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来多跑路,P2P行业出现58个问题平台业界

钛媒体 / Clover Shop / 2015-03-11 11:20
也许是和春节假期有关,2月份以来P2P行业出现的问题平台数量与1月份相比有所好转,2月份总共出现了58个问题平台。但是2月份出现问题的平台却多是有些年头的老平台。

 也许是和春节假期有关,2月份以来 P2P 行业出现的问题平台数量与1月份相比有所好转,2月份总共出现了58个问题平台。但是2月份出现问题的平台却多是有些年头的老平台。

而盛融在线、畅贷网出现提现困难,红岭创投二次坏账等都让人不禁联想,早在春节之前,就曾有一批业界人士预料“春节前后,一些老牌P2P平台可能会倒闭”。中申网 根据2月份P2P网贷行业出现的问题平台进行分析,揭开春节前后为何老平台频出状况。

一、2月P2P问题平台数据统计

问题平台达58个

据中申网数据监测显示,2015年2月份,出现问题平台58家,环比上月减少近16%。问题平台发生率虽然继续下降到3.4%,但2014年2月出现问题的平台仅为7家,今年2月份问题平台数量同比增幅为557.14%。

通过数据对比发现,此次问题平台地区分布广泛。和1月份出现问题平台的地区相比,广东和山东依旧是问题大省。而此次广东省和浙江省超越了1月份出现问题最多的山东省,分别出现9个、7个问题平台,成为2月份出现问题平台最多的两个省份,广东省问题平台数量占2月份全国问题平台数量的15.6%,浙江省问题平台数量占12%;山东省出现的问题平台数量较上个月有明显下降,共出现6家问题平台,占2月份所有问题平台数量的10.3%。

 

(2015年2月份P2P问题平台地区分布图)

问题平台首选 跑路

据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已出现问题的58家P2P平台中,中信贷、汇易宝、信易安、中青创投等13家平台停业,云图资本、沪乾投资、畅贷网、盛融在线等21家平台出现提现困难,联帮贷、如信网、鼎隆投资、海西贷等24家平台跑路。在2月份出现问题所有问题平台当中,出现问题最多的情况是跑路,2月份跑路平台为占所有问题平台的41%,提现困难占36%,停业占23%。

 

(2015年2月P2P问题平台各类问题分布图)

根据统计不难发现,2015年2月份出现问题平台多为“老”平台。 其中,运营时间超过一年的共有24家,超过两年的有5家,其余34家运营不到1年,这与以往出现分体平台多为新上线平台形成鲜明对比。 在2月份出现的问题平台当中,有8家问题平台的注册资金达到或超出5000万元,实力属于比较“雄厚”的平台。

注册资金高的平台照样会跑路,这也说明了注册资本金与平台的实际资本实力没有必然联系,因为多数的平台注册资金只是认缴金额。者也给广大投资者提了个醒,注册资金和平台的能力没有直接必然的联系,对一个平台的判断并不能只依据注册资金的多。

二、2月典型问题平台分析

2月份出现的问题平台中,运营接近五年的老平台畅贷网的暴雷证实业内人士早前说的“2015年老平台多暴雷”的说法。2015年2月,畅贷网在更换新系统后,就有有用户曝出无法查询到账户信息,而且出现逾期,提现困难。

盛融在线从2010年上线,运营四年之久,却于2015年2月发布公告称,限制提现。据中申网了解,盛融在线待还款金额超过9.2亿元,涉及将近2万名投资者。据中申网了解,截至2015年2月10日,盛融在线总成交量为126.63亿元,历史投资人数为19699人。待收本息共计达9.21亿元,平均借款期限1.45个月,综合收益率18.93%,属于高息平台。

在发布公告的之后,不断有消息称成交量仅为1.55亿元的好又贷“吞”下了成交量上百亿元的P2P老平台盛融在线。不过,对于盛传的重组消息,好又贷连发了三次公告否认,只是称与盛融在线是合作关系,并再三强调不会承担盛融在线的原有债务。

除了这些“奇葩”平台之外,注册资本最高的有中恒盛业和活宝汇也令人关注。中恒盛业借助注册资金1亿元和高收益假标,诈骗5000多万元,涉及4000多名投资人,2月9日上午该公司突然关闭并解散了投资人QQ群,人间蒸发。

还有声称能制定家庭理财套餐的深圳的活宝汇,在春节假期将至之时,电话不通,网站一片空白……21世纪财富则是去年年底就出现了提现困难。注册资本排名第四已经跑路的安凰贷还曾当选过安徽省互联网 金融 协会理事,同样是注册资本5000万的齐鲁金服收益高达近30%,对VIP客户承诺保本保息,照样跑路。

笔者认为,2月是中国传统的年关,是收紧流动性的时候,平台成交量急剧下滑,一方面投资端资金减少,另一方面要应付的提现金额增加,对平台的流动性管理考验巨大。一些老平台,如果涉及自融或资金池,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运营后,积累了一定数量的坏账,超过平台能够继续吸引的资金,导致流动性问题,从而爆发问题。

三、五招识破P2P问题平台

1.办公室地址藏猫腻

现在有些骗子平台不把办公地址放在相对偏远地区,为了取得投资者信任,通常设在城市繁华地段,高档写字楼内。投资者应该注意,一是无论办公地址设在哪里,最好可以实地考察一下,不仅是看公司是否存在,还要在该公司周围相邻企业及物业处进行了解,二是即便是办公地为真,也不能作为评判该平台是否合规唯一因素,还要综合其他条件进行考虑。

2.看“面子”更看“里子”

许多投资者认为,大城市里面的平台一定会比较有优势,其实不然。许多问题平台就是抓住了投资者的这种心理,对外营造一种“城里人更有钱”的假象。从以往的数据来看,大城市出现问题平台的几率更大。

3.或与担保公司“狼狈为奸”

在“跑路潮”不断热化的背景下,P2P网贷为了赢得投资者信任,降低自身风险会与担保公司合作,为其贷款项目进行担保。但是这些担保平台并不是绝对的安全。关于P2P担保的问题也很复杂,分几类:一是平台自担保;而是关联担保,用自己关联的担保公司作为担保方;三是与第三方担保公司合作。其中一和二都有一定层面的法律风险,即使有担保也并不代表它就是“安全壁垒”。

4.“乱花渐欲迷人眼”

随着P2P行业的快速发展,获客成本的逐渐增高。许多新兴的网贷平台都是在网络媒体发布软文进行宣传,吸引投资者,进而利用自有资金循环投资制造虚假繁荣,诱惑投资者参与,打着保本保息的幌子,诱导投资者投资长期标的,以活动为诱饵将投资资金全部骗到手,最后就是跑路,所以,对投资者来说,网贷平台的不应以“好看”测评标准。

5.高息背后定是雷

2014年网贷的行业堪称“冰火两重天”,许多例子表明,很多受害者都是贪图高息而被套。据中申网数据监测显示,2015年2月以来,受央行降息影响,P2P行业综合收益率下降至15.46%,而去年同期的收益率高达21.63%。经过去年下半年“倒闭潮”,投资者不应只盯住高息,资金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