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美光获突破,10TB固态硬盘不是问题业界

腾讯科技 / 晨曦 / 2015-03-30 09:40
在超轻超薄的笔记本中,电脑厂商一般使用面积更小的固态硬盘,因此它们的存储容量可以扩大到3.5TB,远远高于今天市面上看到的512GB容量。

英特尔美光获突破 10TB固态硬盘要来了

在笔记本电脑行业,基于闪存技术的固态硬盘(SSD)正在逐步取代相对落后的机械硬盘技术,不过固态硬盘在存储容量上,还存在一些短板。

不过,美国英特尔公司和美光科技公司日前宣布了固态硬盘技术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可以将固态硬盘的存储容量扩大十倍,10TB容量的固态硬盘将变成现实。

苹果公司的带领之下,笔记本电脑行业向超轻超薄的方向发展。就在不久前的春季新品发布会上,苹果宣称要重新定义笔记本电脑,推出了全新设计的MacBook,号称史上最薄。而笔记本超薄化的推动因素之一,就是放弃古老的机械硬盘,采用了固态硬盘。

不过如果转向固态硬盘,消费者还需要在存储容量和购买成本上,付出一些代价。

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连线”报道,美光科技和英特尔公司联合宣布,已经研发出了全新的3DNAND技术。在这种固态硬盘中,可以在垂直方向上,将闪存存储单元进行叠加,从而扩大闪存芯片密度,扩大存储容量。

据悉,在过去的固态硬盘技术中,只能在平面方向上“挤入”更多的闪存存储单元,这种技术在闪存密度和存储容量上,已经接近“江郎才尽”。因此,英特尔和美光的技术突破,可谓来得正是时候。

如果将技术创新转化为消费者可以理解的语言,那么,依靠新技术,一个2.5英寸见方的固态硬盘,将能够最高存储10TB的数据,而依靠今天的技术,同样尺寸的固态硬盘,最多只能存储1TB(1024GB)的数据。

而在超轻超薄的笔记本中,电脑厂商一般使用面积更小的固态硬盘,因此它们的存储容量可以扩大到3.5TB,远远高于今天市面上看到的512GB容量。

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是一个好消息,但是也将是一个“代价不菲”的消息。

英特尔和美光科技公司表示,和传统的固态硬盘相比,3DNAND技术,可以实现更低的成本。不过目前和传统的机械硬盘相比,固态硬盘的成本仍然高居不下。

比如苹果公司的MacBookAir笔记本,如果将128GB容量的版本更换为256GB的版本,消费者需要多支付200美元。而目前的这些存储容量,和英特尔美光新技术提供的容量相比,仅为零头。

据报道,美光科技和英特尔表示,将会在今年年底左右利用新技术制造全新固态硬盘,因此消费者最早可能会在明年能够买到高容量固态硬盘。

除了笔记本电脑之外,固态硬盘技术的进步,也将惠及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众所周知,移动设备的电池续航能力,成为消费者高度关注的指标,如果固态硬盘的容量密度加大,意味着可以进一步缩小其尺寸和体积,设备厂商可将移动设备内部更多的空间,用于配置锂电池,这将会增加移动设备的续航时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