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在2015年,在这些领域会爆发出来业界

百度百家 / 丁道师 / 2015-03-21 00:00
随着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战略,我们都更深切地感受到,未来中国将没有传统行业。每一个行业都将被全面互联网化,或者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手段来武装自己。

随着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战略,我们都更深切地感受到,未来中国将没有传统行业。每一个行业都将被全面互联网化,或者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手段来武装自己。

笔者作为第三方媒体,全程观摩了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第七期TMT春季班的开学典礼。这个7年前就开展的创业CEO培训班,时至今日俨然成为了国内互联网乃至“互联网+”领域的黄埔军校。

据笔者了解,新的这期培训,有1942名企业创始人报名,最终联想之星录取了167人。分析被录企业的行业分布,我们基本上就能得到“互联网+”发展领域的晴雨表。而除内部团队外,联想之星还动员了500人的专家圈子为被投企业服务,其中不乏上市公司的创始人和一群明星项目的CEO,比如当天的培训就来了SOHO中国的创始人潘石屹和投资大佬阎焱,为学员现场授课。

这个由柳传志等高管亲自授课的特训班,已经成功举办到了第七期(本期柳传志首次尝试用录制视频的方式提前为学员答疑解惑)。可以预见,这次参加培训的167人,经过一年的培训,将会在“互联网+”的浪潮下形成多股庞大的力量。

在观摩间隙,我和不少创业者做了简短的交流。发现这一期有不少企业此前和互联网没有太直接的关系,或者纯粹就是非互联网行业的企业,而联想之星一直致力于帮助他们与互联网连接起来,“互联网+”也是其重要的关注方向。近期,随着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战略,我们都更深切地感受到,未来中国将没有传统行业。每一个行业都将被全面互联网化,或者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手段来武装自己。

就此,笔者根据3月19日参加联想之星的活动,结合在此之前接触的几百家新锐“互联网+”创业企业,总结了2015年“互联网+”大局下将会爆发的一些行业。当然,由于个人精力和接触案例毕竟有限,以下所表述的行业也只是冰山一角。

1、汽车物流和互联网产业升级的结合

2014年以来,车联网的概念被一次次提及,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这个领域。当然,车联网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概念,包含了货运物流、导航、汽车养护、交易等等多个细分领域。

在联想之星当天的培训上,我接触了连续创业者周槟。周槟有着七年汽车快修和三年互联网创业经验,他发现用户在做汽车维修的时候,有很多痛点需要解决,于是决定创办汽车O2O品牌“有壹手”,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再造汽车维修。近日,央视315曝光了传统4S店存在一些欺诈消费者的现象,让周槟的创业项目更加受到公众的关注,他们是时候需要这种能够通过互联网的思维,全程透明地知晓汽车的情况以及耗损和维修价格的服务了。可以预见,未来一两年像周槟这样的创业项目,会在中国所有汽车消费的城市遍地开花。

互联网对中国智能物流的改变也在日益加深,比如一款名为“运满满”的APP正在借此迅速发展。这款APP致力于为公路运输物流行业提供高效的管车配货工具,同时为配货、托运提供全面的信息及交易服务。其服务对象涵盖所有类型的货物和车辆,来满足物流公司、信息部及中小企业的公路长途整车运输需求,同时提高车主配货、货主找车效率,降低空返率,改善整体物流行业的运行效率。不久前这款产品融资500万美元。

2、农业和大数据结合的互联网时代

2015年3月16日的《新闻联播》大篇幅地报道了山东一家农场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生产效率的故事。一群北京来的IT团队在去年将农民的土地流转承包后,就琢磨着将大数据分析用在农场生产上。大数据的应用,让农场的管理更像一家工厂,通过各种数据的监测来指导农业的生产工作。现在这支团队已经在1万亩土地的耕作上,实现了大型农机现代化和配方施肥,粮食每亩增产100多斤,而成本下降200元。

IT技术嫁接传统农场,瞅准的是农业升级带来的市场空间,这其实就是一种典型的“互联网+”战略的写照。事实上,山东这支年轻的创业团队不是个案,类似的互联网和农业结合的创业机会在中国大地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几年前,和笔者几乎同时进行互联网创业的勾英达,现在也开始通过互联网改变传统的农产品销售问题。这位12岁就开始创业的95后小鲜肉也上了新闻联播,他们团队通过互联网预售的新模式,让大山深处的优质农产品卖个好价钱。在勾英达的农产品网站上,可以实时监看大米生长的土壤情况,扫下二维码,顾客就能了解农产品从播种,到最后收割的全部过程。新的互联网营销平台还实现了田间农品一站式端上餐桌。

3、本地生活服务的O2O新机会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除了前文提到的“互联网+”以外,也首次提到了对O2O的支持。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到,要鼓励大众消费,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政府工作报告一向是国民经济和产业发展的风向标,O2O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反映出中国政府对O2O产业发展的鼓励和支持态度。

经过观察,在“互联网+”战略中,O2O可谓是涉及企业最多的一个领域,如上门服务的58到家、云家政、爱大厨、e袋洗等等;在线票务的美团猫眼、微信电影票等等;吃喝娱乐的糯米、大众点评、饿了么等等;出行服务的百度地图、滴滴打车等等;房产服务平台爱屋及乌、自如寓等等......“西少爷”创始人孟兵,就在联想之星这一期的TMT班上。

这个领域的案例实在太多,就不一一展开。

4、大医疗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

在和联想之星的学员沟通时,发现很多团队都是和健康医疗相关的行业。后来笔者了解到,医疗健康是联想之星投资的三大方向之一。具体包括以下五个领域:医疗器械,特别是高值耗材、国外成熟技术的国产化;诊断仪器和专用耗材(POCT);基因技术及应用;远程医疗与移动医疗;重大疾病(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新药,尤其生物药物。

“30年后让医生找不到工作!”马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一句豪言,相信很多人还记忆深刻。虽然随后遭到不少反驳,因为有人认为如果大医院人力资源得到释放,网上诊疗、家庭医生和联合诊所等就可能快速发展。互联网医疗的巨大潜力一旦被挖掘,其提供的健康服务不但会分流三甲医院的患者,还会吸引很多优秀医生。

但,不可否认的是医疗产业的互联网升级时代已经到来。医疗健康作为背负在国民身上的三座大山之一,是时候该通过互联网和云计算的方式,来改变看病难、买药贵等问题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