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卓预装存在各种乱象应对?业界

IT之家 / 远洋 / 2015-03-11 11:19
随着安卓手机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手机硬件利润的压缩,装机成本一路水涨船高的预装应用无疑成为了各手机厂商及销售商的争抢的利益渠道。手机预装大致分为三种,手机厂商...

在多项安全漏洞。尽管小米方面对此迅速做出了回应,而手机预装应用的话题仍引发了媒体和公众的热议。事实上,关于预装应用问题的类似报道也未曾间断过,目前安卓手机市场预装应用仍存在着各种乱象。

▲安卓手机预装市场存在着各种乱象

利益驱使,预装应用泛滥成灾

随着安卓手机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手机硬件利润的压缩,装机成本一路水涨船高的预装应用无疑成为了各手机厂商及销售商的争抢的利益渠道。

手机预装大致分为三种,手机厂商在手机系统内置预装应用、运营商定制机或合约机预装应用和手机销售渠道商预装应用。据悉,每预装一个应用价格在0.5-1.5元不等,每部手机可获取10—30元利润。大的线下销售渠道一个月通过刷机预装应用甚至可赚到百万。在巨额利润下,有的手机在卖给用户之时已经被反复刷过机来预装各种应用,甚至有的手机每台最多预装可达到20多个,应用质量更是参差不齐。

这些手机预装应用中,仅有少数应用会被用户留存使用。预装应用不仅后台运行占内存、耗电,部分恶意应用还会消耗流量、吸取话费、窃取用户隐私等损害用户利益。然而大部分预装应用在未获取ROOT权限的情况下,用户却不能自由卸载。

谁还用户卸载权

手机预装应用市场在巨额利益驱使下,仅凭市场、手机厂商及各销售渠道的自律来解决预装乱象问题显然不切实际,仍需要工信部等部门强有力地进行整顿和规范,还用户自由卸载权。

2014年10月23日,广东24家消委会联名上书,希望工信部加大对手机预装应用市场的整顿和规范,推进并落实手机预装自由卸载,还用户卸载权。呼吁虽得到公众声援,却并未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应

用户该如何应对

目前来看,对手机进行ROOT是应付此事比较有效的办法,但由于厂商政策不同,部分手机ROOT后会影响售后服务。用户如果不介意保修的小概率,可通过市面上的ROOT精灵等第三方软件获取ROOT权限,对预装应用进行自由卸载。同时,用户也可以刷机换新的手机系统进行体验,一次性解决预装应用问题。

▲通过第三方ROOT软件获取ROOT权限,卸载预装应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