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苹果开炮,PC厂商火力全开业界

搜狐IT / 北京商报 / 2015-03-20 11:07
在苹果前不久举行的春季新品发布会上,12英寸视网膜屏的MacBook笔记本电脑成为华硕、联想、戴尔等PC厂商炮轰的对象。

pingguokuanpingbizhi01_436338_10

在苹果前不久举行的春季新品发布会上,12英寸视网膜屏的MacBook笔记本电脑成为华硕、联想、戴尔等PC厂商炮轰的对象。

对于MacBook这款最轻薄、分辨率最高的笔记本电脑,华硕在Twitter上将自己的ZenBook UX305与其对比,称机身比MacBook薄了1毫米,但价格只是后者的一半。不过需要指出的是,ZenBook UX305比MacBook可是要重近半斤。

无独有偶,戴尔开涮MacBook的点是它的12英寸视网膜屏,这一类屏幕也应用于苹果iPad产品上。戴尔表示,“Dell XPS 13笔记本拥有几乎没有边框的显示屏,像素高达570万,比12英寸的视网膜屏还要高出200万。当然,戴尔自己并不会告诉消费者,XPS 13不仅比MacBook厚2毫米,而且还重了227克。

除了华硕和戴尔,联想也是向MacBook开炮阵营中的重要一员,直指苹果这款MacBook电脑“太落后”。联想称,自家的Yoga 3 Pro可自由切换笔记本电脑和平板两种模式,配备两个USBhttp://product.it.sohu.com/list/subcate_682_1.html接口和一个更高分辨率的触摸屏。

尽管火力不小,但在业界看来,PC厂商攻击苹果的理由似乎并无说服力,甚至可以说是“酸葡萄”心理。

实际上,12英寸的MacBook于苹果而言,意义在于扩大了产品线,消费者的选择增加。新MacBook电脑,可以说定位在轻办公、便于携带这些范畴,如果你是苹果忠实用户,需要一个既像11英寸MacBook Air一样轻巧易带、又像MacBook Pro屏幕一样清晰的产品,那么12英寸的MacBook则是最合适的选择。

这样看来,最该感到紧张的应是微软的Surface Pro,二者在市场定位和用户群上有着较高的重合度,不可避免地将直接交锋。

更令微软及Windows阵营感到压力的是,据市场研究公司Techanalysis最新报告称,Windows操作系统在全球PC市场上的占比将跌破90%,可见Windows对PC市场的控制力正在减弱。

从短期来看,微软及Windows仍会居于市场主流,但在轻度办公细分领域内,微软及Windows阵营内的PC厂商能否占据市场制高点恐怕并不是绝对的。除了轻薄便携的比拼点,借助iPhone等移动终端的热销,苹果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这种影响力已开始蔓延至Mac电脑中,厂商们不得不小心了。

另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8年苹果推出轻薄的MacBook Air之时,PC厂商对于轻薄产品是无法触及的,直到芯片巨头英特尔斥巨资打造了“超极本”之后,PC厂商才得以涉足,但超极本发展数年间,市场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惟一可以肯定的是,轻薄已成为PC市场发展的大趋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