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缩减开支,郭台铭亲赴郑州争取保留50亿补贴业界

网易科技 / 建国 / 2015-03-26 20:18
当中国中央政府正在努力控制地方政府的支出同时,富士康和其他的外资企业正在努力争取着当地政府承诺的税项减免及其他福利。

网易科技讯 3月26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国中央政府的缩减开支的做法,可能会减少中国市场对国外资本的吸引力。需要说明的是,在2014年,外资在中国的投资总额高达1196亿美元。对此专家表示,由于风险增高,今年的总收益难以预估量化。但是相关人士透漏称,这些争取政府福利的企业中,仅是富士康公司就希望得到郑州市政府的50亿承诺补贴。(目前富士康位于郑州的分工厂主要的业务涉及苹果公司的 iPhone 6制造,雇佣员工数超过了20万人。)

富士康公司的董事长郭台铭于上月拜会了郑州市市长马懿,二人就政府补贴问题进行了磋商。富士康要求郑州市政府履行先前承诺的2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补贴,并且还要求政府承担部分工业生产中的成本。而且还有消息显示,郑州市政府原本计划向富士康减免未来五年内的30亿元人民币的税收作为福利补贴。另外,这次磋商还涉及到富士康在郑州投资350亿元建立高端手机屏幕代工厂的计划。不过富士康公司的发言人和郑州市政府官员均拒绝对此事做出回应。

外资企业想要尽可能的谋取福利,而中国政府也在竭力缩减开支。对此,美国商会上海分会的主席Kenneth Jarrett次评论说,“中国政府的这一突然举动让众多外资企业倍感吃惊。大多数的企业都愿意去争取现有的福利政策,而这也是外企做出商业投资决定的依托。毫无疑问,这些福利政策对于在华外企的营收是至关重要的。”

外资企业表示,这种多变的、不确定性福利政策让他们今年在中国的业务面临极大的挑战。尽管中国政府表示出台反垄断法是为了进行对本土企业的管控,但外资企业的观点是——反垄断法实际上更大的是限制了外企在华的发展。

中央国务院在去年12月发布了指导意见,而在今后未经国务院批准的、地方政府自拟的税收激励政策必须强制性的停止。换句话说,企业必须要向中国政府分毫不差的缴纳25%的全额税款。如今的中国政府正面临着总税收降低的现状,而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央政府发放的地方债务已经高达17.9万亿元人民币。有经济学家评论说,这将会对政府总体的金融体系造成一定的危机。

中国地方政府对企业的福利补贴数据很难量化,但专家表示这一数额将会是惊人的巨大。部分的资料显示,今年1月份的《证券日报》的报道称,截至到2014年6月底,有2235家中国上市公司共收到了320亿元人民币的政府补贴。但向企业进行福利补贴并不仅仅只是中国政府的习惯,数据公司Good Jobs First提供的资料显示,从2000年以来,美国政府已经向企业提供了总计高达68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