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急性子:华为荣耀要给千元机一记回马枪?营销

/ 孟小蛮儿 / 2015-05-14 14:16
赶在荣耀4C发布之际,华为官微以卡字当头连放5张悬疑海报——“天生急性子”,道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魅族还没从羞辱红米的喜悦中苏醒,却又狠狠挨了荣耀4C一记回马枪,不...

  千元机市场多勾心斗角之事。去年底,魅蓝一组惊天神文案掀起一场海报撕逼战,让屌丝气息浓厚的红米燥得面红耳赤。原以为魅族的“卡慢丑小糙”不过就是自娱自乐的噱头,但是万万没想到……华为竟能接招!21日,赶在荣耀4C发布之际,华为官微以卡字当头连放5张悬疑海报——“天生急性子”,道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魅族还没从羞辱红米的喜悦中苏醒,却又狠狠挨了荣耀4C一记回马枪,不过荣耀更技高一筹,这叫“以彼之招还施彼身”。

  宁做千元机市场的搅局者

  浸淫国产手机市场但又偏偏细心的人,会发现这份海报与魅族手机发布的海报内容和发布方式都颇为相似,“天生急性子”海报针对魅族挑衅高调反击,从内存、芯片、电量、拍照等各方面回应此前魅族的打压。而文案中那句“还是卡?呵呵!”大有对号称重新定义千元机的魅蓝叫板之意,不仅图片构图与魅蓝海报相似,文案中的信息和图片颜色的选择像是明确指向魅蓝蓝和红米红。表面上看,这只是再次嘲笑千元机市场的新机常规造势,实则是华为荣耀有意为之,暗示其荣耀4C。

  而在此之前,关于荣耀4C的庐山真面目,华为官方一直三缄其口,各路媒体也是疑云四起,纷纷对其配置、价格、外观进行了所谓的揭秘。悬疑营销对华为而言,像是驾轻就熟。而此番耐人寻味的是,"天"、"生"、"急"、"性"、"子"五个字分别对应着手机的内存、双4G、芯片、续航和拍照等五大核心产品配置。根据此前泄露的官方宣传图显示,该机配有2GB的内存和8GB搭载64位1.2GHz处理器,电池容量则为2550毫安时,并加入Smart Power 2.5省电技术,能获得比普通机型多出30%的续航表现,主摄像头升级到1300万像素。就硬件配置而言,这正是荣耀毫不避讳地直击红米和魅蓝等竞争对手软肋的信心所在。

  对野心勃勃的华为来说,荣耀围攻千元机市场并非毫无征兆。华为荣耀现已独立,但在此之前一直屹立于华为的“阴影”下。年后伊始,荣耀系列新品上线动作频繁,大有与魅族、小米死磕之态势,此次荣耀畅玩4C更是延续其爆款机型荣耀3C的延续,在新旗舰P8发布的前脚,扭头冲向千元机市场杀了一记回马枪。

  用户体验的“荣耀时代”

  说到千元手机的用户体验,卡顿始终是无法避讳的问题,小米自不必说,诞生之初就携带着卡顿的基因。魅族也终究不过是雷声大雨点小,当初发布魅蓝之际扬言立志要解决此问题,但卡顿体验依旧被频繁吐槽。以对手为镜,可以伺机而变,荣耀4C闯进千元机市场,可谓“来者不善”。单就这海报就称得上一语双关,淋漓尽致道出对于千元手机卡顿的硬伤,也委婉表达出在用户体验上先破后立的态度。无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华为这般自信想必也是后来居上,千元机的“高铁时代”为之不远矣。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反观千元机市场,价格和质量从来都是跷跷板的两端、难以平衡,小米如此,魅族更是如此。于手机厂商而言,丧失了价格优势,用户体验自然也就大打折扣。但是千元机市场同样存在一个悖论,但凡以牺牲用户体验为前提的产品最后将沦为吐槽之流,诺基亚霸主的黯然离场,外界很大程度上将之归咎于在低端市场的长期停滞。

  要吸引用户,就必然要在性价比上制造吸引力。小米选择了终端,连年保持极低的利润率,甚至给代工厂商制作然后自己贴牌卖,也已成为手机生产厂商圈内的潜规则。而价格的桎梏并不限于厂商供应链的管理,还包括产品创新迭代给用户的体验。

  醉翁之意不只在魅族小米

  国内千元智能手机市场经年混战,到2014年的下半年达到一个高峰。深处其中的各大厂商使出浑身解数,意在从其中抽身或将浑水搅得更浑,华为在风卷云涌的大环境下倒有几分阿甘精神,源于其作为全球领先的通信设备企业延续下来的技术因子,两年时间里,华为成功站上了中高端品牌的高位。而瞄准年轻用户的荣耀,对华为而言是强有力的品牌推进器。荣耀3C和畅玩系列积累起千万级销量,为4C的研发和上市,提供坚实的大数据支撑,使得在配置、品质、设计等方面,积攒人气有了保证。

  对于华为这样的民族品牌而言,产品专利和品牌创新同样不可小觑。尚不论专利是个暗礁,一旦触碰就有可能遭遇不测,不仅要输官司赔款,还可能面临禁售,造成大量产品被压在库中,以致最后血本无归。千元手机对成本的影响要敏感得多,反过来也更多地反映在终端的性能方面,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华为在成本上拥有更强的直接掌控,抽身将用户体验置于更重要的地位。

  华为拥有世界一流的通信技术DNA,不仅是华为进军全球市场、挑战苹果、三星的法宝,也是其区别于众多中国手机厂商的关键所在。一如马云的成功掩盖不了“梦想说”并非其原创,过度的营销炒作也不能掩饰魅族在知识产权保护上的“不足”、“孱弱”,多次被魅族明示或暗示抄袭、剽窃其模式算是自食其果。

  反之,相对小米的追逐营销和粉丝经济这条不归路,华为却毅然决然选择了拥抱创新。得益于其网络设备诸多业务,华为笼络的手机专利数量相当可观,除了基础的通讯功能之外,还涉及操作系统、应用程序、触控技术、人机交互、感应识别、电源管理等多方面的技术。而恰恰是因为小米、魅族手机在通信领域的核心技术较少,使得专利缺失成为其走向海外的“拦路虎”。

  作为荣耀畅玩4的继任者,荣耀4C无疑在专利上继承了华为的优质基因,从此次杀进千元手机市场,创下的天量预约及上演的多轮秒罄好戏可见一斑。"图像处理引擎和"智电"省电技术,是荣耀4C正式发布前抛出的两大撒手锏,单凭这一点就足以横扫千元真八核市场,再加上首创的四向全景拍照技术,覆盖更多更全拍摄主体,使之光辉大大掩盖了竞争对手。

  魅族小米过往之处,千元机市场留下一局残棋。由此可见,华为荣耀4C的高调诞生是必然的,是华为内部和市场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天生急性子”海报,对魅族小米的直接叫板,但醉翁之意却不只在魅族小米,更像是华为荣耀全面进军千元机市场的敲门砖,但就各位手机厂商的逼格来看,这场轮盘杀还远没远未结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27/thumb_80_80_99.jpg

孟小蛮儿

TMT科技博客,愿做一枚死磕自己的人。微信公众号:mx_mer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