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看了传感器,现在它可以监测肉类变质问题了业界

36氪 / Jie / 2015-04-20 22:09
MIT Swager实验室的化学家们近期设计出一种廉价可携带式传感器,可以监测出腐烂肉质发出的气体,从而帮助消费者、杂货店或者商超鉴别肉质食品是否可以安全使用。

MIT Swager实验室的化学家们近期设计出一种廉价可携带式传感器,可以监测出腐烂肉质发出的气体,从而帮助消费者、杂货店或者商超鉴别肉质食品是否可以安全使用。

在这个传感器中,加入了能够进行化学变化的碳纳米管。当遇到特定气体时,碳纳米管携带的电流能力就会发生变化。如果在智能包装袋中可以加入这样的传感器,就能够提供比保质期更为准确的信息。

具体来说,研究者在传感器中加入了含金属化合物metalloporphyrins(在其中心加入了钴),当metalloporphyrins遇到含氮化合物胺时将会非常容易与其结合。而生物胺(比如腐胺或尸胺)就是由腐烂的肉质产生的。当含有钴的porphyrin与任何这类胺结合时,将会增加碳纳米管的电阻,并且可以非常容易地测量到。因此,利用这些porphyrin而设计出的传感器装置,当遇到腐肉释放的胺时,这个装置的电流就会降低,以此作为腐肉监测的标志。

Image title

在这项实验中,研究人员利用传感器监测了四种不同类型的肉质品:猪肉、鸡肉、鳕鱼和鲑鱼。研究发现,当进行冰箱冷藏后,所有肉类都可以保持四天的新鲜度。而不进行冷藏时,所有肉类都会以不同的速率全部腐烂。

目前有关腐烂肉质监测的设备仪器大多是比较大型和昂贵的,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操作。而此次MIT化学家研究出的廉价可携带式传感器,通过实时监测肉类和鱼类产品,能够预防食源性疾病,提高总体的客户满意度,减少商超或者顾客家中的食品浪费。

这款传感设备需要非常少的电力,而且可以并入到Swager实验室最近研发的无线平台上,利用智能手机读取碳纳米管传感器中输出的数据。研究人员已经对这项技术申请了专利,并希望获得准许以进行商用开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