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改革和修法双管齐下,才能解决市民“打车难”问题业界

南方都市报 / 魏凯 / 2015-05-03 23:17
在Uber广州被查之后,不少关注广州出租车行业的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交通管理法规,“私家车作为非运营车辆参与载客属于非法运营”毫无争议,政府出手打击是正常履职。但鉴...

Uber被查:破出租车垄断声再起

在Uber广州被查之后,不少关注广州出租车行业的人士表示,按照目前的交通管理法规,“私家车作为非运营车辆参与载客属于非法运营”毫无争议,政府出手打击是正常履职。但鉴于出租车行业现状,政府也必须打破现有的出租车牌照垄断,通过改革和修法让符合一定条件的私家车参与运营,双管齐下才能解决市民“打车难”问题。

专车非法经营主要源于牌照垄断

根据交通部今年1月颁发的《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第八条相关规定,出租车经营必须取得交通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车辆经营权,还要有取得从业资格证的驾驶人员;同时,根据《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第六条,从事营业性道路运输的单位和个人都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这些中央部委和省政府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都明确,没有资质的私家车从事载客运营是违法的。这一点,在南都记者的采访中也得到许多出租车行业人士和法律人士的认同。

广东三正律师事务所合伙律师杨刚认为,在确认私家车非法运营的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当下的规定也有不合理性。出租车行业牌照垄断管理拖了十多年一直不改,现在伴随互联网技术兴起的U ber等打车软件平台的出现,才逼迫整个行业做出改变。

他建议政府对出租车行业垄断存在的问题慢慢收集意见,同时规范私家车参与运营,如果公众担心私家车的安全问题,可由政府设定一定的安全条件,比如乘客安全如何保障,司机驾龄如何规定、要经过怎么样的培训才能上岗等,达到这些条件才允许从业,一旦出现问题,可以通过制定严格规定将违规经营者施以重罚或者赶出行业。

矛盾重重,出租车行业非改不可

一直关注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也提出,出租车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着乘客不满意、社会不满意、司机也不满意的奇怪现象,这些问题集中起来就是现行出租车行业管理和服务体制已经不适合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必须进行全面改革,从政府部门配置资源转向由市场配置资源,由政府说了算转向市场说了算,彻底放开政府牌照垄断,向符合条件的个人发放牌照,通过公平竞争提高服务质量,让出租车行业的经营方式,由企业经营单一服务转向多种经营方式,用多样性的服务满足市场需求。

曹志伟的观点并非个别。在今年年初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提交提案,呼吁打破出租车牌照的垄断式管理,实行完全市场化,允许一线司机绕过出租车公司,直接获得出租车经营权,只要符合准入条件,便可通过缴纳一定运营管理费用和公共资源占有费用,直接向市民提供出租车服务。

对于类似呼吁,广州市交委相关人士表示已经注意到传统出租汽车服务形式单一,服务水平参差,不能满足市民多样化、差异化的出行需求,目前正准备推出约租车服务,至于其它方面的改革则需要上位法的支持。

应对

担心被查的士司机不敢任性跳槽

出租车司机收入曾经也很高,任何新兴行业在开始阶段由于竞争少,总是能获得超额回报,但从根本上看,出租车司机收入的变化还是跟职业本身的门槛高低相关,未来专车(约租车)和出租车的收入肯定会趋向于一致,否则司机会用脚投票。——— 广州市交委相关人士

10个月前,再不想每天睁开眼睛就要还公司200多元份子钱,在广州开了16年出租车的王师傅改行成了一名“滴滴打车”专车司机。现在他每天上班8小时,完成8张订单就能拿到五千多元的底薪。如果做得好,每月可以拿到6000到7000元的收入,这比他跳槽前的月薪高出500至1000元。改开专车后,没有订单的时候,王师傅还可以休息,不用在街上巡游兜客。不过,在广州市交委宣布用手机软件揽客涉嫌非法运营、抓到会罚款3万元之后,不少出租车司机向南都记者表示,他们暂时会选择观望,不会再盲目转去开专车。

专车月入过万一般是带车加盟

采访中,南都记者还发现,尽管目前各种关于专车司机轻松月入过万的故事已流传甚广,似乎收入上专车司机足以轻松pk掉出租车司机,但实际上,开专车月入过万也不是轻而易举的事,这也成为让出租车司机对转行不得不再三考虑。

南都记者采访到的月入过万的专车司机案例,几乎全部是自带车加盟且是全职的司机,而绝对大多数普通出租车司机没有能力拿出10万元左右的资金买车,也即无法成为自带车加盟的专车车主。

专车司机收入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目前打车软件公司为其支付了高额的司机补贴,许多司机补贴甚至占到司机总收入的30%。这一行为显然是不可持续的,未来一旦整个市场竞争格局形成,可以预见的是,司机补贴会下降甚至消失,而届时专车司机的收入也将相应减少。

对于普通出租车司机而言,如果不能自带车加盟,未来一旦补贴减少,则当普通的专车司机收入是否仍会比出租车司机要高,则显然要打个问号。

交管部门不担心司机因收入跳槽

一边是传统出租车行业越来越难做,一边是专车司机面临政策风险太大,两厢权衡之下似乎暂时没有一个完美的办法,这也是许多出租车司机表示暂时选择观望的原因。

广州市交委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他们并不担心出租车司机出于收入原因跳槽去开专车。出租车司机收入曾经也很高,任何新兴行业在开始阶段由于竞争少,总是能获得超额回报,但从根本上看,出租车司机收入的变化还是跟职业本身的门槛高低相关,未来专车(约租车)和出租车的收入肯定会趋向于一致,否则司机会用脚投票。

广州出租车牌照如何发放

记者获悉,目前广州有2.4万辆出租车,80多家出租车公司,4万名出租车司机。按照法律规定,所有新加入的出租车公司必须获得政府颁发的牌照才能经营,市政府对全市牌照总数进行控制,确保出租车行业从业者有合理利润。

出租车公司拿到牌照的方式有很多,早些年有公司花钱从其它有出租车牌照的公司和个人手里购买,一般是四五十万元一个指标,现在基本上都是通过市政府招标无偿获得,每个牌照的经营期限为五年。每个出租车公司有多少张牌照,旗下就有多少辆出租车。目前广州最大的三家出租车公司,分别为白云集团、交通集团和广骏集团,每家公司旗下有2000到3000辆出租车。

根据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的调研,目前广州大部分出租车牌照和车辆产权均属于出租车公司,出租车司机通过承包车辆开展运营,同时向出租车公司上交承包费(俗称“份子钱”),份子钱的数量由市物价局和市交委共同决定,不同规模的出租车公司对应的份子钱数量不同,但大体是在8000元/月(不包括司机的五险一金)。同时也存在一些司机一次性支付一定金额长期承包的情况,这种做法已经被国家强令禁止,但广州尚有部分不规范的小型出租车公司违规操作。

由于政府对出租车总量进行控制,导致出租车数量不足,市民存在打车难的问题,再加上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之间现有的利益分配不均,出租车司机质量参差不齐,造成司机拒载、挑客现象时有发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