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物专访】通讯大佬中兴:听我讲讲智能家居业界

砍柴网 / 物媒体 / 2015-04-20 22:11
作为国内最大的通信上市公司,中兴通讯最近在物联网圈内动作频频。从小兴看看Pro智能摄像头到Zandra智能家庭安全套装,中兴似乎也希望在2015智能家居普及年里分一杯羹。

zhongxing 4.20

作为国内最大的通信上市公司,中兴通讯最近在物联网圈内动作频频。从小兴看看Pro智能摄像头到Zandra智能家庭安全套装,中兴似乎也希望在2015智能家居普及年里分一杯羹。

“智能家电”=“智能家居”?

中兴智能家居市场营销总监陈恺表示, 智能家居概念虽然很早就已经出现,但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主要是因为标准不统一,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家电不可能都买同一个品牌,冰箱、洗衣机、电视、空调等,用户总归有自己的标准和喜好。单单一个产品的智能并不叫智能家居,只能称为单一的智能家电。

能上网远程控制家电是基础,更重要核心关键是各设备间互通能力以及设备的自我学习能力。而传统家电行业做这块有很大问题。现在智能家居最多的是手机远程控制家电开关,但这不是用户的痛点,远程控制家电并不能大程度提升用户体验,体验真正的智能化,真正的智能家居可能要比这个概念大得多。

智能家居:风快刮起来的前夜

2014年业界有说法是智能家居的元年。一是因为越来越多大厂家涌入苹果、谷歌、中兴,还有政府介入,加速推动了智能家居标准化形成。二是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用户对于智能化生活诉求越来越强烈。陈恺预测“现在就是智能家居风快刮起来的前夜,未来3-5年将会是智能家居增长极点。”

独辟蹊径 从安防开切智能家居蛋糕

中兴通讯智能家居战略布局将以智能安防为突破口,目前包括三大部分:

智能互联类:智能无线路由、电力猫、扩展器形成的智能家庭互联解决方案,最基本的解决用户家中基础无线覆盖。

智能监控:小兴看看系列智能摄像头

智能家居安全套装:包括监控摄像头、无线门窗磁,无线红外探测器、无线烟雾探测器、无线可燃气体探测器、无线紧急按钮等设备。

中兴通过智能摄像头产品切入智能家居市场的战略,一方面避免了在智能家电与其他厂商硬碰硬,准确的切入了一个细分市场,同时努力挖掘用户的痛点,满足客户需求,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

陈恺说,未来,中兴布局智能家居的战略规划将会更加开放,除了加入智能家电化产品,会逐步扩充到家庭娱乐、家庭医疗等多个方面,打造真正全方位的智能家居体验。

本文作者:物媒体,微信号iwumeiti,每日语音播报最新科技资讯,欢迎关注交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