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开业时间迟迟未定,疑与阿里现有金融业务重合业界

新浪科技 / 侯云龙 / 2015-03-24 20:28
23日,消息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由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牵头的网商银行的筹建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即将上报监管部门复批和验收。但该人士坦言,目前网商银行的正...

87d51d30-66ed-4990-8ae6-248f043cde58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23日,消息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由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牵头的网商银行的筹建工作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即将上报监管部门复批和验收。但该人士坦言,目前网商银行的正式营业时间仍未确定。

有分析认为,网商银行组建方案尚未正式出台,可能是因为网商银行的部分业务和阿里系现有金融业务重合,使得阿里系短期内无法完成业务调整,同时又不得不权衡各方利益,最终拖延了网商银行的各项工作进度。

事实上,早在阿里系宣布组建网商银行并透露网商银行采取“小存小贷”的业务模式后,就有分析认为,网商银行的部分业务可能和蚂蚁金服的支付宝、余额宝、小贷等业务出现重叠。而目前,蚂蚁金服旗下的众多金融业务已经日趋成熟,并有着稳定的运营和令人刮目相看的业绩。因此,阿里系能否利用旗下资源,帮助网商银行在成立之后快速拓展业务,成为外界关心的问题。

目前,“网商银行和小贷的关系”、“未来蚂蚁金服的小贷业务会否消失”等问题已不绝于耳。还有行业分析师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蚂蚁金服在网商银行仅持股30%,因此不会将旗下的资源无偿地与其他股东共享,更不可能因为网商银行而损害现有业务的发展。

对此,蚂蚁金服表示,网商银行和阿里系现有金融业务并不冲突,网商银行和现有的小贷等业务,在数据能力、服务理念等方面将一脉相承。筹建银行会吸取阿里系金融业务在数据、风控等环节积累的丰富能力;同时,在服务理念、体验上,也会依循小贷等业务所提供的小微企业信贷服务的经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