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别忽悠了,中国家电离日本差距还很大!家电

砍柴网 / 蓝科技 / 2015-03-12 23:58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兴起,产品的界线越来越模糊,彼此的融合正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而日本家电业的转型具有参考价值。

23

【导读】日本家电产业和日本家电企业,到底还行不行了?难道就真的被中国企业干倒了?在日本家电企业看似衰退的背后,还隐藏着哪些中国企业不知道的秘密?看看下面这篇文章吧!

闻澜||撰稿

中国家电业被日本“蒙蔽”了双眼?

近年来,当日本家电企业集体出现财报亏损时,看衰日本家电业的论调开始频繁出现。事实上,近几年,中国看衰日本家电业的声音不绝于耳。其标志性事件无非是:日本家电业在中国甚至在其他国家的市场份额节节败退、财报连续亏损。

如果真是向中国市场想的那样,说明日本企业真的就要日落西山。其实,很多中国企业思考问题的方式和角度太简单,不善于逆向思考。所以,看问题总是基于表象,因此判断结果总会出现或多或少的偏差。

转型阵痛但不是技术缺失

日本企业亏损、在中国市场份额不断下滑是事实,但据此看衰日本家电业显然有失偏颇。一位日木当地的教授接受笔者采访时反问:

假设10年前一台电视的净利润是1000元人民币,而现在的净利润是100元人民币,那么日本家电业为什么还要坚守家电业?退出家电制造业并不意味着日本的技术落伍,而是谋求转型,这期间出现亏损是必然结果,也是转型的阵痛。不太理解,为什么中国总有声音认为日本家电业将会彻底终结?

中国家电业好大喜功的毛病依然没有改掉;喜欢跟风式的创新仍然没有改掉,还处在追求数量、追求规模的时代。所以,当看到日本家电在中国节节败退时,想当然地以为我们自己成为赢家。

这和当年中国钢铁行业何其相似。当中国钢铁业大干快上,用赶超英美的速度让产量和规模成为世界第一的时候,换来的是中国钢铁行业利润不断下滑、缺少核心技术、铁矿石价格任人宰割。

似乎到今天,钢铁行业才不会有人用产量世界第一作为衡量指标。当然,中国家电的情况远比钢铁行业要好。但仍然存在着很多弊端。尤其是产业转型、技术提升时,中国企业还必须要向日本学习。

任何企业转型时都会经历阵痛,日本也不例外。日本家电业亏损甚至裁员,都不能代表着日本家电业就此真的输给了中国以及技术缺失。

电机成日本家电隐藏的主战场

日本国立富山大学经济学部研究生院清家彰敏教授对笔者表示,家电在日本称为弱电产业。电机产业在日本属于社会基础建设领域,因为这个领域日本做的很不错,所以这些企业也都是佼佼者。

从超大型发电设备到原子力发电,这些在日本成为强电产业。在这一领域中,已经再次回到标杆地位的日立、东芝等企业是核心竞争力。日本的电机产业中,弱电、强电以及通信信息三合一称为综合电机。

好的方面是,即便是在家电市场下滑的时期,强电产业的市场比较安定,而三合一之后技术相互作用,可以衍生出领导世界水平的融合技术。这正是从家电到电机,带给日本企业的新机会。

显然,日本家电企业在家电市场遭遇瓶颈之后,开始转向与强电产业合作,从而拥有最先进的技术。对日本家电业而言,与强电产业合作,不仅仅为他们开辟一个新的主战场,更让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具有可持续性。

或许,从家电行业到迅速与强电产业合作,日本家电业的作法既让中国家电业看到了其中的差距,也能给我们很多启示和借鉴。

从制定标准到整合标准

曾经,日本家电产品和技术是全球的样本。在家电市场的技术标准方面,有很多都是当年日本企业制定的。

随着中国、韩国产品的崛起和技术的成熟,这一现象正在逐渐改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的技术正在走出“岛国意识”,而开始向全球渗透,寻求与其他国家推进技术统一标准,这其实更具战略意义。

清家彰敏教授介绍,日本和美国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中强调,整体市场中不仅仅是技术标准统一,而是推进先进国家的技术统一。这些相关联的技术中,差距最大的就是电机产业。比如:家用车安全标准日本与欧盟会在2016年春天达到统一,也就是说家用车电子化进程中,可以实现日本电机产业零件共同研发。

比如,索尼将要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开发,计划出资从事机器人开发的日本企业ZMP,以融合索尼的图像传感器技术和ZMP的人工智能技术。将向日本国内外汽车厂商推销共同开发的摄像头复合零部件。此外,还将向建筑机械和农机等企业供货。

这就是现在和未来的索尼,它也是日本整个家电业的缩影。也许若干年后,不会有太多的人想起索尼曾经在家电领域的地位,被重新定义的索尼将是科技企业。

从制定标准到整合全球资源推进国家间技术统一,日本家电企业又比中国家电企业快了一步。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兴起,产品的界线越来越模糊,彼此的融合正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而日本家电业的转型具有参考价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32/thumb_80_80_95.jpg

蓝科技

致力于发现中国科技企业的商业价值、致力于关注科技企业背后的管理模式、营销模式以及...


热文榜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