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电商巨头对刷单问题基本束手无策业界

网易科技 / 秉翰 / 2015-04-04 21:15
4月3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 美国研究机构针对阿里巴巴购物平台虚假交易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电商巨头对这一问题基本束手无策,可能面临被中国政府处罚的危险。

国际万维网协会:淘宝约11000家网店存在刷单现象

网易科技讯 4月3日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 美国研究机构针对阿里巴巴购物平台虚假交易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电商巨头对这一问题基本束手无策,可能面临被中国政府处罚的危险。

虚假交易也就是所谓的“刷单”,商户通过虚假交易来提高其排名。店家付款请人假扮顾客,增加其销售量,这样可以让他们在交易平台上的排名更靠前,另外大量好评也会吸引更多买家。

中国商务部周二表示,这种现象必须得到有效遏制,诸如阿里巴巴这样的交易平台如果不能阻止虚假交易,将会受到严厉惩罚。

一项针对电商平台虚假交易的研究报告将在下月由国际万维网协会发表。该项研究了调查了五个存在刷单现象的网上交易平台。研究人员发现阿里巴巴旗下最大购物网站淘宝网中有11000家网店存在刷单现象。

研究人员采样超过4000家拥有真实ID的网店,监控他们店铺评级的提升情况。存在虚假交易的网店提升店铺评级的速度比正常经营的网店快至少十倍。刷单一天所带来的效果相当于正常经营一年的水平。

研究还发现,在所调查的淘宝4109家存在虚假交易的网店中,只有89家受到淘宝的处罚,比如勒令关店或降低店铺评级,仅占2.2%。阿里巴巴拒绝对该项研究做出评论,但是表示将致力于打击刷单现象。阿里巴巴表示他们运用了复杂的手段来甄别虚假交易,并从大量的交易数据中进行分析。

阿里巴巴公司表示,存在虚假交易的阿里巴巴网店将会面临删除好评,店铺无法在搜索结果中显示以及最高15万元的罚款和关闭网店等处罚。情节严重的将会交由司法机关处理。

这种刷单现象实际上相当于虚假广告的一种,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都是被严格禁止的。在中国,网店如果被抓到存在虚假交易,将会面临罚款和业务限制等处罚。尽管如此,阿里巴巴承认,管控虚假交易仍然存在极大的挑战。

阿里巴巴副总裁余为民表示,2013年淘宝网的120万卖家中,约有17%的卖家存在虚假交易,虚假交易量超5亿笔,交易额超过100亿元。而这还只是冰山一角,据保守估计,中国目前有成千上万的人正在帮助卖家进行虚假交易。阿里巴巴旗下两个最主要交易平台天猫和淘宝在截至2014年3月的第一财年销售额达到1.68万亿元。(秉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