书籍和成功创业者为了刺激,一直鼓吹让大家创业,创业很多妻离子散的,你们可能没看到过,我见过不是一两个。只是媒体报道的少而已,从很大程度上来讲,我们只是基因的一个躯壳而已,挺苍凉吧,但这是事实。人们更愿意听顺耳的话,我泼泼冷水,也希望大家理智的思考一下。

2.创业真的是你内心极其想做的事,还是因为虚荣得折腾一番呢?追随内心往往和虚荣心挂钩,很多人不容易觉察到。

不多说了,就这样吧。

作者搜狐李彦,系最优质科技社群互联网老兵会创始人,互联网圈第一趴ITParty发起人

关于@互联网老兵会

互联网老兵会(ITparty):由搜狐李彦和他的朋友们发起成立的一个有爱有梦想的进步组织,一个有人情味有归属感的互联网圈子,一个媒体传播聚合和资源变现平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