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校园白条的初衷与未来,校园剁手体验业界

百度百家 / 百读社 / 2015-03-22 08:18
从去年十二月起,就有消息传出京东要打白条了。2月12日,京东对外宣布,将上线公测“京东白条”业务,用户在京东购物时可享受先消费、后付款的信用赊购服务,白条用户最高...

013

从去年十二月起,就有消息传出京东要打白条了。2月12日,京东对外宣布,将上线公测“京东白条”业务,用户在京东购物时可享受先消费、后付款的信用赊购服务,白条用户最高可获得15000元信用额度。3月10日,京东白条将走进校园。京东金融将为数百万大学生授信,使大学生享受“先消费后付款”及京东个性化定制服务。目前,校园白条的信用额度最高可达8000元,拥有30天免息,并可选择最高24期的分期还款。对于还不能办信用卡的大学生来说,京东白条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抢了银行的生意

在选择方式方面,白条用户可选择最长30天延期付款、或者3期、6期和12期的分期付款。如果不分期,30天延期付款,不会产生费率;如果选择分期,每期手续费率是0.5%。

京东称,这个费率要比银行类似业务低了一半。那么,到底是不是这样的呢?

下面用银率网的一张图来展示:

金融行业人士认为,不排除银行会在手续费上推出阶段性的优惠的活动,比如建设银行目前就打9折,持续到今年3月底,“但京东的手续费仍然要比银行便宜,算是抢了银行信用卡的生意。”

小额贷款初体验

在校园环境下,学生对于社会活动是憧憬的。京东对于校园白条的管控与京东白条无异,学生只需填写姓名、身份证、借记卡就能完成注册。电商商家基于对消费者的信任进行授信,允许学生先消费后付款。而关于信用风险则是由商家和消费者共同承担。京东为了降低坏账率,会利用用户在京东的消费记录、配送信息、退货记录、购物评价等数据来进行风险控制。

身边朋友的孩子在知道有京东白条后,第一个想法是:“早就看上了一个单反,正好可以趁这个白条入手一个。”如此看来,这种类似小额贷款的初体验,确实吸引了不少学生的关注。

舆论危机

但也就是学生们这样的想法,让不少家长担心。

在国外,早就有了联网的信用评估体系,某学生多次坐公交逃票被视频监控拍到,之后此行为被记录入档案,自然这一条记录对这个孩子之后的贷款还有工作等带来了不同程度影响。不少家长担心,京东白条虽然方便了学生,但是也是对偿还能力和信用的挑战。学生对于理财方面的了解还太少,贪小便宜的心理可能会使一些不好的事情滋生。

为此,也希望京东能够更加完善评估体系,保护自己也为学生着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