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数字:依赖单一游戏业绩不稳,核心团队近半离职业界

投资者报 / 隋坤 / 2015-04-08 10:55
此外,公司财务总监由没有财务经验的人担任,也令人生疑。据招股书显示,公司的财务总监由董秘陆星兼任。陆星历任西部餐饮董事、蜗牛有限市场部部长、人事行政部部长、行政...

作为游戏类拟上市公司,蜗牛数字近年来存在依靠单一游戏生存的弊端;同时公司核心员工短短几年间流失近半,令人担忧其内部制度及未来发展

投资者报》记者 隋坤

借着互联网热潮的东风,曾被证监会中止审查的游戏公司——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蜗牛数字”)于今年3月重返IPO战场。

在蜗牛数字之前,另一家游戏公司昆仑万维已于2015年1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截至目前股价已达发行价的3倍多,直接享受到了“游戏+资本”的高估值盛宴。

蜗牛数字若此次二度冲击创业板成功,也将分得资本市场对游戏板块高估值的一杯羹。不过公司业绩并不稳定,利润水平波幅巨大,对此公司做何解释?另外,核心团队员工离职率又为何居高不下?记者就以上问题于3月20日和4月1日两次致函、致电公司,其工作人员表示,将把采访问题提交给公司董秘陆星,但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得到回应。

依赖单一游戏业绩不稳

从业绩表现来看,蜗牛数字在进行着过山车式表演。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和2012年,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分别为-242.2万元和-14.9万元。但仅仅一年后,公司就坐上火箭净赚1.25亿元。2014年前三季度,其业绩上升动力不足,净利润下滑到6154万元。

蜗牛数字搭上的这艘火箭,就是其开发运营的客户端游戏《九阴真经》。自2012年下半年上线以来,该款游戏的收入占到公司当期营业总收入的七成多,其盈利情况对公司营收影响较大。所以在2012年和2013年,《九阴真经》处于新产品导入期和增长期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0.1%和55.8%。到了2014年,《九阴真经》已进入稳定成熟期,月付费用户数量和付费用户平均贡献收入均有所下滑,其收入呈现萎缩趋势,导致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5.6%。

对单一游戏的依赖,容易带来较大的经营风险。以盛大游戏为例,《传奇》之后再没有类似拳头产品出现,因此从头把交椅跌落,被腾讯、网易赶超。

蜗牛数字在招股书中坦言,任何网络游戏产品都存在生命周期,如果不能及时将内容更新、版本升级及进行持续的市场推广,《九阴真经》可能会提早进入衰退期,对未来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同时,公司所在的客户端游戏行业正面临萎缩。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监测报告》,2014年上半年端游市场(电脑客户端游戏)首次出现负增长,而移动游戏市场较2013年下半年环比增长41.6%,成为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中的主要拉动力。

艾瑞咨询分析师认为,客户端游戏黄金时代已过,端游企业正加入到移动游戏市场的争夺中。网易、畅游、盛大等端游企业的增长情况取决于移动游戏推进的时间和效果,推进不及时的端游企业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2013年,蜗牛数字开始涉足移动网络游戏,2014年9月推出一款动作类角色扮演移动网络游戏产品《太极熊猫》并取得了较好的市场反响。但是目前公司移动网络游戏处于起步阶段,盈利非常有限。此次IPO,公司拟募集2亿元用于移动游戏运营平台建设,也是对网络游戏市场发展趋势的顺应。不过公司能否扛住游戏界变革的浪潮并完成自我的升级变身,还有待后续观察。

核心团队近半离职

对于蜗牛数字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核心员工的流失无疑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2008年,为激励公司核心员工,石海等四名股东向何一希、赵月宾等30名员工转让7.58%的股权。2011年,当蜗牛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时,因获得股权激励而出现在股东名单的人只有23位。也就是说,2008年~2011年三年间,已有7位核心员工离职。股份公司设立后,人才流失仍在继续。2013年开始,陆续又有6名拥有股权的员工离职或辞职。不到十年间,公司的核心团队员工走了接近一半,离职率高达43.3%。

在离职员工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核心领导副总经理何一希。其2004年加入蜗牛数字,2014年1月离职。何一希主管运营期间,蜗牛数字成功开发并商业运营了《航海世纪》、《机甲世纪》等游戏。对于何一希的离职,公司解释称是其基于个人职业发展原因。但通常而言,帮助企业运作上市是高管职业生涯中亮丽的一笔,何一希不等自己任职十年的蜗牛数字上市,而去谋求其他职业发展,公司给出的解释似乎并不能说明真实情况。

同时,公司还陷入了与另一位核心员工赵月宾的股权纠纷。2014年3月,赵月宾辞职但拒绝归还持有股份,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后案件处于审理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何一希和赵月宾是2008年公司进行股权激励时获得股份最多的两个人。

此外,公司财务总监由没有财务经验的人担任,也令人生疑。据招股书显示,公司的财务总监由董秘陆星兼任。陆星历任西部餐饮董事、蜗牛有限市场部部长、人事行政部部长、行政总监等职务。从其公开履历来看,陆星并没有从事过财务工作,却能接任财务总监职位,不禁让人怀疑公司的内部管理和用人制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