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1.3亿甩卖视频业务背后:看看早已是负担业界

腾讯科技 / 雷建平 / 2015-04-01 17:23
在经历股价的长期低迷后,迅雷终于“挥刀自宫”。迅雷今日宣布打算以1.3亿元价格出售旗下视频业务迅雷看看。迅雷董事会也已批准这一交易。迅雷认为,剥离迅雷看看与迅雷专...

 

在经历股价的长期低迷后,迅雷终于“挥刀自宫”。迅雷今日宣布打算以1.3亿元价格出售旗下视频业务迅雷看看。迅雷董事会也已批准这一交易。

迅雷认为,剥离迅雷看看与迅雷专注简化现有非核心和非营利业务,把充足的管理层注意力投入到执行移动和水晶计划(Project Crystal)战略的公司新战略相一致。

迅雷已与接盘方“响巢国际”签署协议,将交付迅雷看看域名、其它资产和业务,以及申请转移迅雷看看业务所需许可和授权。若交易失败,责任方将向对方支付5200万元补偿费。

迅雷以1.3亿元价格出售迅雷看看,也有“贱卖资产”质疑。迅雷2014年第四季度在线广告营收为89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8.3%,比上一季度下滑26.1%。

迅雷广告收入中很大一部分来自视频收入,虽然迅雷广告收入下降,但参考六间房26亿元高价“卖身”给A股企业宋城演艺而言,迅雷看看的出售给迅雷带来的价值相当有限。

迅雷出售迅雷看看资产背后,折射出的是,迅雷长期面临的尴尬。

截至2014年12月31日,迅雷所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额为4.337亿美元,近期以来,迅雷所持有的现金及等价物的价值一度超过资本市场给迅雷的市值。

迅雷股市疲软主要是受持续的净网行动影响。迅雷最核心主营业务——订阅服务收费,受净网行动影响,截至2014年第四季度末,迅雷已允许暂停面向约35万名现有订户的服务。

另一方面,视频业务早已成迅雷的负资产。美国市场对中国视频业务看淡。从优酷土豆的股价即可证明:2014年下半年以来,优酷土豆股价已跌至12.50美元,市值仅21.05亿美元。

处理视频资产早已在迅雷投资人中成为共识。不止一位投资人曾对腾讯科技表示,迅雷看看对于当前的迅雷来说,已是沉重的负担,迅雷应该出让这块业务,专注做一家技术公司。

一位迅雷投资人对腾讯科技表示,外界对迅雷有很多误解,迅雷是家技术设施公司,其最大价值并非是“下载”,而是基于流媒体传输,迅雷可把这个技术更多开放给其他企业合作。

此次宣布迅雷看看出售后,迅雷董事会主席兼CEO邹胜龙也表示,此交易是迅雷简化现有非核心和非营利业务,专注于持续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战略的一部分。

邹胜龙说,迅雷须采取大胆的举措,对变化的环境、技术创新和更多元化用户体验做出反应。从一家主要以PC端为基础的公司向移动互联网公司进行转型,对迅雷长期增长至关重要。

小米是迅雷最大股东。迅雷CFO武韬曾表示,今年重要工作是与除小米之外的其他手机厂商发展合作关系。到今年底,迅雷移动安装量不仅将来自小米,也将来自其他智能手机厂商。

腾讯科技今日致电邹胜龙,邹胜龙以开会为由拒绝回答迅雷未来发展问题,迅雷看看人士则表示,交易刚刚达成,一切动态还需要观察。

一位分析人士则指出,出售迅雷看看资产对迅雷是利好,有利于刺激迅雷当前低迷的股价。

此番接盘迅雷看看的是一家影视公司,“响巢国际”成立于2007年4月,当初湖南广电持有67%股权,北京同道影视持有33%股权。“响巢国际”后进行了MBO,并一度筹备IPO。

资料显示,“响巢国际”曾先后拍摄了《丑女无敌》1-4季、《八千湘女上天山》、《明日已太远》、《孔子春秋》、《圣天门口》等著名电视剧,以湖南电视台为主要播出平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