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马桶盖”红遍中国的吴晓波也搞制造业了,还打动了郭台铭互联网+

砍柴网 / 徐益平 / 2015-04-23 15:31
“我们计划用2年时间,在体感游戏与可穿戴设备结合领域内发展为全球最专业的、最领先、综合实力最强的领军型企业。”豚鼠科技CEO张士纬对澎湃新闻表示。而首次“跨界”的吴...

作者:徐益平

由苹果手表引爆的智能可穿戴设备热潮,让一直将自己定位于“写作者”的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也禁不住涉足其间。

4月19日,由吴晓波参与投资并担任董事长的杭州豚鼠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了该公司成立以来的首个产品——体感游戏手环。这款由90后“小鲜肉”、原韩国知名男子组合EXO主唱鹿晗代言的智能手环,是之前只在新媒体领域出手的吴晓波首度“跨界”投资的成果。

豚鼠体感游戏手环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获悉,除吴晓波外,在郭台铭的授意下,富士康也成为了豚鼠的投资者;同时,其合作伙伴还有阿里巴巴、苏宁云商集团、全球最大游戏引擎开发公司UNITY、蒋介石曾孙蒋友柏创办的台湾橙果设计等著名公司。

“怦然心动”之后的投资

所谓体感游戏,是一种通过肢体动作变化进行操作的新型电子游戏。杭州豚鼠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士纬向澎湃新闻介绍,与国内的其他智能手环相比,豚鼠推出的体感游戏手环最核心的优势是实现了体感游戏与可穿戴设备的创新性结合,只需将其通过蓝牙连接手机,就可随时随地玩各种体感游戏,同时,它还覆盖了目前市面上的手环产品具有的健康管理、睡眠管理、遥控拍照、手机防丢、来电提醒等所有功能。

“它不仅是国内,也是全球首款体感游戏手环,”张士纬表示,与其说是手环,“我更愿意将它看作一个手环形状的游戏机”。

“豚鼠手环在智能手环与体感游戏上的双重技术创新与突破,是我看好它并决定投资的主要原因,”4月19日,吴晓波向澎湃新闻透露了其此番“跨界”的来龙去脉。

2014年年中,当时还在IBM无锡、苏州分公司任总经理的张士纬拜访吴晓波,向他展示了一块指甲大小、“秘密研发了1年多”的超迷你体感遥控芯片组,并表示要将其做成手环。随后,吴晓波又见到了手环的发明者、曾在多家台湾网络公司做过高级软件工程师的马伟勋。“在过去这些年里,我有过一些投资经历,都集中在我所熟悉的新媒体领域,然而他们的产品实在是太惊艳了,简直是‘杀手级’的,引得我不得不怦然心动。”吴晓波说,它契合了目前两大最炙手可热的领域,一是智能可穿戴设备,二是手机游戏,“完全迥异于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国内其他智能手环产品”。

“更打动我的,是这两位来自台湾的创业者对产品的那份痴迷,我记得有两个月里,为了将电池续航能力提高并将体积做到最小,他们奔波于台北、上海、东京和柏林之间,硬是把电池的蓄力提高到目前所有手环的6倍,而体积则做到了最小。”吴晓波说。

一拍即合之下,2014年9月,杭州豚鼠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专门从事体感游戏软硬件及可穿戴设备的开发、运营与销售,作为天使投资人的吴晓波亲自担纲董事长,马伟勋任CTO(首席技术官);今年4月,张士纬也辞去IBM中国的高管职务加盟。

郭台铭授意富士康做股东

一直以来,著有《大败局》、《激荡三十年》等商业财经畅销书的吴晓波以对中国制造业的犀利洞察而著称。今年1月,他的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火爆网络,引发了舆论对因技术差距、缺乏创新而面临困境的“中国制造”的深刻思考;4月14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以专家身份获邀参加的吴晓波在发言中对中国制造业提出了四方面建议。

吴晓波

此次投资豚鼠科技并担任董事长,可以说是吴晓波在制造业领域的首次“实战”。从“局外人”变身“局内人”,深谙“中国制造”痛点的吴晓波在生产、技术、设计、销售等环节全面发力,组建了一个堪称超豪华的“阵容”。

全球最大电子制造工厂富士康是豚鼠的代工生产商。“在万亿产值的富士康体系里,豚鼠的订单可谓微不足道,可它惊动了整个富士康高层,最后连郭台铭也出来,啧啧惊奇地观看了展示,”吴晓波向澎湃新闻透露,在郭的授意下,富士康不但将豚鼠手环列为2015年度的战略级新产品,还成为了豚鼠的投资股东。

全球最大游戏引擎开发公司UNITY与豚鼠科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独家协助后者把数百款经典游戏二度开发成手机体感游戏,并联合运营游戏应用平台。在4月19日于北京举行的UNITY中国大会上,豚鼠手环成为UNITY向全球开发者推荐的唯一中国游戏产品。

手环的外观创意设计由蒋友柏领衔的国际著名设计公司台湾橙果设计的团队负责,销售首发则交给了拥有网络和地面店双重优势的苏宁云商集团。

吴晓波还透露,在阿里巴巴CTO王坚的主导下,阿里巴巴与豚鼠签署了手机OS系统与车联网战略合作意向书,将把交互体感技术运用于手机OS端以及互联网汽车领域,“未来,戴着体感手环,一挥手就可以打开车门,再一挥手,便可以启动汽车,再对着屏幕挥几挥,可以实现地图导航”。

“我们计划用2年时间,在体感游戏与可穿戴设备结合领域内发展为全球最专业的、最领先、综合实力最强的领军型企业。”豚鼠科技CEO张士纬对澎湃新闻表示。而首次“跨界”的吴晓波则憧憬,就如同当年的索尼发明了walkman(随身听)、任天堂发明了红白机和Wii游戏机一样,“这不仅是中国自主设计产品走向世界的机会,也是中国公司打破欧美国家在智能硬件领域独霸景象的一次机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