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豆网投入上市公司凯瑞德的怀抱营销

砍柴网 / 郑常怀 / 2015-05-05 19:27
互联网金融行业总是上演不一部部大戏,一波融资过后,马上又上演并购潮。继熊猫烟花控股你我贷之后,近日银豆网宣布获得凯瑞增资控股。

银豆网 控股

5月4日,银豆网发表公告,北京东方财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豆网)与凯瑞德(002072)子公司深圳德棉博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棉博元基金)签署了《增资控股框架协议》。公司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控股东方财蕴51%的股权。

据笔者调查,德棉博元基金是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元投资)与德棉股份即凯瑞德(山东德棉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双方个各出资50%,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实缴1000万元。2015年4月18日,博元投资以500万元价格出售德棉博元基金50%股权,交易方是凯瑞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至此德棉博元基金成为凯瑞德全资子公司。

5月4日,同花顺数据显示,凯瑞德股票自09:33后涨停,收盘价为28.71元每股。

然而,凯瑞德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11409.06万元,下降79.89%,报告显示主要原因是市场形势下滑,销量减少所致。如此看来,凯瑞德的业务能力有些乏力,而此次控股银豆,不管是资本层面还是战略层面,对于凯瑞的来说都是一次输血。

据悉银豆网隶属于北京东方财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人代表是王鹏程。据笔者获悉,银豆网主要有企业融资、供应链融、房产易贷等六类借款项目,银豆网信息披露较为规范且完善,担保函清晰可见,有关抵押物信息说明清楚,避免相关法律纠纷问题。2014年9月,银豆网获得联想之星10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

4月8日银豆网2000万逾期曾引起不少投资人恐慌,笔者也曾表示担忧,最终由其担保公司中光担保履行代偿,及时还款给平台和投资人,逾期项目能得到及时处理,这也得益于风控管理规范。

关于银豆网获得上市公司控股,是否就意味着平台更安全?对此,贷出去网友magickjl评论说,“银豆网被凯瑞德控股是否是一个好的归宿还不太好说,但对于提升银豆网的人起到很大作用。从资产负债表上看,总资产的84.97%是负债,负债全部为流动性负债,流动负债主要是不明用途的其他应付款和一般为赊购产生的应付账款、应付票据,流动比率84.18%,远低于200%的建议安全水平,建议大家不要期待上市公司控股就可以提高平台保障。”

据贷出去第17周数据统计,上周银豆网新借款1100万元,综合年化利率14.82,借款人数3人,平均借款额度366.67万,平均满标时间598666秒,平台整体数据一般,满标时间较长说明平台活跃度不够。笔者依稀记得,去年银豆网获得联想投资以后数据明显变好,相信下周平台满标时间及投资人数等数据都会变得更好。

然而,款人数太少就会造成平台风险聚集度偏高。如上图所示, 平台第一名借款人待还金额3339.79万元,第二名借款人待还金额3321.54万元,第三名借款人待还金额3081.04万元,前三名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16.71%,风险聚集度较高。

笔者希望银豆网的这次出嫁是一个正确选择,正如其公里说,这次增资是提高互联网领域市场占有率,扩大其业务范围和业务能力,将平台整体风险聚集度降低。否则,对于平台平均借款额度超300万元来说,其面临的违约风险就是一个不定时炸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