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体》刘慈欣加盟腾讯说起:我们失去了什么?业界

砍柴网 / 王峰 / 2015-04-02 15:57
3月30日,腾讯正式宣布小说《三体》作者刘慈欣成为腾讯移动游戏想象力架构师。也许腾讯多了一个优秀的构架师,但是世界却少了一个有能力改变宇宙观的造梦魔法师。

3月30日,在“UP2015腾讯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上,腾讯正式宣布小说《三体》作者刘慈欣成为腾讯移动游戏想象力架构师。我们搞不清“想象力构架师”到底是做什么的,但这条新闻着实让《三体》迷大吃一惊。

作为一个曾经被《三体》打开平庸地球大脑,用宇宙视角狠狠冲洗过的三体迷,我与大刘的上上次接触,是一次长时间的电话拉锯战。

为了请大刘做一次线下演讲,我用尽了办法软磨硬泡,但大刘拒绝了我提出的所有分享请求尝试。在我提出酬劳的时候告诉我不是因为钱的缘故;在我提出粉丝的热情时告诉我“当写完以后,书与作者就没有关系了,多说任何一句都在扼杀读者的想象力”;在我打出人情牌时告诉我“真的很少参加活动,除非是科幻世界大会或实在无法拒绝”。

我最终被他说服了,当时依然在阳泉娘子关火电站工作的大刘,在我的眼中是一个处在时代漩涡中的隐士,我真诚祝福他安安静静的创作下一部更伟大的作品,决定不再想办法去打扰他。

后来听说其调入阳泉市文联事业单位,专门从事文学创作工作,再后来却看到了原本几乎半隐居的大刘,加盟了全国最热闹的互联网行业,做起了变化最快的手机游戏,震惊程度可想而知。

当然,面对互联网企业的邀请,大刘的决定十分可以理解。

首先互联网行业环境好。有一种开玩笑的说法,看哪个行业发展好,就看哪的帅哥和美女多。这个说法是有道理的,一个行业竞争力强,想来的人就多,企业选择就多,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当然乐于选帅哥美女。互联网行业金融运作模式的特殊性,使其往往能开出相比传统行业高的多的薪酬。况且一个充满活力,永远新鲜的行业环境,也会给勇于探险的人极大诱惑。

其次腾讯真的需要刘慈欣。腾讯需要大刘赋予《雷霆战机》这部游戏一个世界观和扩展故事。手游已经成为了一片红海,因此除了游戏本身,游戏与玩家的互动性显得越来越重要。大刘不但能带来书迷的关注,我相信他的想象力才能可以构造一个可视化的虚拟世界,在想象的世界中展开故事,最终赋予游戏以独特的灵魂。

最后这是一次科技与艺术的结合。很少有人有机会能真正站在科技与艺术的交汇点上,现在科幻小说家大刘借助互联网技术在向这个节点迈进。让想象力借助电影、电视、网络游戏的技术与表现力,展现出更瑰丽的可视化影像,也许这次合作的未来值得我们认真期待。

但是,我们还是对我们可能的失去,怅然若失。

也许我们失去了一个可能改变时代的作家。大刘已经改变了中国科幻小说界,让本来归属到儿童读物范畴的科幻小说被重新认知、界定。在飞快变化、浮躁而焦虑的当下,读大刘的作品,可以让人突然飞离地面,身边的杂事迅速变得渺小,置身宇宙空间,拥有一次与比遥远还遥远时空对话的机会。只是不知道我们是否还有机会读到大刘的新作品。

也许我们失去了下一个脑洞大开的机会。大刘的书被再次捧红,是由于互联网大佬的热议,从降维攻击到黑暗森林法则,从技术爆炸到超信息时代,书里的很多内容给人以跨界启发。能让时代大佬都脑洞大开的本事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也许我们失去了隐士的信仰。常有朋友说,大数据、云计算、万物互联太可怕了,让生活失去隐私也失去控制,只想慢慢的经营自己的日子。每当这时我都会想起成名后很久还供职在阳泉娘子关火电站的大刘,那个极少接受采访,不愿再热炒甚至不愿提及过去作品的一位理工男。现在他入世了。

最后的一点希望

“你是想卖一辈子糖水,还是想改变世界?”这是乔布斯挖角百事可乐营销副总裁时,最终打动他的话。真诚的希望大刘在艺术和科技的节点上,能攀上新的创作高峰,打开全新的创作视角。不要让这个世界上多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却失去一个可以改变一代人宇宙观的造梦魔法师。

3月30日,腾讯正式宣布小说《三体》作者刘慈欣成为腾讯移动游戏想象力架构师。也许腾讯多了一个优秀的构架师,但是世界却少了一个有能力改变宇宙观的造梦魔法师。

文:王峰    微信公众号:an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