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手机会否成为乐视在移动端之争的杀手锏?手机

砍柴网 / 海波黎恩 / 2015-03-21 00:01
《穹顶之下》的播放数据上,足以看出视频网站,谁占领了用户的手机,谁就是最大的赢家。虽然优酷最先发布并大规模传播,但最终流量上的赢家还是腾讯,因为有微信流量的直接...

向苹果致敬?! 乐视手机发布场地曝光

客厅和移动端曾被认为是视频使用的两个重要场景,因此在过去的3年中,各大视频网站都在争抢客厅位置,通过打造硬件产品试图打通整个产业链,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乐视自主推出超级电视,由于进入市场较早,目前从销量来看算是获得了初步的成功;而其他视频网站则选择各种抱团,智能电视就成鸡肋,只能靠各种盒子成为试水之作,但在政策的监管下一直生存在夹缝之中。

随着三大运营商全面进入4G时代,甚至5G技术都呼之欲出,移动端成为继客厅之后,视频网站又一兵家必争之地。据艾瑞数据显示,2014年底中国移动视频用户规模达到3.41亿,较2013年底增长32.7%,也难怪各家都虎视眈眈摩拳擦掌,但并未掀起大风浪。不过,近期传出乐视超级手机即将上市的消息,这无疑会是移动端战场上投下的一枚原子弹。

虽然早前爱奇艺曾联手百加、土豆曾联手朵唯都尝试过在手机终端上做文章,但最后都不了了之,并未形成多大声浪。而早在几年前,就传出了乐视要做手机的消息,近期似乎呼之欲出了,一直有传言乐视超级手机将在今年的上半年正式发布。其实有了超级电视的珠玉在前,乐视要做手机也让人觉得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毕竟手机已经是其内容载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习惯于“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乐视,当然不会简单地与其他厂商合作,而是沿着“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思路去走。

其实贾跃亭对移动端的野心很早之前便清晰可见。据乐视员工透露,乐视内部很早之前便成立了名为“移动逆袭”的项目组,并由一线高管直接带领,被视为是全公司最为重要的战略之一。上周连开3天的乐视战略会上,贾跃亭主要谈的也是移动端战略,乐视超级手机看来将会成为乐视争抢移动端的杀手锏。因为如果说内容是商店里争奇斗艳琳琅满目的商品,那么乐视即将掌握的是商店的大门,而且门上还贴上了巨幅的广告。

另外一个方面,掌握了“大门”的乐视其实还有更多文章可以做,贾跃亭在战略会上提到,这次的颠覆将是 “要从运营模式、定价模式和商业模式上全面颠覆手机行业”。“运营模式”、“定价模式”、“商业模式”三个关键词就显得意味深长。那我们不妨来猜测一下,乐视在自己的手机上可能会玩哪些花样。

一、细分用户群,粉丝化运营

粉丝经济的力量各大互联网公司都深谙其道。从乐视目前的盘子来看,乐视影业、乐视网+花儿影视、乐视音乐、乐视体育等都是具备大量细分粉丝的内容,而且一直在这四个领域进行深耕,各个模块都进行了垂直整合,贯通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完全具备深度经营粉丝群体的能力和基础。

其实,乐视先前已经开始了粉丝的经营,如在世界杯期间推出过细分性的APP看球,在《我是歌手2》邓紫棋大红的时候为其开设了个人主页等,都为后期的粉丝化运营铺垫了很多。

二、视频社交,聚焦PGC和UGC

社交需求多少年来都有增无减,而视频社交目前为止都还未形成较大规模,反而死伤无数。互联网的交流方式越来越呈复合化模式,是视频+图片+文字+声音+地理位置的多线交流;而且,当下的年轻用户需要一个展示自身的平台,以获得更多的关注。过去乐视一直都是以正版长视频为主,但笔者认为,在手机问世之后,将是做视频社交最好的契机。

另外一个方面,《穹顶之下》的巨大威力一定让视频网站们看到了PGC的力量。而PGC与UGC界线的模糊,使得视频社交有了更大的空间,成为目前自媒体运营的趋势——内容消费者也是生产者。

三、付费业务继续发扬光大

乐视网的付费业务一直走在其他视频网站的前端,尤其体育和音乐业务的不断发展壮大,吸引了相当大一部分的粉丝,去年与汪峰合作进行大型演唱会直播,有75000名用户选择付费观看直播,一石激起千层浪。

付费业务应该已经成为乐视网盈利的重要组成部分。贾跃亭一直强调乐视的理念是“极致科技,完整生态,两倍性能,一半价格”,所以就硬件本身而言,价格均比市场同类产品低处很多,但捆绑的是乐视网的内容服务费,无论是乐视盒子还是超级电视,都是这个定价策略。既然是“商业模式”和“定价模式”上都有颠覆,因此乐视的手机上极有可能在付费业务上有所突破,定价上有可能与传统纯硬件产品有所区别。

在贾跃亭看来,手机1.0时代是功能机的时代;进入2.0时代,手机“硬件+UI”统治了整个业界,但远不能满足用户不断更新的需求;而手机3.0时代,将是生态手机的时代,如同超级电视引领电视产业由硬件时代进入生态时代一样,乐视超级手机的出现将会引领手机进入生态时代。在这之后,除了手机硬件之外,以乐视网为核心的乐视生态所提供的优质服务将会成为用户选择乐视超级手机的重要因素。

《穹顶之下》的播放数据上,足以看出视频网站,谁占领了用户的手机,谁就是最大的赢家。虽然优酷最先发布并大规模传播,但最终流量上的赢家还是腾讯,因为有微信流量的直接导入;而排位第二的乐视也得益于超级电视的流量。所以,从目前来看,乐视超级手机发布之后,将会真正意义产生一种协同作用——内容带动终端销售,终端销量增加内容使用,直接成为乐视绝杀移动端的精兵锐器。另一个层面,当下,手机更多的已经成为用户手上的“玩物”,各类产品同质化也越来越严重,因此,对于乐视超级手机的出现,相信用户还是比较期待这个“颠覆性”的产品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