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影音突破旧格局,需要新创意业界

百度百家 / 柳华芳 / 2015-03-24 22:04
投资人解脱,冯鑫解脱,该套现的套现,该变的变,剩下就是认真学习人家乐视贾跃亭,不去美国上市也能很牛逼,这倒没啥大不了的,如果坚定地做智能硬件,我会看好暴风,如果...

暴风影音登陆创业板,首先对他们表示祝贺,曾经一统江湖的播放软件,尤其是在七八年前的时代里,曾经牛逼过,所以值得尊敬,冯鑫同学豹变日,顶住了土财主古永锵、大土豪张朝阳、有干爹的爱奇艺等在线视频网站的冲击,依旧挺立着,不易,真的不易。

有粉丝要求我点评一下暴风影音的前景,我思索了一个时辰,该怎么说才能说到位,又不怎么得罪人呢?这是一个艰难的选择,最后决定还是选择一个有建设性的创新和前景分析维度。

暴风科技成立于2007年1月,目前拥有员工600名。公司“暴风影音”系列软件主要包括暴风影音PC 端、APP 和视频浏览器。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为 38,620.58万元,较2013年增长 18.92%。2014年净利润 4,185.49万元,较2013年增长8.61%。

怪现状:老大优酷一直亏损,暴风却盈利

从暴风影音的招股说明书上看,暴风影音虽然已经被后来的一大批视频网站挤压到了后面,但是,经营思路却是截然不同的,相比视频网站的烧钱买版权大幅亏损,暴风却保持了克制,坚持自己保持盈利。老大优酷一直亏损着,暴风却在盈利着,这是不多见的行业怪现状,一方面说明企业战略的不同,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的格局不同。

暴风影音按照视频产业的历史,也算是骨灰级的了,当年他的主要对手是pps、pptv等一波p2p播放器,当然也包括迅雷看看和快播,真正让暴风郁闷的可能是刚需而起的快播,快播体验做得好,功能做的实用,只是快播没有熬过去。现在PPS被百度收购,pptv被苏宁收购,就连古永锵大财主也投靠了阿里系,暴风影音能好好活着实属不易。

当然,暴风上创业板融的钱对于优酷等可能只是小钱了,但是,对于暴风来说,对于暴风的投资人们来说,也是一种解脱,只是不知道暴风影音的未来在何方,靠pc端播放器广告过日子现在看来是越来越不好过了,年轻网民习惯已经在视频网站和移动端了。在线视频视乎暴风已经没有什么机会了,pgc似乎暴风也不舍得玩,暴风到底玩点啥呢?

学乐视玩硬件,但眼光有问题

在乐视做硬件取得成功后,视频行业也开始尝试玩玩硬件,暴风也尝试玩了个一个神马魔镜,虚拟现实之类的,话说你从中关村拉出来几个年轻人,他能说出来虚拟现实是啥玩意、有啥好处吗?如果不能,那暴风有点任性了,严重影响冯鑫豹变。

影响公司估值的硬件必然是大众化的硬件,乐视选择电视突围,小米选择手机突围,选对了路,才能走得远。在智能硬件火爆的今天,猎豹做了空气净化器,百度要做智能自行车、智能汽车,聪明的选择是做老百姓真正关注的产品,暴风需要出去透透气,洗洗脑,迎接新世界了。

如果暴风影音现在做的不是神马魔镜这种花里胡哨的东西,而是做手机或电视,即便是没有多少份额,同样会有不错的估值和未来,而现在登陆创业板,只能依靠中国大妈的神力了。所以,建议暴风接地气儿一点,这年头不抓住智能硬件机会的实力企业,简直是等于二愣子,凭着暴风一个视频类企业,居然还没有想到靠谱的维度,这也是奇葩了。

暴风影音前景如何,会发生什么?

投资人解脱,冯鑫解脱,该套现的套现,该变的变,剩下就是认真学习人家乐视贾跃亭,不去美国上市也能很牛逼,这倒没啥大不了的,如果坚定地做智能硬件,我会看好暴风,如果还是老样子老模式,那就没法看好他们了,因为我好几年都不用暴风产品了。

前不久华为投资暴风,但是华为只是个小股东,目前还不清楚华为消费者部门是否会和暴风有合作,当然,从格局上来看,余承东恐怕看不上暴风,而暴风在视频播放方面还是绕不过去版权这一道门槛。大家都知道,乐视玩超级电视很重要的资源就是影视版权优势,暴风这方面没有什么优势,即便发力移动端,也只是行业里的小角色。

此时,作为曾经金山系的人,冯鑫应该去和雷军聊天学习风口理论,让自己变成一头猪,去和新金山系的傅盛去聊天,学习如何复制豹变,新金山和旧金山碰撞一下,也许冯鑫脑子就开窍了。忘记自己的视频行业属性,或许是暴风突破格局的唯一出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